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汽车消费税“抑大扶小”效果有待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 08: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决定从2008年9月1日起调整汽车消费税政策。具体包括:一是提高大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税率,排气量在3.0升以上至4.0升(含4.0升)的乘用车,税率由15%上调至25%,排气量在4.0升以上的乘用车,税率由20%上调至40%;二是降低小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税率,排气量在1.0升(含1.0升)以下的乘用车,税率由3%下调至1%。

  政府此次调整汽车消费税的目的非常明确:汽车作为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大户”,亟须抑制大排量汽车,鼓励小排量汽车。但政策出台后,各方的反应却是不一,而且怀疑的声音多于肯定的声音,从长期来看,这次汽车消费税的调整能否达成政府的初衷,还有待观察。

  大排量车经销商和消费者反应迅速

  虽然国家调整汽车消费税的目的是“抑大扬小”同步进行,但实际反应和效果是在大排量和小排量方面却有着截然不同的表现。此次调整最为明显的4.0L以上车型主要是进口的SUV类车,这种车的经销商和消费者对消费税的调整同样反应迅速。7月份有比较确切的消费税调整消息后,就有消费者表示购买大排量进口SUV时遇上了“没货”的状况。而7月份SUV的销量环比下降19.76%,这其中与部分进口SUV经销商的“惜售”应该多多少少有些关系。

  记者日前从各大进口车商处了解到,宝马、奔驰等多家豪华车经销商已进入暂停销售、预备涨价状态。“现在已经不接受3.0L以上宝马车型的预订了。”当记者以购车者身份咨询一家宝马经销商时,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消费税开征在即,车价调整情况还不清楚,目前宝马4S店只销售国产华晨宝马车型,进口宝马6系、7系、X5和M5等排量均在3.0L和4.0L以上的车型暂不接受预订。同样受消费税影响暂停销售的还有奥迪,记者从多家专卖店了解到,大排量A6L和A8L以及Q7、R8等进口车型已经暂停销售。此外,据经销商反映,在最近一个月,来店选购大排量豪华车,尤其是SUV车型的消费者明显增多,据大众进口车商介绍,他们的途锐(参数配置 图库)车系订单已经排至年底,这段时间客户的订购相当踊跃。

  尽管大排量车的经销商和消费者同样反应迅速,但受访的多位人士都表示,大排量市场不会有太大的变化,3升以上排气量汽车的消费税率上调力度虽不算小,但由于这一排量区间的车型目前利润相当高,除了给其中的大排量低档SUV汽车生产厂商带来较大压力外,其余厂商应有足够的利润空间和实力消化新消费税带来的成本压力。更重要的是,大排量车的消费者对于消费税以及燃油价格并不敏感。因为购买3.0升和4.0升排量以上车的人主要是少数富人和公款单位,出于“显示身份”的需要以及公车消费的特性决定了他们选择汽车的首要标准是品牌和档次,节能并不是其考虑的重点。

  小排量车反应冷淡

  与大排量反应迅速相反,消费者受益的小排量市场并未见到多大的动静。对此,一位奇瑞(参数配置)4S店的市场部经理表示,这是因为消费税下调涉及的家庭用车非常少了,仔细算算,可能只有QQ3(参数配置 图库)和长安铃木的奥拓(参数配置 图库)了,其他的小车多为1.1L的排量,而像广州这样的城市,1.0L以下的车型几近绝迹;另外,1.0L以下的车型,价格都在2-5万元左右,消费税下调2%也就是五六百元。这对于价格比较敏感的消费者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

  此外,由于1L的汽车本身的性能和质量都使其市场份额一定受限,稍微有点儿经济承受能力的人都会跳出这个圈子去选择更高排量的车型。据全国乘联会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1.0升及以下小排量车市场占有率继续降低,比去年同期低了1个多百分点,为5.7%。而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1.0升以上排量的消费者群体不太可能因为小幅度降价而买低一个级别的车辆。而且相对于大排量车型在价格上积极的反应,目前小排量车型仍没有调价的风声出来,车商和消费者对这次1.0L以下乘用车消费税的下调并不敏感,甚至可以说是有点麻木。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欧洲、日本小排量车已经占到很高的比例,但多是奔驰SMART、雪铁龙C1这样的精品小车。 而据了解,中国车企的小排量车大多属于“低价低质”,而且油耗相对并不节省,一些1.0升及以下的车型维修费用竟然与1.3升-1.6升排量车型差不多。提高整体产品的设计、质量、安全、动力性能,是现在国内小排量车必须修炼的“内功”。

  同时,除了在消费税率上和大排量车有所差别外,在购置税、停车费用等各项支出上,小排量车和大排量车被一视同仁。上海翔通汽车咨询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叶盛告诉记者,政府对小排量车在政策倾斜上应该更大,养路费、购置税等方面都应该给予支持,仅仅是消费税率下调,小排量汽车市场难起波澜。

  消费税调整“漏掉”最大消费群

  从上述“抑大扶小”的汽车消费税调整的思路来看,其缓解高油价压力,节约能源的政策意图相当明显。尽管如此,本次汽车消费税调整能否真正实现国家的政策意图仍需要打问号。

  有专家指出,这次消费税调整,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国内汽车消费的格局,最大的原因是1.0升至3.0升的税率没有变动。要真正撬动车市的数量和结构,引导节能和环保,必须在1.0升至3.0升这块区间做文章。因为目前80%的消费者都集中在这个区间,尤其是1.0升至2.2升之间。考虑到这一区间的消费者很多也具有炫耀心理而经济实力相对于富人又有限,他们对价格的敏感相对较强,所以,如果提高这一区间特别是2.0升至3.0升之间的汽车消费税率,那么,一些出于炫耀而购买2升以上排气量汽车的民众就会选择购买2升以下的汽车。但此次汽车消费税调整并未触动这最主要的一部分,是个遗憾。

  -名词解释

  消费税是1994年税制改革在流转税中新设置的一个税种。消费税是在对货物普遍征收增值税的基础上,选择少数消费品再征收的一个税种,主要是为了调节产品结构,引导消费方向,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现行消费税的征收范围主要包括:烟,酒及酒精,鞭炮,焰火,化妆品,成品油,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高尔(参数配置 图库)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游艇,木制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汽车轮胎,摩托车,小汽车等税目,有的税目还进一步划分若干子目。

  消费税实行价内税,只在应税消费品的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环节缴纳,在以后的批发、零售等环节,因为价款中已包含消费税,因此不用再缴纳消费税,税款最终由消费者承担。

  9月1日起汽车消费税税率表

  类别 税率 前后对比

  1.0升(含)以下的乘用车 由3%下调至1% 下调2%

  1.0升至1.5升(含)的乘用车 3% 不变

  1.5升至2.0升(含)的乘用车 5% 不变

  2.0升至2.5升(含)的乘用车 9% 不变

  2.5升至3.0升(含)的乘用车 12% 不变

  3.0升以上至4.0升(含4.0升)的乘用车 由15%上调至25% 上调10%

  4.0升以上的乘用车 由20%上调至40% 上调20%

  ◆相关链接 部分品牌车型涨价消息

  ●雷克萨斯

  据雷克萨斯4S店销售人员透露,雷克萨斯旗下的车型将在现有指导价格的基础上,根据各款车型不同程度的涨幅系数上涨,最高增长金额可达51.3万元。从现在所得到的新车辆价格表中来看,此次雷克萨斯调整的主要是以排量为3.5L以上的车型为主。涨幅最低的ES350标准版车型调整后售价为52.9万元,车款增长了5.7万元,现行售价为159.8万元的混合动力车型LS600hL的售价在调整后增加了51.3万元,而IS全系车型则不在此次价格调整的范围内。据销售人员介绍,调整后的新价格将在新消费税政策正式实施后执行。

  ●奔驰

  记者从奔驰广星行和怡孚4S店了解到,现在各店只有少量现车,大多需要预订,订金10万元,提车需到10月。销售顾问称,5月份这款车最低卖到77万元,但现在由于消费税将要调整,店中已经将车价调回指导价,如果消费税调整,这款车可能要涨10万元到20万元。怡孚4S店的销售顾问表示,现在价格不稳定,一般不订车,需要去申请然后确定价格才能订车。

  ●宝马

  记者从宝马广州4S店了解到,现在宝马X5各店都没有车,订车需要5个月左右的时间,订金至少10万元,而且由于其一直缺货,所以就算提车还需要加价3万元。

  ●路虎/捷豹

  据中汽南方的销售人员介绍,在“预谋”对旗下一些车型涨价,涨价幅度大概6万元至15万元之间,具体车型主要涉及路虎、捷豹等一些车型。以揽胜为例,目前揽胜仍然没有现车,现在预定的话则要等到11月份。而关于价格方面,销售人员表示需要等一段时间才会有具体结果,通过了解我们可以看到,揽胜系列的价格预计会上调20-38万元左右,4.2机械增压版的售价可能会超过200万元。

  ●奥迪

  记者从多家经销商处了解到,目前大多数奥迪进口车经销商都开始惜售待涨,大排量A6L、A8L、Q7、R8等进口车型都暂时停售,9月份之后,A8L、Q7等最少涨6万~8万元。以一辆售价为142.4万元的奥迪A8 4.2 FSI尊贵型为例,调税后的价格将上调10万元左右,车价突破150万元。

  ●大众

  记者从进口大众广东乘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了解到,现在途锐3.6现金优惠2万元,优惠幅度由最高6万元缩至2万元,由于前段时间优惠幅度较大,销量较好,现在销售货源比较紧张,只有一辆蓝色可以马上提车,其他黑色,银色,灰色将陆续到店,1-2个星期可以到。如果要预订,需要承担消费税上涨的风险,一旦消费税上升了,就会上涨7-8万元。

  ◆记者观察 消费税对节能环保影响力有限

  事实上,即使本次汽车消费税调整不存在瑕疵,要想实现节能和环保之目的,单靠汽车消费税调节也远远不够。从市场发展规律看,市场自由发展的结果必然是消费升级带来的小排量车逐渐淡出主流市场,上半年的汽车销量数据已经证实了这一点。数据显示,排量在1.0升以下的轿车销量今年上半年出现了下滑,仅销售12.91万辆,同比下降3.86%。所以,如果不同时辅之以燃油税等重磅政策,仅以消费税税率差别引导汽车市场发展是没有多大效果的。

  从发达国家的汽车税费政策来看,它的一个基本导向是鼓励购买,抑制使用。因此,各环节税费的构成主要集中在汽车使用阶段。而我国正好反过来,在车辆购置阶段所交税款占的比例较大,保有阶段却很少。这就造成虽然油价不断上涨,仍有很多购车者通常只考虑购买的一次成本的情况,从而很难起到靠税收来调解消费和使用的效果。因此,要达到节能和环保的目的,我们可以借鉴国外的做法,将主要征税放在保有环节和使用环节,重点是出台燃油税,这不仅体现了社会公平,也有利于缓解交通压力。

  总之,这次汽车消费税调整的政策导向功能很明显,但实际所起作用有限。只有搭建起完善、互补的汽车税政体系,才能确保我国汽车产业沿着一条能源节约型和环保型的方向发展。

  (许方华)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