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后中国或将尝试与国际油价接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 10:25  经济观察报

 调查:奥运后油价可能再调整 您能承受的油价是多少?

   1.6元!在国家发改委主管成品油价格的官员眼里,最近这成了一个让人心跳加速的数字。

  一旦奥运会之后成品油每升提价的幅度达到这个数字,将意味着中国成品油定价体制改革正式全面启动,中国国内油价首次实现和国际油价接轨。

  8月19日,国家发改委相关司局官员向本报透露:“中央日前已经下定决心解决成品油价格机制不顺的问题,重点要治本。”

  而目前存在的唯一不确定性是,按照发改委内部预测,油价在目前的价位上依然有10-20美元的回落空间,上调国内油价是继续等待一个更为合适的时机,还是一步到位。

  新方案

  以奥运会为节点,决策层将加大此前一直被动和迟缓的成品油价格改革力度。据了解,国务院高层明确了成品油价格改革思路,主要包括两部分:即政府应该在价格改革中更为主动,而不是步步都被市场和企业逼着走;改革要着眼于根本,彻底理顺体制关系。

  今年上半年,为了力控通胀,决策层对能源价格进行的干预。这造成了包括成品油在内的能源供应紧张。现在,随着国际油价的大幅回落,国内通胀压力大大减缓,这为调整国内能源价格,提供了契机。

  发改委官员透露说,高层认为未来油价将长期走高,国内持续的低价政策难以为继,巨额财政补贴国家财政无法长期承担。要抓住目前油价短期回调的时机,尽快理顺价格和国际接轨。

  就具体方案而言,原油完全与国际市场接轨,而成品油则根据国内形势有控制地与国际接轨。“接轨并不是简单地调价,而是由市场形成价格,但政府仍然保留适当地干预和调控权力。从上半年的形势来看,我们目前离这个目标还很远。”上述发改委官员说。

  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通胀高企,国际油价又一路猛涨,这让中国一直滞缓的资源价格改革,陷入进退维谷的两难境地。

  政府力控通胀而采取的价格干预,令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巨额亏损不堪重负,大部分地区的加油站出现限供、停供。中国石化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两大公司炼油企业亏损 57.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亏47.9%;石化行业从连续5年效益保持两位数增长转为濒临亏损。

  国家发改委数次上调成品油价格,被普遍认为是出于被逼无奈。6月19日的调价,更是两巨头直接绕过国家发改委,向更高级别申请才得以实现。

  油价若能实现和国际的接轨,发改委将彻底摆脱此前的尴尬局面。

  此外,针对每次油价调整后既补油企又补弱势群体的补贴方案,发改委官员表示,从根本上理顺油价形成机制后,对成品油生产和加工企业自然就不存在补贴了,补贴将全部转向弱势群体和弱势行业。

  上述官员透露,按照测算,在目前110美元的情况下,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价格尚存在每吨2000元左右的差距。“如果一步到位调整,就意味着上调幅度在每升1.6元左右。如果分两步,大概就是6月19日那次的幅度,每升不到一块钱。”

  在众多专家看来,上调油价与国际接轨是解决油荒最根本的方案。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说,“如果真的一步到位接轨了,就不会有油荒了。但问题在于政府有没有一种决心和方法,来避免成品油价格短期内大幅上涨带来的各种影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