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高级车市 狭路相逢“全”者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 08:11  第一财经日报

  2008年7月,美国汽车市场的新车销量约为113万辆,包括丰田本田日产在内的8家日本厂商的销售份额共计43.2%,而美国三大汽车厂商则为43.0%,这是在美国本土市场,日本汽车厂商首次超过美国三大厂商。

  国内市场上,日系汽车也开始强势出击,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新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和新天籁(参数配置 图库)接踵而来,囊括国内中高级车车市前三强,而此前叱咤风云(参数配置 图库)的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领驭、君威(参数配置 图库)甚至蒙迪欧(参数配置 图库)致胜纷纷落马。

  日系汽车的领先和国内中高级车消费者与众不同的消费习惯相关。国内中高级车的消费者用途主要来自两大人群:庞大的政府用车和商业用车。无论是官员或者是商务者,都有一个鲜明的特点:他们对于这个级别轿车的要求的确接近苛刻,不仅要有不错的品牌口碑,还要有出色的外形、舒适的内饰和足够的空间,而且,驾驭性能也要不差……几乎面面都要俱到。

  从5年之前开始,汽车媒体和消费者就陷入“德系”VS“日系”的口水战中,特别是网络传播的兴起,这场口水战一直持续到现在仍然难分伯仲。而从去年开始,日系汽车开始全面超越欧系和美系汽车,究其原因,日系汽车的胜利就在于“全面”。

  首先,产品的可靠性和品质的一致性,无论是凯美瑞还是新雅阁,几乎所有的车主都承认,在操控性能上,两款王牌车型的实力都不逊色于迈腾(参数配置 图库)甚至致胜,而且两者成熟而稳定的产品品质同样让人印象深刻。包括马自达6(参数配置 图库)和新天籁,日系车共同的特点就是买回来之后非常放心。

  其次,更讨巧、更人性化的内部设计。这不仅仅反映在材质的使用上,而且设计更加人性化和合理化。在人机界面的交往中,也非常出色。无论是水杯的摆放位置还是扶手的搁置点,日系车都可谓无微不至。

  此外,此前一直被诟病多年的操控性和安全性不好的缺憾近年来得到了很大提升,且不说老一代马自达6可以媲美欧系车的驾驭性能;新一代雅阁的操控性能丝毫也不输给欧系的车型;新一代天籁更是在操控和舒适性能上实现难得的均衡。

  当然,对于日系轿车来说,也并非完美。日本车普遍存在着过多地讨好消费者喜好的举措,能看到的地方尽善尽美,看不到的地方能拖就拖,对于驾驭性能的偏颇以及对于材料上的精打细算,其实已经失去了一批忠诚的客户。

  而以德系车为代表的欧系轿车对于驾驶以及操控性能的过于追求,必然会导致其在其他地方不足。说实话,在当前的国内交通环境之下,这些车型能够发挥其出色驾驭性能的机会是极为稀罕的,在中高级车最集中的长三角和珠三角以及京津地区,城市交通和高速公路其实已经不堪重负,在繁忙的沪宁和沪杭高速公里,时速能够上120公里的机会并不多。所以,虽然迈腾拥有让人惊叹的驾驭性能,但却在国内几乎无用武之地。这和欧洲大陆可以提供卓越的交通条件的环境完全不同。这也是欧洲大陆迈腾年均销量高达30万辆以上,而在中国很难适应的重要因素之一。

  所以,日系中高级车从以前的局部领先到现在全面超出,并非中国独有的现象。从北美市场的历史来看,10多年之前,中高级车市场也一度是诸侯轮番“坐庄”,你方唱罢我登场,当时市场拥有福特特使、大众帕萨特、雪佛兰Malibu、丰田Camry以及本田雅阁等多达15款以上的车型。但是经过10多年的鏖战,中高级车最终以Accord(雅阁)和Camry一马当先,帕萨特和特使几乎被彻底抛弃。(卫金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