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福克斯降价入市中级车市进入“白刃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 07:36  第一财经日报

  刘霞

  福特福克斯在中国车市风风火火三年之后,其改款车型09款新福克斯在9月25日适时上市。即便是在陷入低迷的车市上,依旧能够达到月均销量接近1万辆,使得老款福克斯当之无愧成为国内中级车市的标杆车型,其改款车型的高调上市足够吸引业界眼球。

  而事实上,无论降价增配的新福克斯能否延续这种辉煌,都势必将已竞争激烈的中级车市场推向更加惨烈的“白刃战”阶段。

  在最为敏感的定价方面,长安福特采取了谨慎的态度,相对于老款福克斯12.98万~15.98万元的价格区间,新福克斯四个系列、七款车型的价格整体下移至11.89万~15.19万元。“与其价格定高然后再降,不如一步到位,直面激烈的市场竞争。”对于这个定价,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许国祯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坦言。

  事实上,对于长安福特的明星车型,老款福克斯已经在市场上征战了三年,去年福克斯在中国销售了13.3万辆,占到长安福特总销量的一半以上,其中两厢福克斯的比例占六成左右,即便是在今年国内车市低迷的形势下,前8个月中也有4个月销量突破1万辆。

  虽然这一次长安福特瞄准时机谨慎推出了改款车型,但与三年前鲜有竞争对手相比,目前处在这个价位区间的家用紧凑型轿车已经泛滥,其中不乏颇有实力的竞争者,中级车的竞争格局已经发生不小变化。

  9月份刚刚上市的东风雪铁龙世嘉(参数配置 图库)以同样出色的动感外形和精准操控窥探着中级车市霸主地位,而同属PSA集团旗下的两厢307(参数配置 图库)也逐渐找到感觉。虽然目前为止上述两个车型月均销量尚不及福克斯的一半,但事实上各款车型之间的贴身肉搏已近白热化。

  但同时长安福特马自达销售公司总经理何骏杰坦言,从现在趋势看,市场需求有所下降,从国内中级车的供应看,库存不断增加,而过大的产品供应量,对汽车价格产生很大压力。

  “虽然全球经济形势不好,但福特在中国战略并未发生改变,长期战略依旧是要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不仅仅是轿车,包括商用车市场的主要厂商,整个战略投资一直在不断投入,包括新车,并且要跟合资伙伴加强关系。”许国祯告诉记者,在短中期的战略中,除了09款新福克斯上市后,还有新嘉年华(参数配置)以及未成熟的很多商业规划在进行中。

  不过记者发现,虽然企业战略没有改变,但从新福克斯开始,福特的产品策略已经发生悄然改变。此前引入中国的福特车型中,无论蒙迪欧(参数配置 图库)还是S-MAX(参数配置 图库),一直以“欧洲设计、德国工艺”为主要卖点,但这次长安福特的高层们更愿意将福特车型的竞争优势阐述为“顶尖工艺”。

  长安福特马自达总裁沈英铨透露,福特全球正在公司内部做很大的改造,最重要的改变是福特希望从福特欧洲、福特亚太、福特美国、福特澳大利亚各个区域的设计理念变成ONE FORD。“为了让每一个人都买得起车子,100年前亨利·福特决定在世界各地设厂,实现他的理想,但现在全球化了,福特目前在积极转变策略,从过去成功的策略,转变成更为成功的策略——一个福特。”

(编辑:赵文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长安福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