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整消费税对车市影响作用有限 作用均将打折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 07:49  南方日报

  调整消费税对车市影响作用有限,消费税无论“限大”或“扶小”的作用均将被打折扣。

  上周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提出,要抓好汽车节油。严格执行车辆淘汰制度,对节能环保型汽车实行消费税优惠政策,提高大排量汽车消费税率,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此次会议首次对提高大排量汽车消费税率进行明确表态,显示国家有关部门要减少大排量汽车消费和进口的决心。但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调整消费税对车市影响作用有限,消费税无论“限大”或“扶小”的作用均将被打折扣。

  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消费税将调整的消息传出后,部分经销商即开始囤积大排量进口车,想赚取政策实施前后的差价。这一现象说明,车商们对大排量进口车的销路显然并不担心。他们相信进口车的销售不会因为一个政策的调整而受打击。

  究其原因,大排量汽车属于小群体消费,这一群体普遍具有良好的经济承受能力或特定的消费原因,不会因为车价的一时上浮而改变消费选择。首先,国产大排量轿车和SUV,其购买者主要是公务用车和商务用车,价钱再高也要买,私人消费很少。国家提高大排量汽车消费税率,对国产汽车的产销影响不大。

  在进口车方面,大排量车特别是SUV一直高烧不退则有其市场深层原因。据统计,上半年进口SUV同比增长高达91.3%,是国内汽车市场增幅最高的板块。这主要是由于高档SUV车型利润丰厚,很多车型一直保持进口,造成国产高端SUV车型少,销量基数低,进口量巨大。另外则是国内SUV市场尚有很大的需求空间。SUV销量在汽车总销量中的比重,在有些国家已经超过了30%,而中国只有5%至6%。

  而进口大排量车的消费者大多为富裕人群。按目前传闻,排量在3.0L-4.0L之间的车型,税率将从原来的15%调整至25%,排量在4.0升以上车型税率从原来的20%上调至40%,估计不足以影响到富人的爱车之心。

  2006年4月1日起,国家曾提高了大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率。但这一政策对汽车销售并没有产生明显影响。

  另据传闻,1.0升及以下的汽车消费税率有望从目前的3%下调至1%。这是消费税调整中惟一降低税率的品种。不过,业界普遍认为,此举并不足以扭转小排量汽车的消费颓势,只有提升技术和环保水平,未来小排量汽车才能走出困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