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对油价震荡 日本汽车“绿色化”进程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 08:40  中国汽车报

  想赶上日本车企在混合动力车及电动汽车等清洁燃料车方面的发展步伐,美国汽车制造商确实应多下功夫。

  自通用汽车在去年的北美车展上全球首发插入式混合动力概念车雪佛兰Volt以来,业界对该车的议论没有中断过。Volt使用锂离子电池,目前,这种电池尚未被任何量产混合动力车使用,锂离子电池的可靠性和成本受到质疑。美国汽车界因雪佛兰终于能在绿色汽车领域抗衡丰田普锐斯(参数配置 图库)而感到兴奋,这种兴奋似乎掩盖了质疑之声。

  据了解,雪佛兰Volt要到2010年11月才能量产。有报道显示,从现在起至2010年,日本汽车厂商将加快推出混合动力车、电动汽车、清洁柴油车和燃料电池车的步伐。

  - 丰田推出更多混合动力车型

  “如果无法应对全球变暖和能源问题,汽车业就不会有未来。”丰田汽车公司总裁渡边捷昭在最近举办的一次环境论坛上说。据了解,该公司的目标是到2010年年初,混合动力车的年销量突破100万辆,这比其他厂家到目前为止混合动力车的总销量还要高。

  为达到这一目标,丰田计划推出更多混合动力新车型。明年,丰田和雷克萨斯品牌将各推出一款混合动力新车,此外,新版普锐斯有望在明年问世,插入式普锐斯也将于2010年上市。2010年之前,丰田还计划推出两款混合动力混型车。其中,包括一款混合动力小型厢式车。

  按照规划,丰田从明年起在泰国生产混合动力版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并于2010年在澳大利亚生产同款车型。在日本,丰田新建了镍金属电池工厂,这种电池目前已广泛应用在量产的混合动力车上。德意志银行的一位分析师认为,丰田混合动力车的产量将继续增加,在雪佛兰Volt上市前,可实现80万辆的年销量。同时,丰田正致力于研发下一代锂电池技术。

  - 本田加速发展燃料电池技术

  本田汽车公司也加快发展绿色汽车的步伐。在混合动力方面,本田将推出多款新车。预计到2010年,本田油电混合动力车的销量有望突破50万辆。

  明年,本田将有一款5座混合动力轿车在日本、北美和欧洲同步上市。它拥有与燃料电池车FCX(参数配置 图库) Clarity类似的靓丽外观。按照本田高层的说法,这款车拥有较具“亲和力”的价格。之后,基于CR-Z概念车的混合动力跑车也将上市,紧接着是计划于2010年上市的混合动力版新思域和混合动力版新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在高档车方面,本田将把清洁柴油发动机配装在讴歌系列车型上,计划明年推出柴油版讴歌。

  与丰田相比,本田在新能源技术方面的优势在于燃料电池技术,以液态氢为燃料,排放物只有水。6月16日,本田开始量产燃料电池车FCX Clarity。未来3年内,将有200辆FCX Clarity投放美国和日本市场。分析师认为,成本问题是该车面临的最大挑战,本田社长福井威夫乐观地认为,FCX Clarity的价格有望在8~10年降至入门级豪华车的水平。

  - 日产在电动汽车领域积极进取

  目前,日产只有一款油电混合动力轿车Altima,这款车的主要技术是丰田汽车提供的。一份为期4年的商业计划显示,日产开始尝试改变混合动力车型单一的现状。此外,该公司计划今年晚些时候在日本推出第一款清洁柴油车,并于2010年之前在美国推出柴油版马克西姆。近来,日产在混合动力研发方面加快步伐。同时,该公司将在日本和美国推出一款使用锂离子电池的电动汽车,该车计划于2012年在全球范围内销售。

  日产CEO卡洛斯.戈恩认为,目前大部分量产的混合动力车还要依赖传统燃料,不能实现零排放。电动汽车的排放水平领先于混合动力车。“日产想成为电动车领域的排头兵。”戈恩说,“零排放汽车是全球市场期盼已久的。”

  此外,三菱汽车计划明年量产i-MiEV电动汽车。这款新车基于三菱“i”系列小型车。目前,几家电力公司正在对该车进行相关测试。富士重工方面也计划明年推出一款纯电动汽车。“在发展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汽车方面,日本汽车制造商积累了丰富经验,走在行业前列。” 瑞士联合银行一位驻东京的分析师评价指出。(记者 刘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