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00C阶段性停产 克莱斯勒年底前撤离北京奔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 10:30  第一财经日报

图为克莱斯勒300C

  戴姆勒和克莱斯勒这对曾经的“夫妻”,在中国正在“同床异梦”地寻找着各自美好的未来。一桩“中美德”三方的结合将以克莱斯勒的退出而宣告结束。

  上周,《第一财经日报》从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下称“北京奔驰”BBDC)内部了解到,戴姆勒与克莱斯勒已经就北京奔驰的问题达成了协议,克莱斯勒方面的人员正逐步从北京奔驰撤出。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汽控股”)总经理汪大总前不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透露,最近戴姆勒方面也和北汽控股进行了沟通,“一方面是洽谈戴-克拆分对北汽控股造成的影响,另一方面双方要探索新的业务模式。”

  戴姆勒和克莱斯勒在中国的彻底分手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

  克莱斯勒300C基本停产

  据记者从北京奔驰了解,目前,戴姆勒与克莱斯勒已经就北京奔驰的问题达成了协议。虽然双方最终如何拆分的细节不为外人所知,但是从目前各方正在进行的动作来看,克莱斯勒淡出北京奔驰将是最终的结果。

  北京奔驰内部的一位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克莱斯勒在北京奔驰的生产车间只保留了4名技术人员,对克莱斯勒300C(参数配置 图库)以及铂锐(参数配置 图库)的生产进行监督,其余大部分美方技术人员已经撤离。

  “戴姆勒方面正在就一些生产设备进行改造,以满足生产奔驰产品的标准。”上述人士表示,“戴姆勒与克莱斯勒的拆分工作到年底应该初步完成。”

  克莱斯勒亚洲总部的相关人士也向记者透露:“克莱斯勒在中国已经在和潜在合作伙伴谋求共同发展,但目前还没有确切的消息。”

  此前,对于戴姆勒与克莱斯勒的股权关系结束后,双方在北京奔驰的未来如何的问题上存在诸多猜测,其中包括双方以独立股东的方式存续在北京奔驰内部,使北京奔驰变身为三方合资的公司;也有猜测认为上述方式不会得到戴姆勒方面的同意,而可能以克莱斯勒退出北京奔驰。

  克莱斯勒寻找新的合作伙伴的消息也不绝于耳,包括奇瑞(参数配置)汽车、长城汽车等自主品牌企业都被列入了克莱斯勒的考虑范围。

  但是随着这一场分手事件的各方面细节逐渐浮出水面,最终的结果也将一步一步地走进人们的视野。

  上述北京奔驰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克莱斯勒300C和铂锐两款产品的销量不尽如人意,“现在的产量已经很小了。”据他透露,“克莱斯勒300C目前已经处于基本停产的状态,铂锐还在进行小量的生产。”

  “克莱斯勒300C目前的库存量已经完全可以满足销售的需求了,过段时间该产品有可能还会继续生产,但是主要还是为了消化零部件的库存。”他解释说,“今年下半年,公司的主要工作是调整组织结构和人员。”

  如果克莱斯勒最终退出北京奔驰,上述两款产品将以何种方式继续生产?该人士认为,“产品能否继续生产要视市场情况而定。”由于目前这两款产品的市场表现不好,北京奔驰可能的处理方式是生产达到一定数量后,便停止生产,而将精力主要放在奔驰的产品上。

  克莱斯勒方面则表示并不放弃300C和铂锐。克莱斯勒亚洲总部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克莱斯勒300C、铂锐仍在BBDC生产、销售。我们也一直和BBDC在讨论如何为消费者提供更好质量的产品和更好的服务。这两款产品都是克莱斯勒旗下非常优秀的产品,在全球市场广受好评,对于300C和铂锐两款车在中国的成功发展,我们不会轻言放弃。”

  2010年投产新款奔驰

  克莱斯勒的淡出从另一方面成就了北京奔驰的未来发展。

  对北汽控股而言,只剩下中德双方的“二人世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使戴姆勒在这段关系中更加投入与专一,这无疑是北汽控股一直所期待的。

  汪大总告诉记者,北京奔驰已经成立了新的董事会,戴姆勒方面对北京奔驰的新团队给予了高度评价。“每次和戴姆勒集团总裁蔡澈见面,他都跟我讲中国市场对奔驰来讲是至关重要的,北汽控股是他们在中国最重要的合作伙伴。”

  目前戴姆勒已经有向北京奔驰投入新产品的计划。“2010年会有一款新的轿车产品,其他的产品也都在探索之中。而且其他方面的合作我们也在探索。”他透露。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戴姆勒与克莱斯勒在中国不彻底分开,那么在北京奔驰内部将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北汽控股与两个独立的外资企业同时合资经营,无论在产品引进还是管理决策方面都可能会存在矛盾。戴-克拆分后这样的问题也就不存在了。”

  北汽控股的一位高层认为,戴姆勒原来在中国是小规模的思路,现在从战略上已经发生了明显转变。

  记者从北汽控股旗下的相关零部件企业了解到,继戴姆勒将旗下的最畅销的整车产品——奔驰C级(参数配置 图库)和E级车型引入到中国并实现国产后,在零部件方面也正在考虑和中国企业的合作。戴姆勒正有意与该企业讨论在发动机方面的合作事宜。“戴姆勒已经决定派相关人员进行厂房及设备方面的考察。”据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

  不仅如此,北京奔驰的内部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公司内部已经有传言:戴姆勒将投入10亿美元作为因戴-克分家对北汽控股造成损失的补偿。

  该人士表示:“虽然现在该传言并未得到证实,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戴姆勒对中国市场的态度已经发生了变化,首先在德方的技术人员方面,就将大大增加。”

  对戴姆勒而言,克莱斯勒退出后,将为奔驰产品提供更好的生产环境。目前,北京奔驰生产车间同时生产国产奔驰E级(参数配置 图库)、C级和克莱斯勒的铂锐以及300C等多款产品。但是据记者了解,很大一部分产能都是克莱斯勒的产品在使用。“目前,冲压和涂装车间是奔驰和克莱斯勒共用的,装焊和总装车间是双方各有车间。”北京奔驰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根据该人士的介绍,戴姆勒正在就一些生产设备进行改造,以满足生产奔驰产品的标准,改造后,这些产能就都能为奔驰的产品服务了。

  而且,此前汪大总告诉记者,近几年北京奔驰存在的很大问题是产能利用率过低,“从国际的经验来看,产能利用率要达到70%~80%以上才能实现盈利,现在北京奔驰远远没有达到这个水平。”

  设备及生产线进行改造后,戴姆勒将有可能投入更多的产品,可以提高北京奔驰的产能利用率,有望改善目前北京奔驰的一项重要问题。

  不仅如此,据北京奔驰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改造后的生产线以及生产设备将有可能生产一部分北汽控股的自主品牌产品。

  刘彬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