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借混合动力搏击奥运 奇瑞新能源战略全面发力(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 15:03  新浪汽车

  事实表明,消费者在选择A5混合动力车支持环保的同时,一样能从中得到利益和好处,选择该车绝对是一项有利于社会同时还能够惠及自身的明智之举。

  规划系统 持续发展

  目前,有鉴于丰田PRIUS混合动力车在世界范围内的大获成功,研发生产混合动力车型已经成为传统汽车企业转型新能源领域的“敲门砖”。为了能借助这块“敲门砖”尽快攻占未来汽车市场的领导者地位,国内各自主汽车品牌企业纷纷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新能源车型进行研发,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可投入实际使用的车型却少之又少。

  而A5混合动力轿车恰是一款既可投入实用,又最接近量产的难得车型,且通过参与北京奥运交通服务,事实也再一次证明了奇瑞在混合动力技术上的成熟,体现了奇瑞在新能源研发上的绝对优势,巩固和强化了奇瑞自主品牌领军者的形象。

  据透露,从2003年开始,奇瑞就为节能环保汽车的发展设定了系统的规划,制定了交叉阶梯式的三个阶段目标,第一阶段(2003—2008年):主要进行弱混合与中度混合动力轿车、燃气替代燃料轿车以及节能环保动力系统的开发,并实现产业化;第二阶段(2004—2010年):主要进行强混合动力轿车、醇类与醚类等替代燃料轿车的开发,并实现产业化:第三阶段(2005—2015年):开发燃料电池汽车与氢燃料发动机技术,2005年到2010年进行系统优化和技术固化,2010年开始进行示范运营,2015年实现小批量商业化生产。

  因此,混合动力的研发不过是奇瑞在新能源项目上迈出的第一步。未来,奇瑞对节能环保的研发将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其中包括对内燃机的进一步优化的研发;对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的研发和对代用燃料的研究。目前,在CNG/LPG(压缩天然气/液化石油气)车、柴油车、甲醇车以及FCV(燃料电池)车和氢动能车等项目上,奇瑞已经完全或部分掌握了相关的技术。

  自主研发 实力雄厚

  上世纪80年代国际上开始了对混合动力的研发,这不仅使汽车业绿色环保的梦想得以实现,也给了中国汽车业一次得以同世界汽车巨头比肩的绝好机会,突破了他们对传统内燃机技术的长期垄断,为中国汽车业抢占新能源技术的制高点创造了一次宝贵的机会。但由于混合动力汽车完全依靠电子控制系统,其技术特点与传统汽车存在着明显的差别,因此不可能“抄袭”,必须依靠自主研发走“正向开发”的路线。这也就注定了奇瑞要想在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占得先机,必须打造一支具有自主开发能力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团队。

  所以,自2001年起,奇瑞历经多项艰苦磨砺,从最初的研发开始,到后期的自主研发与分析,再到国际合作学习,直至完全的独立研发。一支规模达200人的混合动力研发团队最终在2008年成型。通过这支队伍奇瑞将全方位主导混合动力的研发工作,并借此还将形成关键零部件自主开发能力。同时,也因为有这样一支颇具实力的研发队伍的存在,2008年初国家发改委还批准奇瑞组建了节能环保国家工程实验室。另据统计显示,截止2007年底,奇瑞已承担国家30个节能环保课题,其中包括16个863项目,11个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和3个国际重大合作项目,奇瑞ISG和BSG技术更是已申请了144个节能环保专利,累积投入高达20多亿元。

  A5混合动力轿车为奥运提供服务,不仅展示了奇瑞在混合动力研发上的辉煌成就,同时也揭示出了奇瑞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规划。未来随着节能环保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公众对此需求的日益提高,奇瑞还将在这一领域投入更多的资金与力量,为把奇瑞创建成我国重要的汽车环保技术研发平台和创新基地而不懈努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