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底特律三巨头陷入困境 中国车企买个品牌造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 10:48  当代汽车报

  底特律三巨头同时陷入财务困境,不得不大量抛售自己的财产以换取宝贵的现金。两个最近的传闻是,中国的上汽或东风集团正与福特谈判收购其子公司沃尔沃,而通用对于旗下品牌的价值评估并不只针对悍马,别克、萨博和土星这些耳熟能详的品牌都有可能被通用甩卖。虽然福特与通用有关人士很快出面否认了这些传闻,但它们的广泛流传至少说明了以下两个重要的事实:抛售旗下的子公司将是面临财务困难的美国汽车巨头门获得资金的重要来源,同时正在迅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制造企业被人们公认是主要的潜在买主。这里,似乎还应该更进一步研究一下,在全球“汽车品牌资源过剩”的大背景下,类似中国这样对于国际品牌孜孜以求的汽车制造“新人”其实有着更加快捷、花费也更少的途径来拥有某个知名的国际品牌。

  就从“汽车品牌资源”说起。美国通用在历史上曾经大量地“并吞”各种不同的车厂,因此时至今日也拥有众多“闲置”或者“半闲置”的“汽车品牌资源”,如曾经以制造客车著名的奥克兰以及在美国本土影响力日益低下的奥滋莫比、旁迪亚克、别克等,同时其英国子公司沃克斯豪尔几乎是欧宝的附庸,影响力只局限在欧洲甚至只是在英国而在世界市场上少人知道。福特、克来斯勒与通用相比虽然没有如此多的“闲置”、“半闲置”汽车品牌,但属于林肯部的水星以及克来斯勒旗下的顺风也大体上都处于弃之可惜食之无味的鸡肋状态。美国以外,欧洲的汽车巨头们虽然暂时没有在财务上碰到很大问题,但其众多的“汽车品牌资源”一直为人所垂涎,如通用曾经对整个菲亚特集团兴趣颇大,福特也极力追逐过现在属于菲亚特的阿尔法·罗密欧。应该说,一旦那些公司出现财务危机或者大的战略调整,出售旗下的品牌也是不乏先例的。

  既然有着如此众多的资源,那么对于来自中国等地的潜在买家来说,其实也就存在着多种获得国际品牌的新途径的。最常见的传统并购方式是,将某家车厂从工厂到技术全盘买下,就像最近印度塔塔买下捷豹与路虎那样,这样做的好处是产权比较清晰,而花费也相当巨大,还有诸多的技术细节要与这两家车厂的原主人协商,往往旷日持久非常复杂。但如果真的发生通用出卖奥滋莫比、旁迪亚克这样的情况,其实未必会有很多的设备与技术资料一起搭着卖出,因为长期以来这两个品牌生产定单萎缩,往往由通用的汽车生产厂在生产雪佛兰之余,腾出一些制造能力来兼顾奥滋莫比、旁迪亚克的生产,因此这两个品牌最大的卖点就是其品牌价值——以它们百年的历史而言,其品牌蕴涵的传奇与真正的故事依然会对于消费者有着十分大的吸引力,而非实在的技术与资产。早在上世纪末德国大众与宝马争夺英国的劳斯莱斯时,就曾经发生过宝马分得劳斯莱斯品牌,而大众获得原劳斯莱斯汽车公司的厂房、宾利品牌以及引擎等资产的事,因为从宝马的角度考虑,依靠自己强大技术与资金实力足以再造一个新劳斯莱斯,事实也证明了这样做不失为一个各得其所的妙招,无论是劳斯莱斯还是宾利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空间,这两个品牌甚至在全球范围内扩大了自己的影响。

  这样的成功案例提示中国的汽车制造企业,应该反思一下眼下这种花大价钱买下整个工厂的所有资产的战略,买一个自己中意的品牌或许对于自己走向全球的发展计划更加惠而不费——通用、福特不肯出卖品牌,可以转向欧洲车厂,甚至还可以研究一下美国历史上显赫一时的帕卡德、邓森堡以及电动车之父戴维森这些沉寂已久的古老品牌是否有复活的可能。在服饰时尚领域,类似的买牌甚至复活古老品牌出击市场的成功案例屡见不鲜,如果将其移植到汽车制造领域来,或许能够起到出其不意的成功效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