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一”黄金周京城车市少黄金 (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 15:42  中国工业报·汽车周报

  笔者还了解到:消费者对奥运车的期待甚重,但是奥运车销售信息的不透明、不准确、不及时,也是导致消费者在“金九银十”持币观望的重要原因。笔者向亚市销售奥运车的几家公司询问购买奥运车事宜时,得到的答复要么是已经售完,要么是未定销售时间、未定价格。

  据了解,“京PQ”牌照的奥运车分为注册号牌和临时号牌两部分。其中小部分是在车管所正式注册的号牌,这部分车辆被京城各租赁公司所购买,有正式手续(包括购置税、养路费、保险等),号牌可以过户给个人,颇具收藏价值;而大部分厂家“赞助”的车,交管部门为其核发的“京PQ”车牌为临时号牌,奥运会结束后随即收回,这部分车涉及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等品牌的数千辆新车。很多奥运车待购者并不了解这些信息,还在苦苦等待购买“京PQ”车牌的奥运车。

  反客为主外地消费者成购车主力

  郭咏介绍说,由于不能办理相关手续,所以北京消费者一般是在黄金周期间到车市看车,节后才“出手”;而外地消费者利用黄金周进京购车则是“传统”。据亚市粗略估计,外地购车者占黄金周期间亚市购车者数量的九成左右。

  10月2日,笔者在亚市汽车销售大厅见到许多操着外地口音的消费者来看车、购车。据亚市几家经销商介绍,京城周边省(区)游客成黄金周期间购车主力,其中以内蒙古、山西、河北游客为多。这些游客一般都是举家来京,先奔车型齐全、选择余地大的亚市,选定后当时付款提车,利用临时证件上路,遍游京城名胜古迹及奥运场馆,长假结束日离京返回,节后再到当地办理上牌照手续,省时省力、一举多得。

  机动车限行影响车市

  “残奥会结束后,北京及时宣布取消了单双号限行措施,这使经销商如释重负;然而不到十天,9月28日北京市政府发布《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10月11日至明年4月10日,本市机动车试行按车牌尾号每周停驶一天的办法,限行范围为五环路以内道路(含五环路)。通告的出台,无异给有望回暖的汽车市场兜头泼了一大盆冷水,今年黄金周车市的‘戏’不好唱了。”(经销商语)

  汽车界人士认为,通告的实施会使消费者产生对汽车使用环境的不良预期,从而影响到车市的销售。

  一位研究汽车经济技术的专家对笔者说,北京市政府发布的关于期限为半年的机动车试行按车牌尾号每周停驶一天的办法实际上是在“投石问路”:一方面,“每周停驶一天”可以让80万辆机动车停驶,使污染排放下降,同时也可以缓解车主对实行“单双号限行”感到诸多不便的不满;另一方面,如果“每周停驶一天”不能缓解环境压力,还可以随时恢复“单双号限行”办法。因为市政府通告有“如遇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在大气质量受到重污染时实施污染控制应急措施,届时将对机动车实施‘单双号限行’措施”的条款。这就可能使部分潜在的购车者因购车后不能充分使用而却步,这使汽车作为便捷交通工具的优势大打折扣。此外,消费者对京城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停车费上涨及汽油价格居高不下等使用环境的不良预期都将严重影响到汽车的销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赵文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高尔夫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