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居家而选 举家而行 试驾大发XENIA森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 13:24  新浪汽车

  当我看到大发XENIA森雅(参数配置 图库)的第一眼时,有一种特别的亲切感,不是它外表的个性张扬,也不是车型的引人注目,而是发自内心的一种认同,因为它太适合中国的家庭了。它虽有7个座,但它既不是MPV,因为它没有那么庞大的体格,又不能算作轿车,因为它有着2 655mm的超长轴距和高高的车厢,我们应该将其定位成什么呢,“家庭休旅车”这个名称似乎更合适。

  作为大发品牌在中国的首款车型,XENIA森雅秉承了大发百年的小型车制造经验,以跨越多功能轿车与小型乘用车界限的创新设计,重新定位了家用车概念,为中国消费者开创了一种全新的汽车生活方式。这款外形亮丽、空间宽敞的新概念休旅车已经出现在我们面前,

  从车的外观来看,很少有人会相信车厢内竟然可以容纳7个人,然而车身的比例却非常和谐,并没有因为内部空间的扩展而影响车型的流畅。高高的车厢并不显得笨拙,倒是十分紧凑,虽没有视觉的冲击力,但却感觉很舒服、很轻松。车头前盾形的散热格栅与三角形的前大灯协调搭配,尾部透明的筒形尾灯设计反而会让人眼前一亮。

  我想选择XENIA森雅的车主不会过分的看重它的外表,只要看上去自然就好,而关键的问题在于实用和经济,所以让我们把目光再转移到车内。XENIA森雅的内饰简洁清新,浅灰色的中控面板镶嵌着银色的装饰板,秉承了日本小型车一贯的明快清爽的感觉。清晰的仪表盘、带有MP3功能的CD机及三幅方向盘,许多精巧的配件让单色风格的森雅内饰时尚了不少。中控设备的排列也是极其简单,几乎看一眼就能明白各处的功用,极易上手,适合各种类型的车主。在中控台中部的各种储物格非常方便,仪表盘左下方用来放饮料的凹槽再实用不过,大大简化了驾驶员饮水的过程。

  XENIA森雅的7座空间应该是它最值得炫耀的地方,而且在乘坐7人时空间相对还比较宽裕,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局促。XENIA森雅的长度并不长,甚至比不上东风日产的骊威(参数配置 图库),而在轴距上却高达2 655 mm,比东风日产的俊逸还要长。当然我们都知道,车的轴距越大,驾驶舱内可利用的空间就越大,则空间利用率相应就越高。那么通过XENIA森雅的轴距我们就不难想象它的7座空间不但不挤,而且恰到好处。第二排座椅的右侧可以完全放到,这样方便了第三排乘客的上下车,因为考虑到了我国车辆是靠右侧行驶,从右侧上车比较安全,所以第二排座椅的左侧底部是固定的,不能完全掀起。XENIA森雅同时也提供了两排5人座的车型供用户选择,满足了各种车主的不同需求。

  XENIA森雅的路上性能依然是可圈可点,虽然我所驾驶的车上坐了4个彪形大汉,但发动机的力量依然很足,高转速的发动机使转速很快就上升到了扭矩充分的位置,换档的平顺性也控制得较好。在市内车速相对较低的路况上,XENIA森雅的方向感非常灵敏,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有着较长的轴距,但它的最小转向半径只有4.7m,在拥挤的道路和狭窄的停车空间里绝对能应付自如。低速时车内噪音很小,高速路上车速在140km/h以下都是可以接受的噪音水平,但由于车的外型原因,车速再升高,噪音则越发明显。高速时XENIA森雅的稳定性也令人颇为满意,车厢的高度并没有影响驾驶员的操控,可以感觉出车厢的紧凑和稳定,没有发飘的感觉。

  XENIA森雅的底盘比较高,200mm的离地间隙甚至和某些SUV车型一样,确保了超强的通过能力,一般的路牙和恶劣路况不会对它造成威胁。而且XENIA森雅偏硬的悬架也为车身带来了更强的支撑力,可以充分克服载重量较大时拖底的危险,从而在过弯以及紧急避让的过程中更加强调了车身的紧凑感,不会产生过大的振动。行驶在大连风景旖旎的沿海山路上,众多的发卡弯和掉头弯构成了这条道路的重点区域,为了配合拍摄,我们在只有两车道的植被中闪转腾挪,坚固的悬架系统经受住了极强的考验,快速过弯时感觉不到剧烈的侧倾,车厢和底盘结合的很紧密,一体感很强。

  XENIA森雅采用了DAIHATSU大发最新高性能1.5L及1.3L 16气门DVVT(动态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发动机。它是大发最新款式,输出功率甚至高于其他品牌1.6L的发动机,具有启动快,震动、噪音小的优点。安全性也是XENIA森雅的卖点之一,ABS、EBD和SRS安全气囊这些的车辆的安全配置一应俱全,而最值得一提的是XENIA森雅采用骨骼式结构车身,由高张力钢板差后钢板组成的TAF车身能够高效的将冲撞时,所带来的撞击力,吸能以及分散,在正、侧、后三方面碰撞试验中成绩优秀。TAF由于采用的是新技术,即保证了车身的安全坚固却并没有增加车身的重量,到达了车辆的最轻量化。XENIA森雅也充分的考虑到了对于行人的保护。所有容易造成行人伤害的物件均采用吸能式的设计,即保证了车辆本身的要求又保证了对于行人的保护。

  首先面市的是1.5L的几款车型,1.3L的将随后推出,气囊及带EBD的ABS系统也将作为全部车型的标准配置。在4.12米的空间里打造7人座,大发的敢作敢为确实令人钦佩,更让人惊讶的是价格,最先上市的三款车型销售价格仅在6.98万元到9.88万元之间。在多功能和经济性的双重诱惑力下,XENIA森雅的前景应该比较光明,至少它在目前满足了当今国内大部分人的购车心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