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化的Zoom-Zoom--试驾第II代Mazda6睿翼(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 14:38  轿车情报

  性能主题:人车一体

  提起Mazda 6,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操控性能极佳,为此也赢得了众多美誉。第II代Mazda 6睿翼自然秉承马自达Zoom-Zoom的DNA,在动力与操控方面进行升级,让睿翼更加富有驾驶乐趣。

  睿翼配备的动力系统是全新开发的MZR 2.5L发动机,以此替代此前的2.3L发动机,新发动机扩大了缸径与冲程,缩小了气缸间距,将活塞轻量化,并通过改善进排气口的流动性来提高扭矩,在4000r/min时即可达到226Nm的最大扭矩,而在低中速区域可以发挥出90%的峰值扭矩,充分保证城市中的加速需求,而最大功率可达124kW/6000r/min。

  与新发动机配合的是我们熟悉的6速手动变速器和5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但我们注意到,手动变速器的换档杆高度比现有Mazda 6提高了32mm,并往驾驶者侧移动了22mm,而5AT车型的则比现有Mazda 6提高43mm,向驾驶者侧移动了5mm,这些变化都利于驾驶者的手从方向盘离开之后,能更快地进行换档操作,让车辆的动态变化也更迅速。

  睿翼是在全新平台上开发的车型,对于新平台的评价也就正好可以通过赛道上的体验进行评价。新动力系统的整体提升让睿翼的加速过程更加迅捷,手动档车型0-100km/h的加速仅需8.0s,自动档车型也只用了9.5s,轻松加入“10s俱乐部”。

  动力的提升对于悬架系统的要求也就更高,好在本身就拥有运动DNA,睿翼依然采用了上一代Mazda 6的悬架结构形式,双叉骨式前悬架和多连杆式后悬架。前悬采用长控制臂和6点固定副车架,在加强了车体刚性的同时,可以提升转向的精准性和直线行驶的稳定性,有效分散路面传递来的振动,大大提高乘坐的舒适性。后悬的减振器改为直立式,这样能更好地吸收振动,同样能兼顾舒适性和稳定性。

  在赛道的直线加速部分,一脚地板油,身体被紧紧地压在座椅上,动力的传递线形而迅速,档位的切换也很精准,对手动拨片的变化反应也很灵敏。临近直路尾端,大力踩下制动踏板,g力的变化非常明显,睿翼在制动盘和制动总泵的直径上比上一代Mazda 6都进行了扩大,制动效率大幅度提升。稍打方向,睿翼已经“听话”地进入了弯道,车身的侧倾被很好地抑制,即使车辆处于临界状态,轮胎也没有发出不稳定信号。随后的几个弯道转向、动力、制动、底盘等多方面都配合得十分和谐,每个环节都表现得极为精准。相信“弯道王”、“操控冠军”之类的荣誉又将成为对睿翼的评价了。

  要真正实现“人车一体”,设计师们在睿翼的静肃性(NVH)上也颇下功夫。如此激烈的加速与操控,车内也没有出现让人烦躁的声音。首先看发动机舱中,发动机罩隔音材料、发动机舱隔音材料、轮裙的隔音材料都被加大,而挡泥板背面吸音材料的性能也被提高了。而在车底,发动机底罩、消音器罩、隔热通道和挡泥板都被设计成吸音型。内饰方面也使用了吸音型防振隔音材料、密封材料和行李厢衬垫,同时还增加了地毯背面的吸音材料。如此全方位的静音防护,让车内的乘员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好好欣赏Bose音响带来的完美音乐享受了。

  安全性从某种程度上也是评价厂家技术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准。而安全性也是保障乘员享受驾驶乐趣的基石。睿翼在安全性能方面的表现自然也展现出马自达对用户负责的态度。

  在主动安全装备方面,睿翼相当丰富,比如ABS、DSC(动态稳定控制系统)、TCS(发动机牵引力控制系统)、EBA(电子辅助制动)等,而睿翼更率先配备了固定式AFS(Adoptive Front Lighting System)和双氙气前大灯,当睿翼夜间行车处于转弯处,AFS会自动打开,扩大行车方向大灯的照射范围,保证行车安全。

  睿翼的被动安全系统则包括:3H结构的高刚性安全车身、高级碰撞能量分配和吸收系统、主动保护式座椅头枕、6安全气囊等。

  在节能环保方面,睿翼也采取了多种措施:实现同级车中优秀的空气动力性,风阻系数仅为0.27,进一步降低了轮胎的滚动阻力,改善了燃油经济性。而通过车身轻量化设计和对发动机控制系统的调整,同样降低了燃油消耗和CO2排放量。

   

上市时间

2009年初

性能

 

0-100km/h加速时间s

9.5

合油耗(L/100km

8.7

尺寸参数

 

××高(mm

4755×1795×1440

××高(mm

2015×1495×1190

距(mm

2725

最小离地隙(mm

140

最小弯直径(m

10.8

行李L

519

油箱容L

64

备质量(kg

1420

发动

 

型式

L4 DOHC 16V

排量(mL

2488

最大功率(kW/r/min

125/6000

最大矩(Nm/r/min

226/4000

速器

 

型式

5速手自一体式

速比

 

  

1  3.620 2  1.925

  

3 1.285  4  0.933 

  

5 0.692  倒档  3.405 

   速比     3.863

 

 

/

风盘 /

架系

 

/

双叉骨/杆独立式

 

/

215/50R17

舒适配置:

新型人机界面CF-Net、多功能Bose音响、自大灯、双气大灯、雨量感式刮雨器、双区控制全自

安全配置:

ABSDSCTCSEBAAFS、前后倒、前排主安全枕、6安全气囊、高强度安全身、高级碰撞能量分配和吸收系

  试车 撰文 摄影 / 李 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Mazda6睿翼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