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虹:用差异化实现造车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 13:56  经济观察报

  李清宇

  对于企业的未来目标,上海通用汽车的总经理陈虹说得斩钉截铁: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领先者。陈虹此说显然并非只是激情使然,上海通用突出的竞争力已表现在整合合资方通用公司全球资源实现本地化的能力上——拿国外成熟的车型通过“逆向工程”造出适合本地化的畅销车——作为造本地车的第一步,上海通用已明显在领跑同行。更意味深远的是,在各合资企业纷纷推出国外品牌时,上海通用反其道而行之,在别克品牌下开始营造中国意境的品牌概念。

  复制成功

  8月18日上海通用在生产线上开始正式批量生产凯越。在这之前,一线工人已经得到通知,作息时间在同一天由二班改为三班,流水线将24小时不停歇地连轴转。按计划,到年底上海通用将有3.5万辆凯越投放市场,即便如此,仍有新订户被告之很可能要到明年初才能提车。

  作为一款尚未投放市场就已经引起轰动的新车生产企业,上海通用已经不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当年的赛欧就曾让这家企业红透半边天,赛欧在很长一段时间不仅成了“十万元家庭轿车”的代名词,而且成为引领一代家庭轿车的标准。从目前市场看,也许已不可能再有一款车在新车层出不穷的今天刮起当年赛欧那样的旋风,但凯越在中级车市场又在重新确定性价比的新定义却是不争的事实。

  如果从1997年打下第一根桩算起,上海通用的历史不过6年,如此短的时间内上海通用却已在去年底成功进入行业前三,陈虹对自己企业的评价是以“加速度”的步子前进。

  可以说,发展速度快是上海通用有别于其他汽车企业的一大特点。

  陈虹回忆说:“1997年、1998年我们整年甚至春节都是在工地上度过的”,而激励如此多的人拼命工作的原因只缘于一个梦想:造出本地汽车。陈虹说:“在1997年诞生的上海通用汽车,我又一次找到了实现理想、完成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中国汽车人历史使命的机会。”而作为当年上海市的一号工程,上海通用项目在外部遇到问题时也几乎一律绿灯放行,这才有了1997年1月打第一根桩到1998年12月17日仅仅23个月以后别克新世纪即下线的“上海通用速度”一说。这一速度也第一次让美国人感到震惊。陈虹说:“1997年,几乎没有一个美国通用的专家相信我们能在两年的时间内在一片农田上建起一座国际一流的汽车厂并且完成新产品下线。”但在事实面前,美国人彻底转变了对中国合作者的看法。陈虹为此也很自豪:“在美国不能实现的事未必在中国就不可以,在美国可以实现的事情在中国也一定可以。”

  上海通用公关部的王小姐回忆说:“我1998年11月从上汽集团调到上海通用,正赶上一个月后别克新世纪下线。当时的盛况难以形容,从中央、国家计委,一直到上海市委、市府都来了人。下线仪式级别之高,以上汽总裁胡茂元作为当时上海通用总经理的身份在仪式上也只能说两句开场白。”

  此后的上海通用并未放慢脚步,在不断推出别克的改进系列同时,产品线开始向下延伸,2000年底推出紧凑型家庭轿车赛欧,今年4月又在中级车市场投放了凯越,加上别克君威,上海通用不仅实现了一年推一款新车的诺言,而且每一款车都引领了行业的风气之先。

  上海通用似乎拥有复制成功的密码。实际上解读赛欧和凯越的成功可以发现,正在靠着明确的目标和清晰的竞争战略,上海通用成为畅销车的生产厂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