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消费税调整 大排量车型消费提前释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 08:14  第一财经日报

  “这几天有好几个朋友找我,希望可以在9月1日之前能够买到车。”京城多家豪华车品牌的销售总经理这样向记者描述近期豪华车的热销。

  此前的3个月,尽管车市低迷,但是大排量轿车市场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火爆。其中从9月1日起即将正式实施的汽车消费税调整政策功不可没。根据调整计划,排量在3.0升至4.0升(含4.0升)的乘用车税率将上调10%,排量在4.0升以上的乘用车税率将上调20%。这意味着该排量范围内的车型价格或将随之上涨。

  虽然此次上调并非自1994年征收汽车消费税以来的首次调整,但是从调整范围和力度来看,旨在以“抑大扬小”的方式达到节能减排之最终目标的用意显而易见。

  相关的汽车厂商究竟如何看待此次消费税调整?它们会有怎样的反应并将如何应对市场可能发生的变化?消费者面对该政策会作出怎样的购车选择?业内专家对调整政策又是作何分析的?

  本期“汽车三人谈”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赵英、国内某进口汽车厂商的代表贾兵、消费者代表、国内大排量潜在消费者李漠,共同针对汽车消费税调整发表他们的看法。

  《第一财经日报》:你认为此次消费税调整会对汽车市场产生哪些影响?

  贾兵:在过去几个月,所有品牌的大排量车的销售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局面,这是消费税调整政策所带来的提前消费。

  其次,大排量车型的成本会发生变化,因此对潜在用户的需求预期会产生一些直接或者间接的影响,包括购买心理的变化,这肯定会对今后一段时间的销售市场表现产生一定的影响。

  客户群是有差别的,有一大部分消费者是有实力购买高端车型,还有一部分消费者是要努力去购买。努力去购买的消费者可能会由于价格的变化就放弃购买,而选择性价比更高的车型;有实力购买的消费者会因为突然涨价而在心理上感觉到不平衡,他们可能会暂时先不作决定,观望一段时间。

  赵英:汽车消费税调整给市场带来的影响主要是消费者心理上的:在消费者心理上展示了政府鼓励使用小排量轿车和抑制大排量轿车的方向和决心。

  《第一财经日报》:这样的影响将会是持久的还是短期的?

  贾兵:这并不是第一次调整消费税,从过去的经验来看,调整初期,会出现观察期,但是经历过观察期,消费群仍然存在,而且,消费者也会逐渐适应这种新的变化。

  实际上消费者在心理上会形成一个新的动态平衡点,市场还会逐渐恢复。而且恢复期不会太长,大约几个月的时间。以往汽车消费税上调后,市场恢复期约2~3个月。

  赵英:整体来讲,汽车消费税调整对消费者心理上的长期影响大于其对市场的实际影响。消费者今后可能会考虑政府出台消费税调整政策后,还会不会出台其他的政策。

  《第一财经日报》:你觉得此次消费税调整对自身的购车计划会不会产生影响?

  李漠:消费税调整政策最近非常热,我通过网络了解了一些,但是并不是非常清楚。如果能够赶在涨价之前买到是最好的,但是如果没买就已经涨价了,我可能会考虑先看看市场。

  我个人想买一辆越野性能比较好、方便家庭出游的豪华SUV。目前倾向于宝马X5,但是也还在比较其他车型。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我挑选的几款候选车型都属于调整的范围,按照网络上的说法,这些车型可能会涨价,我现在还没有最终决定购买哪一款。

  《第一财经日报》:你认为车价如果在近期突然上涨10%左右或者20%,在不在你的承受范围?会不会影响你的购车计划?你是否就此放弃该车的购买计划而选择不在调整范围内的其他排量的车?

  李漠:车价突然上涨10%或者20%,这样的价格是可以承受的,但是肯定会影响我的计划,我会先看看市场的情况再作决定,我想我不会轻易放弃购买。

  《第一财经日报》:作为大排量车的生产厂商,将如何应对此次消费税调整?

  贾兵:现在在国内销售的大排量车数量还是比较少的,从厂商全年的销售来看,大排量车所占比例很小。因此对于消费税调整产生的局部需求的变化,对场上的生产和销售都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当然由于市场短期的变化,厂商会对供需节奏作一些调整,但是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第一财经日报》:根据此次汽车消费税调整政策的调整范围和调整力度,是否能否达到“抑大扬小”的预期效果?

  赵英:力度相对来说还是有的,但是消费税本身具有局限性,只是在购买环节对消费者产生影响,无论对大排量车还是小排量车影响都不会很大。

  对3.0升排量以上的消费者调整幅度比较大,但是这部分人都是比较有消费能力,影响不是很大。

  对小排量车而言,首先小排量车的价格就比较低,不太可能有再大的优惠幅度了;其次,小排量车在任何国家的轿车消费里都是比较特殊的,进入轿车消费阶段之后,小排量轿车的消费阶段很短,大部分有能力购买轿车的人很快就越过1.0升排量,一般都购买1.6升排量左右的轿车,这种消费规律也使得调整1.0升排量以下的乘用车消费税效果不是很大。

  贾兵:这样的做法非常好,可以抑制一部分大排量车的过度消费。但是要彻底解决“抑大扬小”的问题,还是要有综合性的政策法规和措施。对真正有购买需求的人来讲,这样的力度还是不够的,如果燃油税出台,肯定会对整体需求有比较大的作用。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我国消费者普遍存在“爱大不爱小”的消费心理,这主要是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

  赵英:1.0升排量以下的车无论在乘坐、使用还是性价比上与1.6升排量的车相比都有一定的差别,1.0升以上到1.6升排量的车比较舒适,观感也比较好。另外一个方面,无论在时尚性还是性价比方面,我国市场上1.0升排量以下没有像国外市场上那样的吸引人的车型。

  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政府的引导。现在实际能够进入政府采购的1.0升排量以下的车很少。

  《第一财经日报》:如果要使国家“抑大扬小”、“节能减排”的初衷达到最佳效果,除了调整消费税外,还要辅予哪些措施?

  赵英:单独靠消费税调整力度不够。还要出台燃油税等政策,或像西方一些国家对SUV征收环境排放税等。今后燃油价格逐步放开、逐步走高的趋势对汽车消费结构调整的效果也会比较明显。

  另外,我认为目前对小排量车的优惠范围比较小,今后政府应考虑把1.6升排量以下的乘用车综合考虑都作为小排量车给予鼓励。从国外的经验来看,1.6升左右的排量是消费者购买的黄金排量,也有利于节油。

  但是这也存在一些矛盾:如果在我国以1.6升为标准,对1.0升排量以下的乘用车会产生压抑。

  贾兵:相关部门如何找到正确的切入点是比较重要的问题。

  从汽车厂商方面来讲,单独谈大排量、高油耗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很多排量小,但是技术比较落后的车造成的单位油耗一点也不低;如果技术好的话,可能一个3.0升发动机单位油耗反而比小排量车更好。所以技术革新反而是更加重要的问题。

  相关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决定从2008年9月1日起调整汽车消费税政策。具体包括:一是提高大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税率,排气量在3.0升以上至4.0升(含4.0升)的乘用车,税率由15%上调至25%,排气量在4.0升以上的乘用车,税率由20%上调至40%;二是降低小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税率,排气量在1.0升(含1.0升)以下的乘用车,税率由3%下调至1%。(刘彬彬)

    汽车消费税调整前后对照表

  排气量                       调整前税率  调整后税率

  3.0升以上至4.0升(含4.0升)  15%         25%

  排气量在4.0升                20%         40%

  排气量在1.0升(含1.0升)以下   3%          1%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