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税新政策难以改变汽车市场现有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 08: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低迷多时的国内车市,近来随着9月1日实施的汽车消费税新政策而悄然生变。汽车消费税调整前夕,车市已经出现了豪华车价提前暴涨,消费者“突击”购车,车商囤车“惜售”的现象。

  汽车消费税新政意在“扬小抑大”,推动节能减排。然而,在正式实施后,又将为车市带来什么变化,其威力是否足够改变中国汽车消费者的心态,又能否让车市更加“绿色”?

  新政策倒计时:车市出现三大变化

  汽车消费税“新政”,其实是一次“事先张扬”的政策调整。今年以来,国际油价飙涨,国内调整大排量汽车消费税的传闻不绝于耳。早在6月,许多有实力的进口车商已开始提前进口、囤车。

  8月中旬,汽车消费税“新政”终于浮出水面。记者发现,在等待“新政”出台的半个多月倒计时中,车市出现了三大变化。

  首先,进口豪华车提前涨价。政策未动,涨价先行。记者在上海曹杨路上的一家德国大众进口车专卖店看到,原先有几万元优惠幅度的辉腾、途锐等大排量汽车,都已取消优惠,恢复到原价销售。

  “3.6升的途锐最低卖67万多元,但8月新消费税消息出来,价格马上回到74万多元,9月后估计还要上涨10多万元,而排量6.0的顶级辉腾就要从160多万元涨到近200万元。”大众的一位销售人员说。

  而奔驰、宝马等一些广受国内消费者追捧的豪华品牌,涨幅更为明显。“现在杭州、上海、深圳这些地方的豪华车,简直每天都在涨,一天一个价,还供不应求。”某豪华汽车品牌代理商说。

  第二,销量提前释放,“突击买车”陡然增加。不少消费者担心新消费税执行后车价继续上扬,选择提前买车。

  “本来打算年底再换车的,现在担心新消费税出来会涨价,所以准备提前买。”在上海祁连山路一家雷克萨斯专卖店看车的忻先生告诉记者,他准备购买排量4.6升的LS系列轿车。

  上海和凌雷克萨斯的行政主管陈乐薇也表示,消费税调整消息出来后,确实销量和客户询问量成倍增长,不少消费者选择了提前购车。

  消费税出台前,甚至连市场中一些以往“销售偏冷”的车型也被带动走红。“德国大众豪华车型辉腾,在上海市场销量一向一般,但消费税消息出来后,销量直线上升,以前每月卖一两辆,8月已经卖了近10辆。”一家进口大众专卖店的销售员说。 第三,有车不卖等涨价。与有些车商选择提前涨价、提前释放销量不同,有些车商选择了“囤积居奇”。

  在上海宁夏路的一家丰田4S店的停车场里,停满了丰田在华销售的各种车型,其中不乏大排量的豪华SUV。

  “接上级通知,普拉多、兰德酷路泽之类的大排量车型现在基本不卖,等到9月看市场形势再具体定价销售,但大幅涨价是肯定的。”丰田的销售员说,“预计普拉多要上涨7万元-8万元,4.7升的兰德酷路泽要上涨20多万元,从原先80多万元,可能要到110万元。”

  而在国内车市,宝马6系、7系,奥迪A8、Q7等热门豪华车型,被告知“无现车,买车等到9月后”的情况屡见不鲜。

  小排量“不解渴”,大排量挡不住?

  在目前油价高悬,环保压力加大的双重压力下,新出台的汽车消费税,“倡导小排量”和“抑制大排量”两者并行不悖、齐头并进,原是新政策中应有之意。但政策出台后,只见大排量车市风生水起,却不闻小排量汽车高歌猛进。

  专门经营小排量汽车的上海派安汽车销售公司的销售负责人耿进表示:“消费税调整对小排量汽车市场的整体影响不大,从销售情况来看,几乎没有影响。”

  他说,消费税把降税标准定在排量1.0以下,未免把国内小排量车限定得太窄了。毕竟国内主流小排量汽车集中在1.2升至1.5升之间,这个排量区段中有一大批国内销量巨大的品牌和车型,但并非此次调整范围。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市场上排量在1.0升以下的轿车仅有奇瑞QQ、SPARK乐驰、长安奔奔和比亚迪F0等少数几款,售价在2.5万元至4万元。消费税下调意味着消费者享受的优惠仅600元,对于车辆购买行为影响甚微,实在有点“不解渴”。 而反观大排量汽车,国内消费意愿仍然很“坚挺”,单纯涨价或许很难浇灭“大车热”。

  上海翔通汽车咨询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叶盛说:“调查表明,中国购车者以开大排量车为有面子,对车辆排量的重视程度甚至超过安全性。这种观念不变,很难通过简单调税而抑制其需求。”

  根据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的一项统计分析,新消费税执行后,仍有80%的购车者不会改变原先购置排量3.0以上的车型的计划,这部分需求相对固定。

  上海汽车会展中心副总经理冯肃正认为,大排量、豪华汽车在国内已经形成了一个消费群体,其中一些消费者对价格敏感度不高,所以新消费税对于他们的购车影响不大。

  上海汽车会展中心已连续两年举办“上海进口汽车博览会”,第三届也将在9月举行。该展会聚集了法拉利、马莎拉蒂、劳斯莱斯、保时捷等世界名车,每届都有数十辆豪华进口车成交,其中不乏动辄数百万元的名车。

  “实际上,消费税调整的确可以抑制一部分消费者的消费意愿,但对于国内一些高端客户来说,买得起百万元豪车,就不在乎涨价20万元。”参展的一位高级汽车代理商告诉记者。

  而从数据来看,油价高悬并未抑制国人的“大车”热情。今年国内销售SUV已超过24.6万辆,同比猛增40%。而仅在7月,上海上牌的豪华车、中高级车近5000辆,是微型车的36倍多。

  打造“绿色”车市仍需“组合拳”

  豪华大排量车热销不衰,而小排量环保车销售则波澜不兴。伴随着汽车消费新政策9月1日的正式实施,这一局面会否发生改观?

  业内普遍认为,由于大排量车的消费热潮提前释放,9月开始,国内豪华车销售“可能会进入两个月左右的观望期,然后逐渐趋于平稳”。

  不过,专家认为,新消费税正式执行以后,进口大排量车“还是会出现不同程度涨价”。

  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分析说,由于消费税是价内税,国产车由生产企业缴纳,进口车是在进口环节中由经销商缴纳。本次大排量车消费税调整力度很大,经销商通过让利来消化不可能,只能通过涨价将增加的费用传导给消费者。

  此外,消费税新政无疑对国内车市结构调整起到一定作用。比如,国产排量3.0升以上的旗舰车型价格优势削弱,性价比降低,将导致厂商减小生产比例。而在进口车方面,专家认为,新消费税在短期内对大排量进口车的抑制作用将有所体现,汽车进口结构可能打破先前大排量车型独领风骚的局面,更多3.0升以下的进口车将受关注。

  “新消费税对我们来说是利好,我们进口车型集中在排量2.5升,而且独特技术使车辆动力堪比大排量,目前销售情况明显好于以前。”上海安吉斯巴鲁汽车销售公司市场专员陈莉说。

  根据饶达分析,至少有两成大排量汽车的潜在消费者,在新消费税出台后,将转而购买排量在2.5升至3.0升的汽车。

  不过,也有业内专家指出,在高油价、紧能源时代,本次汽车消费税调整的政策指向虽然非常明确,但要真正发挥“节能减排”的威力,给车市带来一片“绿色”清风,却显得“势单力孤”。

  “扬小抑大必须要用组合拳,不仅在销售领域,更要体现在车辆使用过程中。”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除了消费税调控之外,在日常使用税费、燃油税、停车费、过桥费等各环节向小车倾斜,才能真正转变国人观念,起到“扬小”的作用。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也指出,欧洲、日本小排量车已经占到很高的比例,但多是奔驰SMART、雪铁龙C1这样的精品小车。而国内小排量汽车要想深入人心,必须改变“低价低质”的局面,提高整体产品的设计、质量、安全、动力性能,练好“内功”。

  新华社记者 陆文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