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汽车调整从能源开始 中国汽车寻求新坐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 08:12  21世纪经济报道

  反弹,超越30年

  时间的标尺不是中国汽车进步与否的标准。因之,记述中国汽车参与改革开放30年的历程,不是对汽车博物馆展品的展示。换言之,这30年并不仅仅是历史事实的罗列。按照英国史学家理查德科布的观点,对某时段历史的回顾就是要“让遗失在之前人们从未重新读过的旧手稿之中所有的生命、思想与感情能起死回生”。

  1908年,当亨利·福特与他的T型车正式面世时,马车是最大的竞争对手;1970年代,当底特律经历石油危机重创后,日本汽车第一次击败底特律,汽车被称为改变世界的机器。这时底特律开始走出美国,与日本的诸多厂家联姻,双方的相互开放,促成了汽车世界的和平;1978年,中国汽车开始参与全球化。2008年,汽车再次被石油改变。中国汽车经过30年的发展,成为全球游戏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查默斯约翰逊说:“我们生活在一个相互联系日益紧密的国际社会中,因而我们在某种程度上都是生活在一个一报还一报的世界里。”日本汽车正是在美国的帮助下击败了底特律。韩国现代汽车是在与福特和通用的合作中积累了经验。

  自探索合资发展至今,中国汽车已经走过了约30年。它能否在这个“日益紧密的国际社会中”反弹?

  自本期始,本报汽车研究部将从中国汽车参与全球化进程的节奏着眼,在重构中国汽车全球化路径的同时,解析中国汽车的力量。(付辉)

  2008年8月23日,当乔·拜登被选为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的竞选副手后,底特律有些兴奋。“这是一个好消息,美国的汽车公司应该感到庆幸。”美国汽车独立分析专家托马斯·雷顿说。作为特拉华州的参议员代表,拜登曾努力劝阻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不关闭在该州的Newark工厂,虽以失败收场,但他的举动还是给了底特律信心。在底特律看来,拜登与美国汽车有相当的联系,而且是底特律能感觉到的温情。

  希望源自失望。

  现在,底特律再次遭遇到了历史性的难题,与1970年代的状况异常相似:原材料价格上涨,日本汽车抢占了更多的市场,美国经济低迷、高油价曾直接袭击市场。30年即将成为新一次的轮回。虽然1980年代和1990年代也经历苦难,但今天压倒了昨日。

  在欧洲,按照其汽车制造商组织的预测,欧洲27个国家的汽车市场与2007年相比将下降2.7%。2008年上半年该地区汽车销售量便下降了2%至850万辆左右。

  在亚洲,据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预计,到2020年日本国内新车的销量将为475.9万辆,比2007年下降10.5%。在1990年代的时候,日本汽车的年销量曾达到780.29万辆的历史最高位。两者相比,销售水平下降了40%左右。

  这给了以中国为代表的金砖四国前所未有的地位。几乎所有的汽车制造商都认为,新兴市场将是他们决胜未来的关键。回望1978年中国决定引进外资,汽车制造商积极参与至今,30年的时间中国汽车终于成为全球化中不可忽视的力量。本报研究部认为,有中国汽车参与的改革开放30年,是中国汽车逐渐参与全球化的30年。

  次贷后遗症下的汽车

  2008年,汽车世界为挣扎的岁月找到了合理的理由,这一切都与爆发自美国的次级债务危机紧密相连。2007年3月中,当美国第二大次级房屋信贷提供商New Century Financial宣布破产时,一场地产与金融领域的灾难正式开始。至今,这场爆发于美国的危机已经蔓延至全球,美国、加拿大、日本、欧洲等的央行都在进行各种不同程度的应对。

  在次贷危机爆发之处,汽车世界的感觉并没有非常明显,但到2008年汽车世界发觉这种影响的时候,它已经深陷其中。以底特律为例,随着金融危机的深入,它的全球地位被日本取代。对汽车而言,日本汽车超过底特律则是自1970年代至1990年代,日本和美国汽车贸易战的终结。

  2008年仅是一个结果。

  按照美国大多数经济学家的观点,美国在1990年代之后的金融机构为寻找更多的利润,生产出更多的金融产品。正是它以及臆想中它具有的魅力为今天的金融危机积攒了“火药”。对汽车世界而言,这样的逻辑同样存在。1970年代,当本田、丰田乃至后来的韩国现代凭借廉价的轿车撕开底特律的铁幕时,底特律并没有感觉到其中的力量。到1970年代至1980年代中的时候,底特律被轿车击败了。这时,以大众汽车为代表的欧洲汽车则刚刚从美国退出。汽车世界的变化从那时开始,变得不可捉摸。(详见本报自7月中开始的《危机时代》系列报道)

  与全球经济这一变化同步的发生的是,原油价格也出现变化。2008年7月,它冲到了147美元每桶的历史最高位。将之与1970年代相比,原油价格一直处于连续的上涨之中,而它每一次价格上涨都会进一步显示它的统治力。汽车只能亦步亦趋。(详见本报下期报道)

  新能源汽车成为这个改变世界的机器在行驶了100年之后必须开始的新征途,丰田、本田、通用等跨国汽车制造商都在竭力的开发新能源汽车。在这些汽车公司的历史上,至少在30年的时间段里,这不是他们的第一次努力,但这一改变异常彻底。

  2008年8月28日,日本丰田汽车调低了2009年的市场预期,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预计明年的市场增速在6.7%,总销量在970万辆左右。今后,丰田汽车将在新能源汽车和更加经济型的汽车方面进行投资。作为全球极具影响力的汽车制造商,丰田的变化代表了这个行业的趋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