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转型之作遭遇尴尬 “熊猫”一再推迟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 11:34  中国经营报

吉利熊猫

  金秋十月,瓜熟蒂落。可吉利的新车熊猫(参数配置 图库)却一直待字闺中。自今年4月份北京国际车展首度亮相以来,作为吉利转型之作、被誉为吉利“国宝”的熊猫的上市时间就一拖再拖。是李书福故弄玄虚想一鸣惊人?抑或是另有隐情?

  10月18日,吉利熊猫将在全国部分区域市场开始试销。但无论如何,在选择上市时机上,吉利又再次遭遇了尴尬。

  “国宝”熊猫

  “黑眼眶”的前大灯、“大嘴”般的前进气格栅,再加上憨厚、圆润的车身,这便是内部代号为LC-1的吉利熊猫。

  早在2006年年底前,LC-1的草图便现身网络,不过,彼时吉利并没有对外界透露太多信息。直到去年11月的广州车展上,吉利集团副总裁王自亮才对外表示:“吉利将在明年奥运会前(即8月前)推出一款新车型,并可能启用新标志,现在还没有正式命名。”

  此时,熊猫才跃然登上各类新闻“纸上”。今年2月,吉利向前去考察的浙江省领导汇报工作时,熊猫实验样车被意外曝光。眼看“纸里包不住火”,6月公布的国家发改委第166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上,出现了浙江豪情(参数配置 图库)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旗下的豪情牌新产品型号HQ7131。

  “那就是熊猫,我们准备在8月上市。”吉利新闻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了熊猫即将上市的消息,“肯定很具竞争力。”

  这位工作人员的兴奋之情不无道理。作为吉利悬挂新标识、代表吉利战略转型之作的新车,熊猫的研发历时两年,总投资超过了6亿元。而熊猫的“产床”,吉利位于浙江临海的生产基地改扩建投资也超过了亿元。

  “我们要打造一个全新的吉利子品牌——雄鹰,熊猫将会作为这个子品牌的第一款产品推出。”负责营销的吉利集团副总裁刘金良的信心似乎更加爆棚。为此,吉利将为熊猫开设新的经销商渠道。

  “还算顺利,到现在有20家左右的经销商了。”据吉利新闻中心副主任陈喜慧透露,这20家经销商大多数是吉利原有的经销商,初期在原来的4S店销售,之后逐步过渡成独立的网络。

  前车之鉴

  显然,吉利已经为熊猫的出世做足了准备,但唯一令人费解的是其一拖再拖的上市时间。

  “8月8日上市显然不现实。”早在近两个月前,吉利自我否定了这一曾经做出的“错误”选择,上述新闻中心工作人员还与记者探讨了熊猫9月上市的可行性。然而,一个月后,熊猫再次爽约。

  “可能11月份先在局部地区试销吧。”王自亮给出个模糊的答复。倒是吉利一位内部人士透露道,熊猫的上市时间在10月18日,与之前吉利首款中级车远景(参数配置 图库)一样,先采取试销的形式,之后再在全国范围内上市。

  “谨慎一些是为了产品更完美一些。因此一再推迟了熊猫的上市时间。”吉利的官方答复并没有太多新意。然而,如此一来,熊猫是否会同远景一样遭遇上市后的尴尬呢?

  由于试销8个月之久而迟迟没有正式上市,与远景同为竞争对手的比亚迪F3(参数配置 图库)乘机大卖特卖,并一举创下了自主品牌中级车单月销量过万的“神话”。远景在“修身”近一年后,今年前6个月的销量才取得了不错的增长。

  相比彼时远景所面临的竞争态势,熊猫的处境则更为凶险。熊猫所在级别为A00级,这一级别不仅是自主品牌的“自留地”,合资品牌也开始推出各自A00级的小车。自今年年初,新上市的广丰雅力士(参数配置 图库)、广本新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长安马自达的马自达2(参数配置 图库),以及比亚迪F0(参数配置 图库)和长城精灵(参数配置 图库),都会因抢先站位而对熊猫形成合围之势。

  9月初,比亚迪F0上市,一个月后,其凭借3万元~4万元的低价策略收获了近万辆订单。“F0也没什么,熊猫的价格也不会太高。”王自亮并没有把F0看做熊猫的主要对手,这似乎也回应了坊间有关吉利因比亚迪F0抢先上市并采取低价策略,而被迫推迟上市以重新修订价格策略的说法。

  遭遇尴尬

  那么,熊猫究竟为何屡次爽约?

  “主要还是熊猫的生产准备问题,以及经销商的渠道建设。”前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据其透露,今年8月,吉利研究院一直在对熊猫做上市前的最后测评,并根据销售公司的意见提交了一份整改清单。但8月底,研究院又提交了另一份整改清单,而前后两份清单上有诸多不一致。最后的改进工作按照后一份清单进行颇为顺利,但到9月初,清单上又多了许多新的整改内容。

  “据说是吉利从欧洲请来了‘师傅’,并打算把熊猫送到欧洲去做碰撞试验。”不过,这一消息并未得到吉利官方的证实。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熊猫的装配过程中,吉利的零部件质量及生产工艺等并没有达到“精品”级别。因此,推迟熊猫的上市时间在所难免。

  不仅生产上遇到麻烦,在新的经销商渠道建设上,进展似乎也并不顺利。今年7月,吉利在其网站上发出了一条面向全国经销商的《关于雄鹰品牌熊猫系列产品招商的通知》,为其新产品熊猫征集经销商。吉利高层表示,从一定程度上说,熊猫是“新吉利”的开始,而为其招募经销网络也是吉利战略转型的一部分。

  “我不会去尝这个鲜。”对于吉利抛来的橄榄枝,曾经的一位吉利经销商并不感兴趣,“吉利要求新建4S店,可今年市场不好,竞争又那么激烈,还是等等看吧。”

  “新建渠道就是要突出新标识、新产品,就像宝马的MINI,也是单独销售。”王自亮进一步解释道。

  按照吉利前述说法,熊猫的定价显然并不会太高。而吉利控股(0175.HK)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吉利的单车平均售价为人民币407(参数配置 图库)82元,单车利润为5679港元(合人民币5000元)。倘若仅以单一 一款车去支撑投资上千万元的4S店运营,这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的确会有这个问题,所以我们在招募经销商时比较慎重。”吉利方面显然意识到这个问题。但这却大大延缓其新渠道建设的进度。

  想做出精品好车,更想借此提升品牌形象,但因生产和销售两大因素的拖累,致使熊猫的上市时间一再推出。提出战略转型的吉利是否会如同熊猫一样遭遇尴尬?一个月,或者半年后熊猫会给出答案。 作者:寇建东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熊猫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吉利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