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1=B的营销策略揭秘 一汽马自达的守与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 14:01  华夏时报

  如果手上只有一张牌该怎么打,一汽马自达正在接近这个技术性难题的答案,一汽轿车(000800,SZ)上周发布的2008年中期业绩预增公告称,预计公司2008年1—6月的净利润实现数与2007年同期相比将有较大幅度的上升,上升幅度预计在200%—250%之间,而其中马自达6是公司主要的利润增长点。在下半年车市走向并不明朗的背景下,一汽马自达却走出了逆势上扬的曲线,而这显然与其营销计划中的守B攻A策略大有关系。

  A+1=B的营销策略

  来自乘用车联席会的消息显示,6月份马6销量5542辆,比5月略有增长。2008年1—6月,马自达销量34635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5%,在B级车市场所有车型里,马6增长幅度最大。

  从一汽马自达经销商处获的信息是,上半年马6 2.0L主力车型始终处于供小于求的局面,特别是在5、6月份,资源的满足率不足七成。经销商预计7月下旬之后,供求矛盾才能得到缓解。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马6在提出主攻2.0黄金排量时,B级车市场主流依然是倾向2.4排量级别,对2.0并没有多大重视,更多的是自然增长。而马6明确提出,2.0排量在B级车里将不断增长,将是真正的黄金排量。而事实也的确吻合了一汽马自达的营销思路,用主攻2.0黄金排量,马6稳定住了在B级车里的地位。于是,更具备攻击性的计划出笼了——这就是守B攻A计划。

  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表示,守B攻A,就是要用B级车的马6攻占A级车的卡罗拉、思域等市场。2008年4月,一汽马自达经销商同步调整旗舰车价格,从21.98万元直接下调到19.98万元,口号是:捍卫20万元以内最佳性价比车型,接着2008年5月,经销商再次将马6系列全系下调2万元,开始全力攻占A级车市场。

  而一汽马自达这样做的底气在于,马6自2003年落户长春后,已在一汽生产5年,成本被自然摊薄。更重要的原因是,马6与奔腾共用生产线,据了解,现在马6和奔腾每个月销量加起来已接近甚至超过1万辆,规模扩张带来了成本优势。因此,马6能够在保证装备和过硬质量同时,在价格上取得优势。

  A级车加1万,就等于B级车。这个简单的公式,既让许多消费者轻松实现消费升级,也使得马6的销量不断提升。按照通常预算买A级车的消费者,不会想到B级车,因为这是两个级别的车型,在价格和档次上相差比较多,但这只是人们的常规而且想当然的理解。而马6则彻底突破了这种思维定式,利用一个巧妙的公式A+1=B,成功打破了A级车和B级车的消费心理界限。

  更为重要的是,马6找到了庞大的“腹地”,“在A级车领域里,马6的比较优势明显,完全可以长时间侵占市场。”一位分析人士称。

  不再是一张牌

  据说,马6在设计的时候,设计师曾经有一个野心,声称要让马6的外型设计10年不过时,时尚动感魅力要保持10年。在中国,这个野心至少已实现了一半。从2003年引入中国,一直到2008年,马6的外型一直被认为是时尚动感的代表车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