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税下调2% 小排量咸鱼翻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 08:1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新闻背景

  中国政府网2日刊登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节油节电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份、国务院各部门和各直属机构采取措施节油节电,缓解石油和电力供应紧张状况。《通知》鼓励使用低油耗节能环保型汽车和清洁能源汽车。降低小排量乘用车消费税税率,提高大排量乘用车消费税税率,进一步扩大不同排量汽车消费税税率差距。

  近日,记者也从相关渠道获得最新消息:汽车消费税调整的内部方案显示,1.0升及以下的汽车消费税率将有望从目前的3%下调至1%,成为消费税调整中惟一降低税率的品种。消费税的下调是否将触动销量一直下滑的小排量汽车的神经?小排量车将迎来怎样的发展机遇?

  现状

  技术含量低 小排量逆势下滑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2007年全国1.0升以下排量车型的市场占有率仅为6%,相比2006年的7.4%又有很大下跌。今年前5个月,1升以下的小排量车型销售依旧疲软。而消费者购车时首选的排量都在1.6升至2.0升之间。从技术上看,国产小排量车,尤其是1.0升以下的小排量发动机与国外还有很大的差距。要改变小排量车目前的发展现状,从根本上来说,更需要国内消费者观念的转变和企业技术的进步。成都建国汽车副总裁刘伟认为:“国家针对小排量车的照顾是要推动环保节能,而现在中国的小排量车还不能达到欧洲的欧3标准,而且油耗相对并不节省,维修费用也与1.3-1.6排量差不多,这都是限制小排量车的因素。整体产品的设计、质量、安全、动力性能较差影响了人们的购买欲望。因此,出现目前小排量车型下滑也就不足为奇。”

  转机

  政策倾斜 厂家借机“翻身”

  如果小排量汽车消费税降至1%,得益的将是这些产品的消费者,并间接令这些车企受益。尽管外界并不看好消费税下调的利好作用,但置身其中的车企们还是希望能借机翻身。“消费税的调整是一个利好政策,将使小排量车型迎来快速发展的春天。”天津一汽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苏连元表示,在这样的宏观环境下,天津一汽将推动小排量轿车进一步发展。同时,为了实现2010年销售突破40万辆的目标,天津一汽将从现在开始着手对各个品牌的产品进行梳理和规划,企业战略也将有重大调整。

  同时,目前尚未生产排量1.0升及以下排量车的长城汽车也表示,公司将按照计划,进军精品小排量汽车领域。长城汽车宣传部长、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商玉贵告诉记者:“目前,0.8升的发动机已经研制完毕,预计2010年将生产0.8升的小排量自主品牌精品车。未来如有一系列配套措施出台,真正构成对小排量汽车的长期利好,将引发合资企业”热脸“相迎,涌向小排量汽车领域,开发、生产真正环保节能的小排量车。届时,中国车市将迎来新一轮的小排量消费高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