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时捷战略收购大众 意在与丰田争霸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 11:45  新浪汽车

  7月23日,也就是昨天,欧盟委员会正式做出决定,批准德国保时捷汽车控股股份公司收购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在保时捷度过60周岁生日几个月后,终于如愿以偿完成了对大众公司的收购。

  实际上,保时捷一直有收购大众的打算,收购之路走并不轻松,曾遭到大众公司的强力抵抗。欧委会在当天发表的公报中说,调查结论认为,这两家德国汽车企业的合并将不会对本地区的市场竞争造成明显损害,因此决定批准这宗并购交易。

  其实,这次收购非但没有危害,反而将促进德国汽车工业联合力量,整合资源,与另两大汽车巨头日本丰田和美国通用争霸世界。

  只有保时捷能收购大众

  保时捷汽车公司一步步增资扩股大众,早有收购之意。从前,有消息传出美国、日本甚至是中国汽车公司有收购大众的意愿,这实际上并不可能。

  原因有二,一是因为保时捷和大众汽车渊源已久,有着家族血统关系;二是汽车工业本是德国支出产业,德国政府和欧盟又怎能允许大众汽车公司被其他国家资本收购。

  保时捷和大众这对“欢喜冤家”渊源已久。回顾历史,希特勒在战争时期所生产“人民车”就叫大众,原来被翻译为波尔舍,就是现在人们所叫的保时捷。之后,费迪南德·保时捷设计出了经典的大众甲壳虫(参数配置 图库),后来被用在军队里,还改成了很多越野车。

  盟军和苏联占领柏林之后,波尔舍汽车生产厂成为私人公司,叫做保时捷汽车控股股份公司。现在,保时捷卡宴和大众途锐(参数配置 图库)共享SUV平台;目前,保时捷有30%的零部件都是由大众提供。

  所以,从血统来讲,保时捷和大众同出一族。此外,同为德国汽车工业领域内,使并购更有可行性。

  保时捷收购之路并不坦荡。大众曾搬出新的大众法则修订版抵制收购,在新的法则中规定,一切大众内部的重大决策都必须得到超过80%股东的同意。这就意味着,除非保时捷拥有80%的大众股份,否则的话,它的决议仍可以被持有略高于20%大众股份的萨克森州否决。

  此外,大众集团目前给当地带来了82000个就业机会,为了维持就业和保护工人利益,州政府也强力反对大众被外来公司收购。

  保时捷尚且如此,其他国家汽车企业和资本想收购大众汽车是根本不可能的,毕竟,大众汽车是在德国最有影响力的汽车企业之一。

  战略收购意夺全球霸主地位

  欧盟和德国政府之所以同意此次收购行为,其主要愿意之一,是从增强德国汽车工业整体实力考虑,也许这样才能拯救德国汽车工业。好似把五个手指纂成拳头,这样才有力量发起进攻。

  保时捷汽车控股股份公司首席执行总裁魏德进很早就曾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世界上最强大且最具创新力的汽车联盟,以有效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其意明显,即整合德国汽车工业力量,直指丰田和通用。

  同时,保时捷高层也曾向媒体表明,大众公司的销售以及市场营销策略有诸多值得改进的地方,例如大众旗下许多品牌都还在忙于内部竞争,而不是与其他品牌进行竞争,保时捷的介入,或将令大众目前的状况有所改观。

  今年,丰田在华目标是70多万辆。丰田中国事务所总代表的服部悦雄曾表示,中国最后的市场是丰田和大众在竞争,在中国市场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在世界市场就是什么样。如果没有中国这块市场上获得优势,在其他市场也不会很好。

  所以,大众要保在中国的优势,必须把中国的第一拿下来,这对大众和丰田双方都非常重要。由此可见,在保时捷并购大众之后,大众和丰田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作者:赵文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