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前8个月 乘用车市场销量增幅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08:46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 李开君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统计,今年1~8月,我国乘用车产销463.24万辆和455.03万辆,同比增长13.67%和13.15%,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回落8.32个百分点和10.94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国内车市2月、4月和5月、7月、8月均出现环比下降。今年1月,销量创月度历史新高。受雪灾及春节假日影响,2月车市出现回落。随着雪灾影响减弱,车市由3月明显回暖,环比出现较大增幅。由于3月增幅过大,4月车市作出调整。原先预计5月会继续攀升,但受到汶川大地震影响,5月车市再次回落。6月国内车市止跌回稳,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受油价上涨等因素影响,7月、8月再次连续下滑,8月甚至出现同比负增长。

2008年1-8月基本型乘用车主要企业市场占有率  

    单月销量首次同比下滑

  据统计,8月乘用车共销售45.13万辆,环比下降7.56%,同比下降6.24%。继此前4个月环比下降后,全国乘用车市场总体表现仍较为低迷,且出现本年内月度同比的首次下降。此前几个月,尽管销量出现环比下滑,但都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

  这也是最近3年多来的首次月度销量下降。据了解,汽车销量最近一次出现月度同比下滑是在2005年2月,当时下降了26.3%,至31.86万辆,但当月数据受到春节假期的影响。

  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只有SUV继续保持增长,其他品种同比均呈现下降态势,其中MPV降幅最为显著。8月,轿车销售34.46万辆,环比下降4.50%,同比下降7.42%; MPV销售1.32万辆,环比下降10.22%,同比下降30.58%;SUV销售3.51万辆,环比下降3.39%,同比增长18.54%;交叉型乘用车销售5.84万辆,环比下降23.50%,同比下降3.47%。

  众多分析师认为,奥运会是导致8月乘用车销量大幅下降的主要因素。奥运期间,厂家推迟新车上市,同时政府为缓解奥运会期间道路拥堵状况推出的汽车流量控制措施,也导致消费者推迟购车。另外,燃油成本高企以及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的下挫,也是影响乘用车销售的重要因素。

  消费增速回归平稳

  对于今年以来乘用车市场的表现,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报告则认为,国内乘用车严重超前消费,造成市场超高速增长期已经结束。

  该报告认为,自2002年以来,我国乘用车市场超高速增长持续了6年多,市场扩大了几倍。用过去日、韩汽车市场发展的经验公式,即R值(R=轿车平均价格/人均GDP)预测我国汽车市场今后的发展走势,其结果是,从2008年开始,乘用车发展速度将降下来。

  据分析,当我国R值等于8时,千人轿车保有量将达到20多辆,而日本在R值等于2的1962年,千人轿车保有量仅有8辆,韩国R值等于2的1988年,千人轿车保有量为近20辆。如此可见,我国的乘用车严重超前消费,是把GDP再增长3倍以上时(最少还要十几年)才应该消费的轿车,在去年就已经卖完了。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有关人士认为,现在销量下滑不是乘用车市场进入严冬,而是乘用车市场发展速度回归到与国民经济发展速度相适应的状态。中国乘用车市场将告别20%以上的增长率。从2009年~2015年,预计乘用车市场的年增长率约在10%~5%,这在国际汽车市场上仍然称得上是高速发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