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田汽车致力节能减排 引领客车业绿色浪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 08:21  新浪汽车

福田氢燃料电池客车

  奥运给中国吹来了绿色之风。而在绿色奥运的感召下,汽车行业也掀起了一股绿色浪潮。2008年8月31日,福田欧V新能源客车二期工程竣工并正式投产,福田新能源汽车正式拉开了产业化的大幕。而同日,2008(首届)中国绿色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也在福田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亲自出席。

  福田汽车一直以来就把“新能源的研发与应用”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战略。近年来投入了大量资金和科研力量致力于新能源的开发。而今天新能源客车二期工程的竣工,更是表明了福田大刀阔斧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决心。

  有关资料预测,2050年地球的石油资源将会枯竭。不仅如此,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剧增,汽车尾气正在给环境带来越来越大的压力。在这种形势下,许多有社会责任感和前瞻意识的汽车企业开始在节能减排方面展开行动,而福田汽车更是凭借行业领头羊的实际举动率先掀起了中国汽车行业的绿色浪潮。

  为了能够实现节能减排,人类社会必须面临利用新能源的问题。研发新能源汽车,是汽车行业未来生存必须要做的事情。而福田汽车目前已经在新能源的研发方面已经走在了国内汽车行业前列,成为了国内在新能源应用方面第一家“敢于吃螃蟹”的企业。

  倾力研发新能源汽车 追求极致节能减排

  2008年1月11日,30辆具有全球领先技术的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驶上广州街头,投入正式运营,拉开了中国混合动力客车产品产业化的进程。

  截止目前,这批客车累计行驶里程120余万公里,单车最长行驶里程超过近6万公里,平均出勤率97.2%,无重大故障发生;平均油耗30.5L/100km,单车最低油耗27.3 L/100km,平均油耗比传统车型节约25%以上;氮氧化合物约减少27%,可吸收颗粒物约减少19%。可靠性、节油性突出,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福田客车起步较晚,2003年7月才成立欧V客车公司。但一开始就抓住了新能源技术的热点,在节能环保上做了规划。混合动力客车与传统客车几乎是同步研发的。”福田汽车欧V客车分公司副总经理刘国强告诉记者。

  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采用并联混合动力技术路线,可以实现电动机和发动机同时驱动,提高汽车动力性能,使发动机运转在最高效的范围,亦可采用纯电动驱动模式。除此之外,还可以实现自动变速功能,降低驾驶员劳动强度。由于采用了并联模式,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在一个系统有故障时,另外一个系统仍能单独工作,可靠性比普通客车更高。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国内汽车企业尽管大都推出了新能源客车,但几乎都处于样车或是示范运行阶段,福田是国内第一家真正实现混合动力产品产业化的企业。

  随着30辆福田混合动力客车在广州公交市场成功运行,并一举赢得用户的交口称赞,全国各地很多城市的公交公司都向福田投送了橄榄枝。这证明福田混合动力客车技术已经初步得到了市场的认可,福田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之路已迈出了第一步。

  按照福田汽车的规划,到2010年将销售混合动力汽车500辆以上;到2012年,形成年产混合动力客车1500台的生产能力。福田欧V客车副总经理刘国强告诉记者:未来随着混合动力汽车零部件逐渐国产化,将逐步降低混合动力系统及整车成本,混合动力车的优势会非常明显,大规模产业化运行也指日可待。

  除了在混合动力客车的研发及推广上取得骄人成绩之外,福田汽车还积极参与了国家十一五期间863项目——燃料电池客车的研发。

  通过与清华大学多年的合作开发,福田欧V燃料电池客车终于成功面世。2008年4月,福田欧V燃料电池客车在北京车展上亮相,被誉为“尾气能养鱼的汽车”。从燃料电池客车排气管中排放出来的尾气,直接注入鱼缸,而鱼的生存环境毫无威胁。专家指出,由于燃料电池客车排放出来的完全是干净的水蒸气,没有任何有害气体,真正达到了零排放的标准。5月,该车成功获得了国家首批次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公告。

  在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期间,福田欧V燃料电池客车被奥组委和科技部选定为奥运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车辆,用以承担奥运期间的公交及马拉松比赛工作用车,为实现北京绿色奥运、科技奥运的承诺,保障奥运期间的蓝天做出了贡献。奥运结束后,福田欧V燃料电池客车还将在中关村到永丰基地的公交线路上进行为期一年的示范运行。

  2008年6月16日,在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亲自视察了福田新能源汽车,对福田在新能源技术开发上所取得的成绩高度肯定,并鼓励福田要为社会的节能减排和北京的奥运会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目前,福田汽车已经对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做出了系统规划,并成立了专门的新能源汽车研究中心。除了已经取得显著成就的客车之外,公司近期将陆续推出卡车、MPV、轿车等新能源车型。从企业的长远利益来说,尽早投入研发新能源,可以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领先机,争取主动。福田汽车已经在新能源技术上已经领先国内同行一步,与国际公司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除了对新能源技术的追求之外,福田汽车还致力对现有传统技术的改进。通过提升现有技术,提高节能减排水平。

  从试验室开始的环保创举

  2007年8月28日,福田汽车节能减排重点试验室一期工程落成。这一试验室仅设备投资就将近2亿元,其整体设计及配套设施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是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追求节能减排的大胆尝试,国家科技部部长万钢亲自出席了落成仪式。

  福田汽车工程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福田汽车节能减排试验室是一个综合性的体系,整个试验室引进排放分析系统、高低温环境模拟系统等国际先进的核心试验设备12台套,重点建设整车环模排放等7个试验室,并以降低汽车排放和能源消耗的验证为突破口,集中建设了高低温高海拔的环境模拟能力、国5及升级的排放分析能力、全系列汽车及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等综合性能测试能力、发动机及动力总成的NVH测试开发能力。

  福田汽车节能减排重点试验室落成之后,将使产品的燃油经济性产生质的飞跃,其中重卡产品的油耗将会降低10%以上。这将使福田汽车产品的使用成本大幅降低,产品竞争力强力提升。一般来说,产品的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是一对矛盾体,要实现燃油的经济性,很可能以牺牲产品的动力性为代价。而福田汽车的节能减排重点试验室由于采用了国际领先的测试系统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运用此项系统之后,能够科学地实现整车动力系统和传动系统的匹配,从而使经济性和动力性能够得到同步改善。

  减排是缓解汽车污染最为重要的环节。以目前国内汽车保有量来看,每辆车每百公里油耗降低1升,那么全年全国节约的能源和减少的排放将是十分可观的。可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很长时间不能独立进行排放的标定,而要依靠与AVL等跨国公司的合作来实现,这对中国自主品牌企业的发展无形中形成了束缚。而福田汽车在节能减排试验室落成之后,能够真正实现自我开发,而不需要依赖外力,最终能够独立实现欧III、欧IV的排放标定,并能够为更低的排放提供通道,进而能够充分满足欧洲、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现行标准法规的规定,这对于中国自主品牌的汽车发展是一个从零到一的飞跃。

  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由于起步阶段资金、技术等条件相对缺乏,为了迅速打开市场,以价格取胜是自主品牌发展的基本思路。因此,过去自主品牌在节能减排技术上的投入相对较少。而福田汽车则以自己的实践走在了行业节能减排的前列,掀起了汽车行业的绿色浪潮。据悉,除了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节能减排试验室之外,福田汽车在生产、产品以及社会等各个层面都努力减轻自身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力求企业与环境的和谐发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