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优等生角力:全新Mazda2 Vs 新飞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 11:58  新浪汽车

  两厢精品车型逐渐成为国内汽车消费的“尚品”。作为马自达和本田两大品牌紧凑车型的代表性力作,全新Mazda2与新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都将流行新颖的设计、更加优良的行驶性能和同级别车型中的最佳燃油性能作为追求目标,努力打造成为市场的主力车型。两款车型到底有什么“王牌”?一起来看看哪一款更适合你购买。

  王牌1:外观设计

全新Mazda2
全新Mazda2

  作为一款全球同步的“个性灵动座驾”,全新Mazda2通过剪影、线条和光线3种动态元素的有机融合,创造出超越一般紧凑车型的灵动性和多彩的表情,使整车即便停靠下来也随时保持蓄势待发状态的造型。全新Mazda2强劲前倾式的车身结构和腰线,将跃动感表现得淋漓尽致;晶莹剔透的水滴形动感前大灯,则充满了年轻运动气息,并流露出时尚品味。

  在内部空间造型上,全新Mazda2采用弧形中控台设计,通过水平和垂直方向的弧度,成功烘托出车舱内部的动感和轻松氛围,米奇形状的整合式中控台结合音响与空调,设计独具创意与巧思。全新Mazda2还通过令人愉悦的人性化精致工艺,为车主提供舒适的车内空间和便捷的时尚装备:带音响控制键的方向盘和智能钥匙,工艺精良,使用方便,造型时尚;便于连接和摆放MP3的AUX输入端子及置物格,以及可以放置手提包的方便托架,便利实用;可以放置杂志的手套箱、触压式开启的后厢,无不透射出全新Mazda2新颖并且心思缜密的领先设计。

新飞度
新飞度

  再来看看新飞度。在注重空间感的同时,新飞度加大了车身尺寸,同时还使用“超级前伸”的设计思想,凸现动感元素。其前低后高的车身姿态,蕴涵动势,颇有小型MPV的“子弹头”风范。在整车造型上,采用与新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相同造型的多边形、大开口的进气格栅,引擎盖上两条隆起的轮廓线,以及更加锐利的前大灯,打破了老款飞度相对沉闷的造型。但是如果仔细比较新老飞度就会发现,其实新款飞度并没有太大的改变。

  较老款飞度,新飞度的设计创新主要体现在空间利用的改善上。秉承“MM理念”,新飞度向大空间的方向更加迈进一步,车内设计了多处储物格,为用户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为了制造与老款飞度的区别,新飞度还采用了与思域相同的方向盘造型,并且对排挡进行了了点缀,在外观上显得更加精致和高档。

  结论:外形方面,全新Mazda2走的是个性时尚的路线,而新飞度则依旧打中庸实用牌。而在内饰方面,由于全新Mazda2是垂直换代车型,所以很多设计上要比新飞度更加新颖、细腻。没有方向盘音响控制键、中控台格局缺乏新意、空调出风口只能调方向不能关闭、虽然有接口却没有为MP3设计放置位置等等,都是新飞度不太尽人意之处,相比Mazda2的设计就格外贴心了。

  王牌2:驾驶乐趣

  “驾驶乐趣”是马自达家族的传统优势,也是全新Mazda2最大的一张王牌。作为第二代的可持续“Zoom-Zoom”理念的首款战略车型,全新Mazda2在提升“行驶、转弯、停止”这些基本性能的基础上,实现了更高的驾乘舒适性、静肃性和驾驭乐趣。

  全新Mazda2搭载的1.5L DOHC铝合金发动机集中了S-VT(可变气门正时系统)、TSCV(涡流控制阀系统)和VIS(可变进气系统)三大领先技术,具备动力随传随到的特点。专业汽车杂志的测试结果显示,全新Mazda2 0-100km/s加速时间仅为9.99秒!开创了A0级小车突破了10秒的“关卡”的记录。

  为实现与众不同的驾驶乐趣,全新Mazda2采用了更加合理的人机工程设计:立体悬浮式排档座上,配备触手可及的跑车型排挡;更加靠近驾驶员的手刹装置和大型脚踏板设计,可以缩短操作时间,在紧急状况时反应更加迅速;同级别车型中最佳的座椅和方向盘调整范围,让任何驾驶者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驾驶姿势。

  此外,EPAS车速感应式电动动力转向系统,可根据车速和行驶状态控制助力大小,轻松提高停车和低速操作时的轻盈灵活以及中速、高速行驶时的厚重稳定感;4回路ABS及EBD在制动踏板抑制结构的配合下,刹车反应精准,刹停渐进性令驾驶者随心应手、进退自如。

  在操控乐趣上,新飞度唯一可圈点的是其顶配运动版车型上配备的手自一体双模式换档拨片系统——用户在使用D档和S档驾驶时,只需要轻动手指就可以实现加档或减档。在动力性能上,新飞度搭载了世界领先的i-VTEC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88Kw/6600rpm,最大扭矩145Nm/4800rpm,强劲的动力性创下同级别车型之最。不够完美的是,发动机采用的SOHC(单凸轮轴)设计技术稍显落伍,而且最大扭矩输出需要在较高转速下才能实现。

  考虑到中国的驾驶环境,新飞度采用了5档自动变速器,以更加适应需要频繁变换车速的需要,但没有档位锁定功能,使驾驶乐趣稍打折扣。另外,可能是对纳物空间的过多考虑,新飞度忽视了对驾驶者的人机工程设计:传统式的排档座、较小的刹车踏板、以及幅度较小的可调式方向盘和座椅,让驾驶者很难轻松的享受驾驶乐趣。

  结论:论驾驶乐趣和动感体验,全新Mazda2显然是同级别小车里面的佼佼者,以模拟发动机轰鸣声的“Zoom-Zoom”为品牌精髓的马自达在这方面是不会输给任何对手的。不过当然了,新飞度的1.5AT炫酷运动版也值得一试,毕竟这个级别里配备手拨片的车型仅此一号。

  王牌3:燃油经济

  “节能环保”是众多汽车品牌的口号,而对于全新Mazda2和新飞度来说,则是实至名归。

  首先来看这两名“优等生”的油耗参数:90km/h等速情况下百公里油耗,全新Mazda2为4.9L-5.6L;新飞度为4.9L-5.1L。看上去是新飞度数值更优化,但是由于厂家的测算标准不完全一致,而且这也仅仅是理论参考,所以需要我们在实际使用中了解。

  全新Mazda2“省油”的王牌是集合三大领先技术的发动机和完美调教的纯进口4速变速器。在提高燃烧效率的同时,全新Mazda2实现了在低转速情况下输出最大扭矩,高转速下输出最大功率的完美搭配。此外,采用轻量化车身设计、高效率全自动空调等充分考虑,全新Mazda2堪称“节能环保”的典范。

  新飞度的“省油”也是有口皆碑。先进的i-VTEC发动机采用活塞花纹涂层等先进技术,加上5档自动变速器更宽广的传动比,引领小型车节能化探索的方向。

  结论:在节油方面全新Mazda2和新飞度基本能打个平手,但由于是刚刚上市车型,新飞度的实际综合油耗还有待媒体试车和车主体验的进一步验证。

  王牌4:稳固安全

  无论是全新Mazda2还是新飞度,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安全车身结构和相对丰富的安全配置。

  在“冲撞安全”方面,全新Mazda2在Mazda Advanced Impact-energy Distribution and Absorption System(马自达高级冲击力分配和吸收系统)高刚性防撞吸能式车身结构基础上,采用可溃式车头和可溃式转向柱及踏板设计,更长的可溃缩区域,在紧急事故时防护性能更高。而新飞度因为“MM”理念缩短了发动机舱空间,埋藏了碰撞不安全的隐患,但它在1.5L车型上都配备了前后四个安全气囊来构筑碰撞防线,多少弥补了一些车身结构的不足。

  在“回避危险”方面,全新Mazda2有着同级别车型中最短的刹车距离和最灵敏的制动踏板抑制结构。在行车视野上,全新Mazda2的前风挡玻璃不仅上下方开口宽大,而且A柱合理的位置,不会遮挡视线,确保了宽阔安全的前方视野。同样,在后方视野上,全新Mazda2的低腰线设计配合宽大的后视镜,对于周围车辆和路面白线的辨识更清晰。新飞度虽然增大了前挡风玻璃面积和侧三角窗的面积,但是收窄化的A柱设计还是会干扰前方和左侧视野;此外,新飞度的腰线位置和较小的后视镜,以及后座安全带对斜后方视野的遮挡,使得其后方视野的安全大打折扣。

  结论:在安全方面,全新Mazda2不仅在“冲撞安全”方面取胜,在“回避危险”上也要胜出新飞度一筹,Euro NCAP五星级安全碰撞成绩的确实至名归。而新飞度在碰撞安全性方面的性能,尚有待权威测试的认证。

  王牌5:全球品质

  除了“领先设计”、“驾驶乐趣”、“节能环保”和“稳固安全”之外,这两名优等生同时都还是走“国际化”路线的“巨星”:全新Mazda2摘得了日本“2008RJC年度风云车大奖”、2008年的全球风云车型大奖等国际奖项,国产车型基本是与国际市场同步推出。新飞度在日本上市7个月后开始在中国市场推出,其老款在国内30万的保有量也给国内消费者带来了信心。

  全新Mazda2为客户提供“三年或六万公里”的保修政策,其“全程关怀”的服务理念源自马自达全球服务体系。广州本田在新飞度在上市之际就对外宣布,新飞度将享受与第八代雅阁相同的“三年或十万公里”的保修服务。

  结论:两车都秉承了日系轿车精良的工艺,超过同级别车型的长久质保也让用户充分的安心使用。但把真车仔细比较会发现,在发动机仓的布局、隔音棉的工艺、车钥匙的做工等等这些不太容易被注意到的细小方面,全新Mazda2的做工精细程度要更胜一筹。而且从中国老百姓平均每年的实际用车里程数来看,三年很难达到十万公里的行驶里程,所以无论“三年或六万公里”还是“三年或十万公里”的保修期限都是一样的。

  “精品小车,精品服务”的竞争思路,对于全新Mazda2和新飞度这两名“优等生”来说,可谓是各有千秋:全新Mazda2的新颖设计和精湛工艺,势必引领世界紧凑型车新潮流;而新飞度发展中的中庸实用主义能否继续成为主角,还有待市场的检验。如果引入价格因素来考量,到底是用稍便宜的价格过一把个性时尚的瘾,还是用高一些的价格买个实用放心?相信每个消费者心中都有适合自己的答案。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