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月商用车产销环比双降 国Ⅲ实现影响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 13:33  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今年7月1日起实施的国Ⅲ排放标准的威力,迅速得到体现。统计显示,7月份商用车迅速由热销转为产销环比下降,其中中卡销量同比下降16.01%,重卡更是首次出现产销同比负增。为此,国内商用车企业迅速采取了降价、调低产销目标等策略,以应对商用车转冷。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7月,商用车产销量分别为18.97万辆、17.76万辆,环比下降17.25%、28.5%;与2007年7月相比,产量同比增长4.36%,销量同比下降3.35%。

  在商用车细分市场中,大型客车、微卡、微客表现突出:7月,销量分别同比增长37.1%、48.9%、37.85%。但重卡、中卡市场不容乐观:7月,重卡产量为20042辆,同比下降54%;销售18380辆,同比下降26.72%,这是重卡近年内首次出现的产销同比负增长。与6月相比,重卡产销量直线下滑,其中产量下降29.46%,销量下降51.96%。

  “此前,我们就预计下半年重卡市场将变冷。因为7月1日实施国Ⅲ排放标准后,对重卡冲击最大,因为国Ⅲ重卡普遍比国Ⅱ重卡贵2万至5万元。”安信证券汽车分析师孙木子说,“相当多的消费者在7月1日前购买国Ⅱ重卡,以规避成本上涨的风险。此举推动上半年重卡牛市的同时,也造成了下半年需求提前透支。”

  正因为此,7月重卡(总质量14吨以上)销量超过5000辆以上仅有两家:中国重汽和陕汽。这与上半年多家重卡企业月销量过万辆的情况对比鲜明。

  尽管轻卡市场7月尚微幅增长,但业内仍然降低轻卡的期望值:7月,全国轻卡产销86257辆和83456辆,同比增长6.95%和1.79%,环比下降14.42%和19.24%。

  中国轻型车联合分析会秘书长林伟指出,由于3.5吨以下的轻卡延期一年实行国Ⅲ标准,因此轻卡表现还可以。预计未来这种影响将体现出来,预计全年轻卡销售同比增长一成左右。

  有商用车经销商表示,今年下半年轻卡市场可能变得困难。一方面,消费者的观望情绪比较浓厚,大家采购车的数量也不大。另一方面,国Ⅲ实施后车辆涨价,将进一步影响到购车的欲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