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田汽车致力节能减排 引领客车业绿色浪潮(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 08:21  新浪汽车

  绿色制造满足车企与环境和谐共存

  福田汽车推进节能减排,不仅体现在对新能源技术的研发方面,在生产制造环节同样体现得淋漓尽致。汽车制造工厂对于周边的环境有一定的影响,这主要集中在涂装等工艺中产生的工业废气以及废水。虽然国家对汽车生产基地的排放有了基本性的规定,但是以福田汽车为代表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却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四大生产工艺中都在推进节能减排。

  四大工艺中最容易产生污染的是涂装,而涂装车间最大的污染源是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主要来自于油漆的稀释剂,含有甲醛、二甲苯等易挥发的有害物质。为减少VOC的排放,福田汽车目前正在对欧曼等工厂推行“水性漆”改造。“水性漆”不需要稀释剂,在向车身的喷漆过程中无害的水分子挥发,而漆分子留在车身之上,这样喷漆环节就变得节能而环保。采用“水性漆”后,面漆喷涂过程中的VOC含量将从每平方米80~120g降到7g,而整个涂装车间的VOC含量也将降低到40g/m2,超过国际领先水平(美国现在的标准是45g/m2)。预计2008年末,福田针对欧曼、蒙派克等工厂的“水性漆”改造将全部完成。目前我国只有少数新建的汽车工厂采用“水性漆”,像福田这样对老工厂进行“水性漆”改造的几乎没有。福田汽车制造工程部副部长钱子君说:“福田对生产工艺要求如此之高,既是身处首都担负节能减排的重任,也是福田面向未来做出的战略选择,有助于福田汽车未来走向发达国家市场”。

  另外,福田汽车还在部分车型的涂装过程中将高温漆换为低温漆,这样烘烤的温度从150℃降到80℃,烘烤的能量就减少了50%。

  针对工业废水的处理,福田汽车更是对新建厂区奇迹般的实现了中水回收再利用、污水零排放。据工作人员介绍,“废水零排放”项目每年可以节约自来水达5万多吨,相当于北京近500个家庭一年的用水量。

  由于采取了种种节能减排措施,目前福田汽车虽然产量节节攀升,但综合能耗却逐年下降,不仅节约了不可再生的资源,更降低了废水、废气的治理难度,实现了清洁生产的初衷。而除了清洁生产之外,福田汽车还努力做到了生产“绿色产品”。据悉,目前福田汽车的汽车产品不仅完全采用生态环保材料,不会对人体产生任何危害,而且材料的回收利用率也在逐步提高。

  福田汽车的节能减排实践走在了中国汽车行业的前列,这和福田汽车的企业理念息息相关。在福田,推行TPS(丰田生产方式)是为了减少浪费;信息化建设和订单管理也是降低能源消耗、提高生产效率的有效手段。它们都是福田汽车节能减排整体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有了这些,就难怪福田人将他们的生产称为“绿色生产”了。

  福田汽车认为:保护环境是企业人格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保护自然环境和发展业务同样是福田汽车的生命线所在。任何一家企业要想真正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企业,就必须具备深入血液的公益环保意识,而福田汽车做到了。

  在2007年6月13日,萨马兰奇基金会、福田汽车和中国网协三方曾经携手共同在北京宣布了“中国青少年网球发展基金会”成立以及奥运冠军奖励计划。发布会上,萨马兰奇为中国汽车走向世界开出了“处方”。萨马兰奇指出品质、价格、环保,是中国车能赢得世界的“三味药”,特别是环保,现在国际上非常重视汽车产品会不会对环境造成重大损害。萨马兰奇忠告福田汽车,在中国企业中率先加大对环保的投入,能使福田汽车在国际市场上走得更远、竞争力更强。

  萨马兰奇对福田汽车的期望正如福田汽车对自身的要求。目前福田汽车已经从人才、技术和供应链等多个方面为节能减排实现了全方位的布局。在人才上,福田汽车工程研究院麾下已经聚集了30多位海归人士,他们中大部分都是汽车行业知名的节能减排方面专家;而在技术上,福田汽车自己研发的欧III系列产品已经全面上市;在供应链上,福田汽车已经全面优化了自身的供应链条,与美国伊顿、奥地利AVL、德国博世等国际知名企业以及清华大学等知名院校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与美国康明斯公司成立了合资公司,而与德国戴姆勒公司的合资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福田汽车已经具备了以我为主、链合全球的能力。

  近年来,国家领导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出建设“节约型社会”概念,这对汽车企业意味着必须转变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精细、精准、节约型转化。未来节能、降耗、减排将成为汽车行业的新标准、新门槛。而走在行业前列的福田汽车将在新一轮洗牌中引领环保时代汽车发展的新纪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