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长丰汽车高层称未放弃收购悍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 08:30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长丰汽车(600991,SH)竞购悍马又起波折,据路透社报道,长丰汽车代表在考察完悍马美国生产基地后,表示悍马很难打开中国市场,拟放弃收购计划。而在昨日,长丰汽车高层向外放风,称公司没有放弃收购悍马的计划,路透社报道完全属于猜测。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长丰收购悍马,最终只能停留在媒体报道上。

  公司高层表示不抛弃不放弃

  悍马一直是汽车品牌中奢侈品和油老虎的代表,每百公里耗油22升~35升。将悍马引入中国会有多大的市场空间,市场人士表示忧虑。

  事实上,悍马在美国市场已是江河日下,悍马在2006年创造历史高峰71524辆的全球销售总量后,2007年销售量下降22%,2008年亦不容乐观。

  “悍马这样的车在中国有一定的市场,主要是面向高收入人士,但量不会太大。”海通证券研究员赵晨曦指出,“高油耗车近年来市场需求萎缩,长丰要想打开销路只有在工艺水平和配置上下功夫,而这恰恰是最大的难题。”

  据路透社的报道,长丰汽车在考察了悍马美国生产基地后,正是由于其油耗太大,市场潜力有限,欲放弃收购计划。不过,昨日长丰汽车总经理陈正初对此予以否认,称公司看好悍马前景,未放弃收购悍马,仍在和通用谈判,双方的代工合作不会改变,长丰对悍马“不抛弃不放弃”。

  国泰君安研究员张欣表示,悍马在国外已是日薄西山,通用甩卖悍马本身就说明这个问题,如果长丰能以低廉的价格获得悍马的品牌、生产线和技术工艺,或仍存在发展机会。

  长丰自己日子并不好过

  长丰汽车自身的日子其实并不好过,其自身利润的主要来源SUV增长速度远远落后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四驱SUV销量仅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2.05%,同行业平均增速为54.82%,而两驱SUV销量反而比去年同期下降17.10%,同行业平均增速29.31%,凸显营销不力。

  长丰汽车营销事业部总监王粤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SUV是长丰的主打产品,而公司目前一直注意加快中低端轿车领域的跨界研发,推出跨界车型,并在排量上进行多样化尝试。

  对于严格意义上来讲在国内市场上只能算作二线厂商的长丰汽车,具备发展中低端轿车市场和收购悍马一次走两步的实力吗?

  安信证券研究员孙木子表示,长丰汽车产品相对单一,利润来源较少,同时拓展轿车领域和SUV,反映公司欲调整经营方向。

  而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研究员告诉记者,中低端轿车市场利润率偏低,竞争十分激烈,本身就存在收不回投资或是表现差强人意的风险,在挺进轿车领域的同时是否还有财力去收购悍马,本身就是一个问题。

  事实上,不论收购悍马一事是否成功,长丰汽车均达到了宣传自己的目的。3月份,长丰汽车表示有意收购通用悍马,引起媒体一阵骚动,而自身将被收购的消息也是不绝于耳。此前就热传广汽欲收购长丰,北汽控股欲收购长丰,长丰与日本三菱暧昧云云,而长丰高层对这些事情均是闪烁其词,甚至自相矛盾,引起市场无限猜测。

  文 记者 唐亮(实习)

(编辑:孙凤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