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抑大扬小” 汽车消费税调整或难彰实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 08:02  第一财经日报

  据专家测算,提高大排量汽车消费税后,3.0升至4.0升乘用车的进口成本将增加13%左右,4.0升以上乘用车的进口成本将增加33%

  文 熊剑锋 刘彬彬

  “抑大扬小”——最新汽车消费税率调整的用意再明显不过,但其对汽车消费的真正影响,却还要打个问号。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昨日宣布,决定从2008年9月1日起调整汽车消费税,大幅提高3.0升以上大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税率,同时降低1.0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消费税税率(具体方案见附表)。

  这是国家自2006年4月1日以来第二次调整汽车消费税税率,目的是抑制大排量汽车的生产和消费,鼓励小排量汽车的生产消费。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今年上半年,排量在1.0升以下的轿车销量出现明显下滑,仅销售12.91万辆,同比下降了3.86%;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半年SUV的销量同比增长了42.01%。

  车市反应或不明显

  税率调整会否对汽车销售产生影响?多位专业人士认为,这一影响可能不太明显。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价格要素处程晓东认为,消费税调整后,大排量汽车市场价格的调整应该不太明显。“在政策公布之前,市场上就曾有传言出现,很多大排量车的价格已经进行了调整,可以说影响基本上已经被市场提前消化。”他指出,“而且此次调整的幅度比较温和,对于市场平均价的影响也不会很明显。”

  至于消费税调整的另一部分车型——排量在1.0升以下的小型车,其市场价格就更难发生变化了。“现在小排量汽车的价格已经很便宜了,消费税调整不会促使其价格下降。”程晓东说。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丰田汽车正在就新政策研究具体对策,至于政策实施后会否对大排量汽车的销售造成影响,他认为“目前很难说”。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汽车进口贸易中心的专家测算,提高大排量汽车消费税后,3.0升至4.0升乘用车的进口成本将增加13%左右,4.0升以上乘用车的进口成本将增加33%。这些增加的成本势必会转嫁给消费者,这将会抑制一部分人的消费意愿,有助于改变现在的进口汽车结构。

  但也有观点认为,大排量乘用车的私人消费者,主要是富裕人群,这部分人对价格并不特别敏感。因此,提高大排量车消费税到底能起到多大作用,还有待观察。

  北京一家大排量汽车经销商也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上大排量汽车的销售状况仍然很好。“假如一辆50万元的汽车,由于消费税调整,价格上涨几千至几万元不等,对于真正想购买大排量车的消费者来说,上涨的部分并不会影响他们购买。”

  节能减排需要组合拳

  多位接受本报采访的专家认为,此次税率调整对于节能减排的实际效果有限,主要是起到导向作用。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调整能起到部分作用,但是不能解决能源消耗的问题。

  他表示,汽车消费税只是一次性的负担,公车消费的税负可以报销,而私车消费很多时候不仅仅是代步工具,还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汽车消费税的缺点在于无法对消费者的行为施加持续性的影响,对于一次性多出来的消费税很多消费者咬咬牙就接受了。”

  刘桓建议,此次调整之后应继续采取一些后续政策,包括提高高档车的养路费、出台燃油税,以及研制“小而精”的小型车,引导消费者的消费观念等。而除了经济手段之外,还可以采取一些行政手段,比如对于公车消费加以限制。

  财政部科研所副所长白景明认为,此次政策调整表明政府对税收政策调节功能的运用,更多的是一种导向作用,至于燃油税的改革,由于涉及到多方面的因素,短期内出台较为困难。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赵英对本报记者表示,消费税调整对“抑大扬小”能有一些作用,“但是也不能高估它的作用。”他表示,“消费税调整主要是起引导作用,但是消费税毕竟是购买时的一次性行为,若要真正有实际效果,还要在使用成本上有所体现,比如实施燃油税等。”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