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尔沃脚踏两只船 东风不满合资搁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 09:5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定于今年5月份成立的东风和沃尔沃合资公司,迟迟未有挂牌的消息公布。而最新消息显示,双方谈判或已经搁浅,主要是由于日产的股权问题未能解决。

  按照此前双方公布的合资框架协议,沃尔沃将接替日产成为东风在商用车领域的合资伙伴,日产汽车将与东风专注于乘用车以及轻型商用车领域的合作。

  “股权关系是很复杂,但并不是合资的障碍。”7月21日,东风集团(0489.HK)董秘、投资者关系部总经理胡信东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沃尔沃在华如何处置合资名额的问题,才是谈判的关键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其实合资名额并不能构成双方合资的障碍,因为沃尔沃集团已经是合资公司东风日产柴的股东,已经顺利进入东风有限(东风和日产的合资公司)的框架之内。问题的关键是,沃尔沃集团不愿放弃在山东的华沃项目,这才是双方谈判最终搁浅的终极原因。

  沃尔沃对中国重汽的不舍

  东风和沃尔沃的合资谈判始于2006年3月,当时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会见了日产及雷诺汽车公司总裁兼CEO卡洛斯·戈恩和沃尔沃集团总裁雷夫·约翰森,当时已经就沃尔沃集团和东风商用车合作的形式与相关主管部门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2007年1月,东风集团发布公告称,东风汽车、日产汽车以及沃尔沃集团,已签署不具约束力的框架协议,东风准备和AB沃尔沃共同生产中、重型卡车及发动机,日产汽车今后将专注于乘用车及轻型商用车的生产。

  当时据知情人士透露,如果不出意外,新合资公司将在2008年5月挂牌。但随后双方的谈判进展并不顺利,从商标的使用,搬离十堰基地等问题上双方都曾发生过分歧。

  7月21日,本报记者试图联系沃尔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蒋岚,但却被沃尔沃方面告知,由于沃尔沃集团此阶段在中国的业务活动不是很繁忙,蒋岚正在度假。公开资料显示,蒋岚此前一直忙于沃尔沃在中国业务的整合。

  胡信东并没有否认双方谈判暂时停滞。他说,“由于产业政策的限制,外资在汽车领域内的合资只能有两个合资名额,但是沃尔沃目前要先把合资名额的问题处理好,否则会违反《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规定。”

  目前沃尔沃集团在华拥有四家商用车合资公司,分别是华沃、申沃、西沃和东风日产柴,都是在2004年《汽车产业发展政策》颁布前组建的。而按照现行产业政策的规定,一家外资企业只能在国内拥有两个合资名额,因此,沃尔沃显然已经用完了自己的合资名额。

  如果按照产业政策的要求,沃尔沃如果要和东风组建新的合资公司,必须要同时退出两家以上的合资公司,才能空出一个合资名额。显然,这并不具有操作性。

  雷夫·约翰森在今年6月曾表示,与东风的合资确实在汽车产业政策上遇到了问题,合资项目数量受到了限制。但进展如何要取决于东风,此外还要得到省级政府和中央政府方面的批复。

  分析人士表示,合资名额问题并不是双方谈判搁浅的关键,而是取决于沃尔沃对中国重汽的取舍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