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排量车消费税变革再起:年内上调几成定局 (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3日 09:02  中国经营报

  来自进口车经销商的信息称,此轮汽车消费税调整集中在排量为3.0升至4.0升以及4.0升以上的大排量汽车,其中,排量在3.0升与4.0升之间的车型,税率将从原来的14%调整至25%,排量在4.0升以上的车型,税率将从原来的20%上调至40%。

  记者日前致电国家税务总局时,相关人士仅表示,“政策是由财政部制定,详细情况要咨询财政部”,而财政部税政司有关负责人则以“不知情”为由,拒绝向记者透露与汽车消费税调整方案有关的内容。不过,据接近财政部的消息人士透露,2008年以来财政部确实对上调大排量汽车消费税进行了多次讨论,也拟定了相关方案,但目前还不会很快推出。

  未雨绸缪

  全国乘用车市场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认为:“近期新消费税率改动提升的可能性几乎为零。”饶达的理由是,提高大排量车消费税税率,与国家宏观调控的目标相悖。

  即便如此,税率上调的传闻还是让国内的进口车经销商闻风而动。

  上海的法拉利、宾利等顶级豪华车经销商,甚至不惜10万元代价,改海运为空运,只求节省时间,加快进入中国市场,以回避消费税提高而增加的成本。豪华品牌雷克萨斯日前对旗下经销商下达了紧急通知,主要内容有两点:一、经销商需要应对消费税随时提高的可能;二、对旗下车型指导价进行不同程度的上调。

  据北京的一家雷克萨斯经销商透露,按照丰田(中国)发布的提高车型指导价的相关文件,预计新消费税政策落地后,ES系列运动型轿车将涨价6万~7万元,LS570系列豪华SUV更可能涨至150万元。现在,每家雷克萨斯经销商都提前购进了大量新车,以备不时之需。

  涨价压力

  “因为2006年消费税上调的时候还有进口关税下降作为弥补,但是今年消费税上调的同时关税并未下调,所以涨价是肯定的。”宝马中国和奔驰中国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如果大排量车消费税上调,他们都会以涨价应对,特别是较大排量的进口车。

  “对于进口豪华车而言,消费税是在进口环节征收的一个税种,并非在消费环节征收,计税价格实际上是到岸的裸车价格。”某品牌进口车经销商说,以一辆目前市场价格100万元的3.2升车型计算,不计65%综合税率,这款车型实际到岸价格大约为66万元左右,如果消费税上调了10%,其实际销售价格可能为106.6万元。

  与缴纳车辆购置税主体是消费者不同的是,汽车消费税征收的对象是汽车企业。由于排量1.6升至2.5升的车型绝大部分都已国产,因此与政策调整密切相关的3.0升以上大排量车,大多都集中在进口豪华车领域,尤其是对奔驰、宝马、路虎、保时捷和奥迪这样的进口豪华车品牌而言,消费税政策的调整则意味着新一轮涨价潮的到来。

  “涨价不会对路虎销量造成太大影响。”路虎中国公关经理陈庆华明确告诉记者,2006年消费税政策落地后,进口豪华越野车路虎在华销量仍然是一路飙升。2007年路虎在华销售突破6000辆大关,而今年前6个月,就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销量。

  相关链接:

  汽车消费税

  汽车消费税是1994年国家税制改革中新设置的一个税种,被列入1994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暂行条例》。目前,我国根据不同车种排气量的大小设置了3档税率。其中,微型轿车(汽缸容量小于1000毫升)税率为3%,普通轿车(汽缸容量大于或等于1000毫升、小于2200毫升)税率为5%,高级轿车(汽缸容量大于或等于2200毫升)税率为8%。

  作者:杨小林,周树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