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人才的摇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 20:00  金羊网-新快报

  就是想出去闯闯

  很多广标人当时都开始感觉到了不好的苗头。

  “那时很多说法都有,但没有一种是确定的,本田的合作项目在谈,但没有人知道结果会怎么样。”于是有的人开始另谋出路。

  梁晓晖是其中之一,1990年到1993年,他在广州标致认真地生活过,那里记录了他的一段青葱岁月,18年后,他已经是在汽车销售行业浮沉多年的人,从南京菲亚特到东风标致,再到如今的上海通用4S店总经理,熟悉广州汽车销售圈的人几乎都认识他。

  然而,广州标致对于梁晓晖来说,已经是久远的过去。“我那时就是想从广标出去闯闯”,1993年,梁晓晖离开了广州标致,梁晓晖是个比较有主见也能折腾的人,在广标积累的销售经验和对汽车行业的看好,让他很快就下决心放弃了一个月500多元的工资,去了一家汽车贸易销售公司,“离开了广标,但一直在汽车行业,从没后悔过”。

  和他一样没有等到广标结局的到来就离开的还有蔡战等一批人。蔡战喜欢电脑,在工厂里学过,于是先去做IT,但数年后,他还是回到了汽车这个大圈子里。

  如今,他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的知名专业试车记者,在广标5年对于技术的钻研是他的知识资本,当时在国内,像他这样有专业技术背景的试车记者并不多,如今他也在汽车媒体里拥有了自己的位置和口碑。

  “每部车我都要从技术和工艺的角度去进行评价,这让我有别于当时其他试车记者。”

  汽车人才的摇篮

  当年抱着“出去闯闯”的想法离开广标的年轻人很多,但兜兜转转,他们中的一大部分现在仍然活跃在汽车行业里。于是有人给了广标一个很亲切的称呼——广州汽车行业的“黄埔军校”。

  这是事实。

  当年一些本来就在厂里从事汽车销售的,又有一定资源的,干脆下海去卖车,或者加入其他公司从事汽车销售工作。广标解散后,不少人才在后来的广本也从事销售或者研发等工作,而之后离开广汽的一些广标人亦成为广州汽车销售业中的精英分子,至今仍活跃在广州甚至全国的汽车销售行业里,算是元老级人物。

  如今是广丰第一店副总经理的黄永江觉得自己在广标学到了很多东西,“10多年的时间,我过得挺开心,最重要的是学到了先进的管理经验,对于现在的经营理念、产品和服务规范都很有帮助”。

  毕竟广标是华南最早的汽车合资企业,也是最早成立汽车销售网络的车企,这些经历对于广标人来说全是不可多得的财富,“这让我们站在了不一样的起跑线上”,曾经在广标待了9年,担任过总经理翻译、ISO认证负责人的方维娜因为对法国文化的了解和把握,后来成长为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系统内赫赫有名的女总经理。

  无论是梁晓晖、蔡战、黄永江还是方维娜,他们都是曾经在广标燃烧了青春的年轻人,也因为那段岁月开始了与汽车行业密不可分的人生——广州标致虽然不甚光彩地落幕,但它在汽车行业人才培养上的影响不可抹灭,这种影响至今仍然存在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