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强开发能力立足本土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 13:51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本报记者 但茹

  在中国汽车工业改革开放、合资合作近二十年的时间里,有不少合资企业已经将合资企业以及合资品牌的本土化做得非常出色,上海通用正是其中的佼佼者。 作为合资企业的领导,上海通用公司总经理陈虹也谈到了他对自主品牌和自主开发的看法。

  记者:在最近关于自主开发和自主品牌的讨论中,有观点认为,合资企业没有作为。请您谈一下,像上海通用这样的合资企业是怎样对待自主开发的?能不能通过积累提升自己的开发能力?

  陈虹:中国现在已经成为汽车消费大国,但是中国现在还谈不上是汽车生产强国。像日本现在的本土生产能力是1000万辆,加上日本企业在海外的合资企业差不多要1300-1400万辆左右,这其中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就是自主开发能力。

  如果要仔细分析的话,自主品牌和自主开发能力不完全是一回事。

  作为汽车工业来讲,我们也是非常希望有自己的自主开发能力。根据通用汽车公司的估计,中国到2025年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我们也相信,到那个时候,在这个最重要的市场上,主流产品应该是由本土企业主导开发的。

  现在要形成自我开发能力的难点是要形成有竞争力的自主开发。现在是市场经济,由市场竞争机制来决定资源配置。难点在于,你要有竞争力的自主开发。这对我们中国汽车工业来讲,不是说眨一眨眼睛就可以办到的事情,我们恐怕还是要有一段路要走。但是不能不动,不能不做,不迈出第一步是永远走不到那一步的。

  在世界汽车工业全球化的背景下,我们搞自主开发,也不等于说样样事情自己做;你需要有这种能力来整合国际国内的资源。我们再三强调,我们要有这种整合能力,把别人的优势转化成自己的优势,能够在比较短的时间里面,形成有竞争力的自主开发。原来我们都是自主品牌,上海牌、红旗(参数配置 图库)牌都是自主品牌,都有技术中心,但是现在在技术方面的变化日新月异,非常快,我们是不是能跟上这种变化的趋势?

  上海通用汽车走的这条路就是充分利用泛亚,通过它来整合通用全球,以及包括通用以外的技术开发的优势,然后按照中国市场、中国用户的特定的要求,开发出完全符合中国市场的、针对中国用户的产品。上海通用是一个合资企业,但是它又是一个本土企业。所以我们始终认为,泛亚的开发能力也是自主开发能力。

  我们也给泛亚设定了一个标准,到2007年达到澳大利亚霍顿公司的开发能力,能够开发出一辆整车。现在泛亚的工程师已经增加到606名,2007年会超过1000名。我们不能排斥充分利用国际上的这些优势资源,我们还是要把人家的优势结合进来。

  举例说,去年年初君威(参数配置 图库)正式上市,这款车是我们在原来车型的平台上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的,根据中国的特点进行了换型。这款产品无论从我们的开发过程,到产品定位,都是在上海通用主导下,通过组织国外的设计联合进行的。

  记者:有观点提出,合资企业中也可以涌现我们自己的“本土品牌”,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陈虹:从品牌角度讲,像我们上海通用汽车的别克品牌,我们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使它成为一个针对中国市场、有明显本地化特征的一个品牌。我们这个品牌的内涵,和在北美的通用的别克品牌相比已经有很大的变化了。我们这个品牌是针对中国市场的,根据我们的目标用户群体和他们的价值取向来确定的这个品牌内容,所以我们对别克系列产品都取了中文名字——君威、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赛欧(参数配置 图库)——它们都具备非常明确的价值取向和文化内涵,除了中国之外,这在通用产品的全球营销当中是没有的。

  品牌不仅仅是一个名字,它有它的特征,它的特定的内涵,而且这些东西是要让消费者能够接受的。支撑这个品牌本土化的这些要素,实际上就是体现在企业整体的业务链每一个主要的环节。别克代表了安全、舒适、沉稳、动静合一。我们在把通用品牌拿进来,进行本土化设计改进的时候,就是瞄准这些趋向和要求的,在提供的服务上面也是达到了这个水平,在制造过程当中我们的质量也是符合这个品牌的要求。我们在零部件采购当中也是按照这样的要求。

  对于合资公司来讲,我作为上海通用汽车的总经理,代表双方的利益。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我认为别克这个品牌,我们也可以把它称作为是我们上海通用的品牌,这是毫无疑问的。这个品牌如果没有上海通用汽车这个载体的话,是很难支撑下去的。上海通用汽车的核心竞争力实际上是别克品牌在中国的强大支撑力。所以从一开始我们就把别克看作是我们自己的品牌,我们把这个品牌本身,和支撑这个品牌的整体竞争力,基本上都本土化了。如果我们都做不到这一点,消费者怎么做得到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