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构投资者回避增发 福田艰难募资1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 09:24  21世纪经济报道

  福田汽车(600166.SH)的定向增发已于上周结束,在大股东北汽控股追认1000万股的情况下,福田汽车非公开发行的1.05亿股股票全部以现金认购,共募集资金10.34亿元,与此前预计的募资上限12.32亿元尚有差距。

  7月16日,福田汽车的公告显示,此次定向增发仍未能得到机构投资者的参与,5名参与增发的机构都是战略投资者,这主要是因为目前福田汽车的股价已经低于其9.88元的增发价格,机构投资者都采取了回避的态度。

  有消息称,虽然大股东追认1000万股,但是福田此次定向增发仍有1000万股无人认购。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监事长赵景光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这种说法并不确切,主要是因为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未达到当初预计的发行上限,而且这个数字少于1000万股。

  在熊市面前,政府部门此前一直希望企业打通的资本市场融资通道,或许将部分丧失其融资功能,银行或将再次扮演重要的角色。广发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员汤俊认为,虽然此次定向增发已经成功募资,但股市的持续低迷,公司的资金来源将来可能会更多依赖向银行借款。

  7月16日当天,虽然福田汽车已经募资结束,但福田康明斯发动机公司仍与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在京签署了贷款总额为12亿元的贷款协议。

  600万股无人认购

  2007年12月1日,福田汽车公布了其定向增发预案,拟向不超过10家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1.11亿股,增发价格为9.88元/股,募集12.32亿元,其中北汽控股愿认购4000万股。

  但在今年4月9日,证监会核准该方案后,福田汽车的股价已经随着大盘的下跌,一度跌入7元钱区间。

  随着福田汽车股价跌破增发价格,其定向增发所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为了完成增发,大股东北汽控股决定在认购4000万股的基础上,再次追加认购1000万股,共计5000万股。而按照目前二级市场价格,北汽控股损失也较大,浮亏将超过1亿元。

  但是北汽控股的追加行为并没有感染机构投资者,在此次增发的对象中并未出现机构投资者的身影,而福田汽车增发前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则有四家是基金公司。

  以目前的市场形势来看,福田汽车此次定向增发价是9.88元/股,而福田汽车目前股价只有7元多钱,定向增发相对溢价约30%。如果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增发,将会立即产生近四成的亏损,所以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都采取了回避态度。

  “此次福田增发参与的对象都是机构投资者,而且与福田汽车相关联的公司。”汤俊表示,“潍柴动力和诸城车桥都是福田汽车的供应商。”

  此次定向增发中,战略投资者首钢总公司和潍柴动力股份公司分别认购了2000万股,此外山东诸城市国有资产经营总公司认购了1000万股,诸城市义和车桥有限公司认购了865万股。而上述定向增发对象,都是与福田汽车相关联的战略投资者。

  但战略投资者的出手并非没有认购条件,根据公告,福田汽车将优先采用潍柴动力产品,并在五年内不开发和生产同潍柴动力相竞争的重型汽车用柴油发动机等产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