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销量目标锐减 长安马自达市场前景不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 08:31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 李开君

  8月21日,长安马自达经销商在长安福特马自达的年中商务会议上得到一个信息:长安马自达将今年的销量计划由年初的11万辆调整到6万辆。

  今年车市连续数月低迷,目前尚无转暖迹象,不少企业已下调了年初制定的产销目标。不过,长安马自达的年度计划由11万辆降至6万辆,缩减近一半,如此大幅的缩减在业内还比较少见。

  “二马”“跑量”不成功

  今年年初,长安马自达销售公司总经理藤桥稔曾对媒体表示,长安马自达2(参数配置 图库)008年总体销售目标是11万辆,马自达3(参数配置 图库)(以下简称马3)和马自达2 (以下简称马2)各占一半。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统计,今年1~7月,马3销量为17805辆,马2销量为9103辆,两款车销量总和不足2.7万辆,与11万辆的年度目标相比,实在是差之千里。

  北京某长安马自达经销商告诉记者,马2作为今年才上市的新车,销量一般。马3本来还可以,1.6L性价比较高,销量最好,但进口马3的价格与国产的基本相同,很多消费者都转向进口车。6月,一汽马自达的马6最低价由16.98万元直接降到16万元不到,这个价格与2.0L的马3价格接近,这让马3销售雪上加霜。

  前不久,一位想买马3的朋友向记者抱怨,“我觉得马3这款车挺好的,但听说现在只能在长安马自达的经销店买到,刚成立的4S店不知售后服务怎么样,同时北京4S店数量太少,今后保养维修很不方便。”

 

  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马3就从一汽马自达的销售渠道转移到长安马自达销售渠道销售。但到目前为止,北京仍只有5家长安马自达4S店,网络渠道铺展较慢。

  马自达株式会社董事尾崎清曾在马自达2上市时表示,“长安马自达将以跑量为主”。但7个月过去了,量显然没有跑起来,7月,老车型马3才销售1251辆,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都出现大幅下滑,同比下滑54.85%,环比下滑25.45%。而新车马2仅销售892辆,环比下滑21.27%。

  日方高管对市场认识不清

  为何长安马自达对市场判断如此不准确?

  必须承认,进口马3定价与国产马3基本相同,目前马6的最低价格已与马3的最高价格接近,而马2由于同级车的降价,市场份额也出现下滑。这些都对长安马自达今年的销售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据接近长安福特马自达的人士透露,今年年初,马自达日方高管来到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他们对中国市场非常看好,认为马2和马3今年可卖到11万辆。不过,这一市场判断并未得到公司中方高管的认同。但在马2的上市仪式上,日方高管向媒体高调宣布了这一年度计划,以至长安福特马自达非常被动。今年大环境不好,车市整体不景气,这个计划就更不切实际了。

  马自达在日系品牌中,进入中国不算晚,知名度也不算低,为何总是定位不准,抓不住市场机遇,不断给自己制造麻烦?

  应该说,此前的马3停产事件、目前国产马3与进口马3分别在两个营销体系下运行的现状,以及马6、进口马3从营销层面打压国产马3,归根结底都是福特、马自达以及中方合资伙伴一汽、长安多方博弈的结果。

  据了解,马自达目前在中国的战略路线是,一汽马自达将负责中高端产品的生产与销售,而长安马自达将负责中小型车型的生产销售。但如何协调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的产品线,如何协调福特、马自达、一汽、长安四方的利益,是马自达在中国长期难以解决的问题。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统计,今年前7月,长安福特马自达的各品牌产品(福特、马自达、沃尔沃)销量是129277辆。长安福特马自达2008年的销售目标是31万辆,鉴于去年市场的良好表现,业内年初对车市走势都很乐观,应该说长安福特马自达的年度目标定得并不是很高,但马自达品牌的平庸表现明显拖了长安福特马自达的后腿。

  按照合作双方计划,长安马自达将力争到2010年实现在中国市场产销30万辆的目标。如果自身多角关系不理顺、对中国市场不深入了解,在“不进则退”的激烈市场竞争中,马自达将难以摆脱半途“腰斩”销量目标的命运。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