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门见山 打响重返中国市场的第一枪 试驾森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 14:18  新浪汽车

  2007年是日本大发汽车公司成立的第100周年。而作为日本的微车巨头之一,大发也同在这一年打响重返中国市场的第一枪,这一枪的名字叫森雅(参数配置 图库)

  外观与空间:雅森的外观介于传统旅行车与商务MPV之间,而轴身比为同档次车型之最

  从外观上来看,森雅紧跟着国际流行的趋势:日字形、向下微凹的进气格栅让人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这种盾式设计的前格栅与三角形的水晶大灯相搭配,大大增加了车头部分的锐感;如果捂住后面,仅仅看这部分的话,也许你会猜测这是一款运动型轿车。森雅车尾的两边采用了立式的水晶尾灯,中部微微突起的行李厢盖给人了一种饱满而充实的感觉。雅森的侧面线条是其外观上的亮点之一,笔直的腰线和金属防擦条突出了车身的美感;而从前机盖到车顶、再到车尾连续三处的弧线运用得恰倒好处,为这款拥有运动前脸的车型增加了柔性,也减小了风阻系数。整体看来,雅森侧面的设计似乎是介于传统旅行车与商务MPV之间,美中不足的是,后部的空间感并不强烈,我甚至开始怀疑这款车是否拥有足够的地方来供7人乘坐了。

  但事实证明,这是一种错觉。打开行李厢盖,宽敞明亮的空间展现在了我的面前,我最先体验的是第三排,首先声明我是1.76 m的身高,在乘坐的过程中头部并没有感到压抑,只是略感腿部空间有限,但想到这款车是为了满足“421”家庭的乘坐需要时,我就不再苛求了,毕竟森雅只是一款轴距为2 655的经济型轿车,7个大胖子或大高个是肯定坐不下的。除此之外,森雅前排和第2排的空间也并非如我想象中那么局促。

  如果从空间参数来看,森雅的长、宽、高分别为4 120 mm、1 640 mm和1 700 mm,我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尽管比起东风日产的骊威(参数配置 图库),森雅的车身长度少了58 mm,但是其轴距却高达2 655 mm,比前者长出55 mm。我想,这也正是此番厂家反复强调的“轴身比(轴距与车身长度的比值)”的意义所在吧,森雅要向所有的消费者传达这样的信息:在车身长度不变的情况下,轴距越长,驾驶舱内可利用的空间也就越大,轴身比越大,则空间利用率就越高。森雅的轴身比约为0.644,骊威则为0.622,而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也仅为0.637,从这个数字不难比较出森雅不低的空间利用率。

  配置与内饰:森雅的车内配置给人的整体感觉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森雅的内饰做工并不复杂,但十分紧凑:三辐式方向盘的下方,网状底衬、白色刻度和红色指针组成的仪表盘颇具现代感,让人一目了然;仪表盘左侧下部显眼的位置是一个大凹槽,它是可供司机放置水杯的杯槽,如此设计有效地利用了方向盘的左侧空间;杯槽的右上方是电动外后视镜的角度调节按钮,左上方则是雾灯开启和后风挡加热按钮。森雅可以说是同价位中电动程度最高的车型之一:除了电动外后视镜的角度调节功能之外,四车窗的电动升降,四门一键式中控锁这些配置定会带给消费者意外的惊喜。

  森雅中控台的设计较为传统:浅灰色的塑料面板也许不耐看,但绝对耐脏;两个巨大的长方形空调进气口下面,是车载单碟CD播放器,如果选择顶配车型的话,还支持MP3功能;CD下面的凹槽可以理解为置物槽,但如果你对车载DVD更感兴趣的话,这里还为你留出了加装的余地;凹槽的下方是三个按键,从左到右,它们分别是空调、双闪和中控锁按钮,再往下则是内外循环调节拨片,拨片下方是风向、风力和温度的调节旋钮。从整体的设计风格来来,我认为与车身柔性的外观造型相比,森雅的中控台则明显采用了“刚性”的设计,这是由“方形”元素的大量应用造成的:方形的中控台、方形的进气口、方形的按钮、还有方形凹槽等,这些设计虽然没有为中控台带来曲线美,却将整个车内烘托得错落有致、落落大方。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可乘坐人数较多,森雅还别出心裁地设计了后排空调出风口,它位于车顶部,如此设计也出于同时能够为第二、三排送风的考虑。座椅可以进行双向调节,但驾驶位无法升高不能不说是种遗憾。森雅值得称道的还有其后排座椅可以向后15°的倾斜功能,这让后排乘客在长途旅行时可以通过调节座椅角度来缓解疲劳。

  总之,森雅的车内配置给人的整体感觉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动力和操控:森雅的动力和操控性能都让人刮目相看

  此番森雅搭载了两款不同的发动机,其中1.3 L排量为大发传统的K3型,而1.5L排量则为大发最新款式的3SZ型DVVT的发动机,我试驾的是后者的手动挡7座车型。采用了DVVT技术的发动机特点是能够在中低速时为驾驶者提供充沛的扭矩,而在高速时,延绵不断的强大加速性能也会为司机带来与众不同的驾驶感受。从数据上来看,这款发动机的峰值功率和扭矩分别为80 kW(6 000 r/min)和141 N·m(4 400 r/min),但现实中,这个数字对1.6 L排量的车型来说都是难以实现的。那么森雅的实际表现究竟如何呢?

  开始时,随着发动机转速的上升,森雅的起步并不突兀,软硬适中的离合和油门并没有使处在适应期的我感到脚酸;而在低速阶段,缓慢地踩下油门,速度随着油门力度的缓缓增大而均匀上升,令我吃惊的是,在该阶段,即使深踩油门也能够保持速度的线形递增,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发动机噪声的增大,但对于一款7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轿车而言,我已经很满足了;在中速阶段,森雅表现出了日系车的优势,源源不断的动力输出为持续加速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持;另外,森雅在稳速状态下的表现也值得赞叹,在5挡的状态下,森雅60 km/h的时速稳定在2 100 r/min左右;80 km/h的时速稳定在2 400 r/min左右;100 km/h的时速稳定在3 200 r/min左右。进入高速行驶阶段之后,随着速度的迅速提升,同时路噪出现在110 km/h的速度下,而风噪则出现在125 km/h左右。尽管没有进行更深层次的测试,但这个成绩已经让我深刻体会到这款采用了DVVT技术的1.5L排量发动机的威力了。

  不光如此,在整个的试驾的过程中,森雅的操控性能也让人刮目相看:在换挡过程中,5挡手动变速器挡位清晰、挂挡时平顺而丝毫不显干涩;油门和离合在低速阶段感觉适中,而随着速度的上升,油门也开始发轻,加速的线形感增强;除此之外,在中高速阶段猛收油门时,森雅并没有过于明显的挫车感,反而表现出了这个档次的车型不该有的沉稳。4.7 m的最小转弯半径使森雅具备了能够从容应付拥挤的城市道路的转向灵活性;而在过坎时,日系车的软悬架也能为乘客带来了清晰的路感,不过这并没有过分牺牲乘坐的舒适性。最后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我们特意在倾角几乎为35°的坡道上进行了扭矩测试,我们以1挡的速度缓缓爬升时,仍然可以感觉发动机的游刃有余,这个表现也为7人的乘坐提供了保障。

  试驾感受:

  其实一直很期待有这么一款两厢车的出现:它能够充分利用行李厢的空间,又不会售价过高,只是没想到森雅第一个做到了。不光如此,这款车的卖点很多:DVVT技术、座椅的舒适性,还有时尚的外观等,而我的最终期待是:希望高性价比的森雅能够为大发和一汽吉林点燃在中国市场合作的第一把火。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