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崔巍辞职青年莲花欲挽颓势 随后系列救市动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 09:39  华夏时报
崔巍辞职青年莲花欲挽颓势随后系列救市动作

图为青年莲花竞速RCR

  本报记者 熊维建 北京报道

  8月8日,在全国人民欢庆北京奥运开幕的时候,青年汽车集团却难以高兴起来。因为记者从青年汽车集团得到证实,当天青年汽车集团副总裁、乘用车集团执行总裁崔巍辞职了。

  崔巍的辞职足以说明青年汽车集团轿车项目在2008年的运作是失败的,在国内推出的首款轿车——莲花竞速的销售难以让青年汽车集团满意。崔巍的辞职带来的连锁反应可能将是青年莲花随后的一系列救市动作。

  花钱买来的自主品牌

  青年汽车是国内高端客车的领军企业,这一点从其战胜VOLVO客车,一举中标成为2008北京奥运用车就能确知。青年汽车集团生产的单价130万元以上的豪华客车占全国市场70%以上,单价200万元以上豪华客车占全国市场100%。在国内,青年汽车集团作为高档客车领头羊的地位已经基本奠定。“当初和奔驰、VOLVO等国际大品牌竞争也是怕的。但是,事实证明,如今国内高档客车市场占有率青年汽车遥遥领先。我对产品苛求质量,客车如此,将来青年莲花的乘用车依然如此。不合格的产品绝不推向市场,绝不能让自己的品牌出现污点。”青年汽车总裁庞青年说。

  青年汽车一直在走一条自己的路,在客车、卡车领域均借助外国知名品牌的技术支持。所以,青年莲花在乘用车方面也是采取借助外力的发展策略。但与合资有很大的区别,是花钱买来技术。“所有车型都是委托莲花工程的工程师开发设计,知识产权属于青年,在此基础上技术提升后的知识产权也属于青年。”

  和其他自主车企相比较,缺乏了自主研发的团队,但车型的知识产权却紧紧握在自己手中,并且拥有完全独立的自主品牌。或许这是一条“自主品牌的歪路”,但不可否认,青年莲花是属于青年莲花的乘用车自主品牌。

  进军轿车市场

  2006年11月,青年汽车与英国莲花(Lotus)汽车工程公司签约,宣布将携手推出高科技轿车产品,青年汽车的轿车构想再次引起业界关注。事实上,早在2004年,青年汽车就通过收购控股贵州云雀(参数配置)汽车有限公司,获得了轿车行业的“入门证”。2008年1月9日,青年莲花RCR竞速轿跑车在北京宣布上市,标志着青年汽车全面战略布局的完成。

  上市初期莲花竞速以CKD的方式在国内组装销售,CKD组装件则来自马来西亚宝腾汽车公司,并且上市时宣布在合适的时候(最初预计在4月份,后来做了推迟)将由青年汽车轿车分公司做国产化处理,上市初期只有4款车型:售价在12.98万-14.98万元,2008年销售计划为3万辆。

  按照上市时庞青年的介绍,竞速是一款地道的莲花工程公司主导开发设计的量产版平民化轿跑车,是宝腾公司收购莲花汽车后首次将莲花技术在平民轿车上的应用,以跑车和速度为特色的英国莲花跑车在国内一直有不少拥趸。此次莲花轿车首次曲线进入国内,必将引起国内运动型轿跑车的购买热潮,所以,青年汽车对竞速寄予厚望,不仅仅准备了贵州的2万辆产能工厂,还将在2008年完成济南基地10万辆产能的工厂建设计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