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自走我道--试驾宝马X6(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 10:53  汽车与你

宝马X6内饰图片
宝马X6内饰图片

  一段高速上的大直路,我催逼油门加速至180km/h,原本以为将这么高大的X6开到如此高速会有不稳定的感觉,结果完全出乎预料,车子稳如泰山,感觉就像以120km/h巡航。车速快就需要有强大的制动性能加以配合,X6的制动绝对具有跑车的级数。前后均采用通风碟式设计,前碟直径365mm,后碟直径345mm。我们在杭州龙井山的弯路上疾走,在入弯前重脚制动或循序渐进地减速,制动力来得平顺自然,制动力的强弱完全由踩制动踏板的力量和速度决定,制动效果相当好,即使弯前延迟制动同样信心十足。

  X6搭配的xDrive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具有电子控制调节前后桥动力分配的功能。它通过一个分动器配送动力,能按行驶条件以准确的比例将更多的动力分配到具有最佳附着力的车桥和车轮上。也许你觉得这套系统RL也有,但别忘记RL是要加油过弯才会分配动力,而X6只要扭动方向盘,xDrive系统就会迅速分配不同的驱动力,不受油门的任何影响。

  正常行驶时,X6能以40:60的比例向前后桥分配动力,驾驶起来感觉也更像后驱车。本以为X6高大的车身,过弯时一定要控制好车速,但其良好的制动加上刚性十足的车架,完全可以将车速提高。快速入弯前重制动并迅速扭动方向,车头没有任何迟疑就跟着动,典型的宝马式的精准转向。弯中X6的车身侧倾并不明显,加油出弯也很顺畅。刻意高速入弯,车尾会出现轻微向外横移,但趋势并不明显,因为此时xDrive已经将大部分的动力分配到了外侧后轮上,减少测滑的出现,驾驶轻松。

  现在,无论如何我都不相信X6是一部SUV,普通的SUV怎能有如此跑味十足的表现?但是,在回程的路上高速飞驰,遇到一些凹凸不平的路面,悬挂能完全将震荡吸收,车身没有明显的波动。跑车或者说是讲求运动化的车,悬挂的调校都很硬朗,吸震哪会有这样舒适呢?

  试车结束走出车子,回头望望这个让我倍感矛盾的家伙,它的造型同样让我矛盾。车头下面的整体式保险杠构成了一个宽扁的“X”形状,同样地,尾部造型也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形状,这种头尾呼应的设计增强了车子的整体感,同时也表达了它SUV的基因。不过,细长的头灯、弧形的车顶线条、掀背的造型、尾部扰流设计,以及从前翼子板延伸至车尾的高腰线,都营造出轿跑车的视觉效果。

  这让我更加迷茫,究竟它是低底盘的豪华SUV,还是高底盘的五门轿跑车?可以肯定的是,它的造型和内饰融合了SUV与跑车的特征,它的操控和行走也同样具有跑车及SUV的特性。我想,把它归类为SUV底盘上架个跑车的壳或许更恰当。希望宝马为X6选择的走以往不同的路,能博得更多国人的青睐。

  四问宝马设计师皮埃尔·莱克勒

  宝马X6的设计周期多长?

  莱克勒:X6设计初期,有多位设计师先提出1O个设计概念,然后从中选取5个比较理想的设计方案进行模型制作,然后再从中淘汰两个,最后从三个当中再选择一个。通常,宝马的产品从设计理念诞生到最后量产,研发周期大约5年。

  X6的车身儡高,高速时会产生很大升力,造型设计上如何保证稳定性?

  莱克勒:宝马X6的风阻系数为O.33,高速时风阻和升力的确很大。但与其他SUV相比,X6具有明显优势,它比大多数SUV的造型更圆滑、线条更流畅:车身线条延伸至车尾时,略微会形成一个走势向下的弧线,如此设计会使X6获得更好的下压力。同时,在X6上还使用了一些空气动力学套件来增强高速稳定性。

  X6与X车系中的X5和X3,在造型上有什么异同?

  莱克勒:相同之处是,无论车头还是车尾,X6具有X5和X3上典型的“X”特征:另外,双肾型的进气格栅也是宝马的家族式特征。但X6也采用了许多创新设计,比如圆弧的车顶曲线,掀背式的车尾造型,道劲有力的腰线,这些都是塑造X6轿跑车形象的基因。

  国内销售的X6,是否针对中国市场进行了改进?

  莱克勒:中国已成为世界最重要的汽车消费市场,宝马非常重视中国市场,5系加长版就是针对中国客户需求单独开发的产品。不过,在X6设计之初,我们就考虑了不同市场对车子的需求,比如销往美国的X6车头灯边角就不同,这是为了符合当地的法律法规,而销往中国的X6与其他市场完全相同,并没任何改动。

  撰文·摄影/张格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