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半年国内汽车销量喜忧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 07:18  大众网-齐鲁晚报

  □海文

  中信证券高级研究员李春波认为:“回顾2007年,宏观经济、股市都非常好,消费者对于市场是非常有信心的,但是今年完全不同了。”以至于以往屡试不爽的新车上市拉动消费的方式,也不再那么灵验,消费者对不断推出的新车和老车型的降价似乎已经麻木。

  事实上,乘用车销量大幅回落,主要是受了轿车的影响。作为一个纯消费性质的产品,轿车的销量与经济环境和消费能力密切相关。央行控制资金流动性、收紧银根的动作频频,从1月份开始至今,已连续5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总上调幅度达到了3%,屡创新高的CPI数值导致居民更多地关注生活必需品的消费,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汽车消费的热情。因此,当消费者的资金链出现紧缩时,购车预算也就随之搁浅或转而持币待购。此外,国家不久前下发的一份文件通知显示,今年政府各部门的预算裁减5%,公务用车的采购也必然受到相当大的影响。

  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统计的数据显示,2008年上半年乘用车市场销量形势不容乐观。尤其自从4月份开始,车市连续三个月环比负增长,更是打破了往年的走势规律。虽然从同比上来说,取得了13.1%的增长,但这也是自2004年以来,半年增长最缓慢的。传统的5月旺季不但未能如期回暖,反而让车企和车商们在盛夏感到了些许“寒流”,更对下半年市场形成了巨大的压力。

  面对日益蔓延的“拐点”一说,微车领军厂商上汽通用五菱近日发布的上半年销量数据,无疑具有很强的市场提振作用。数据显示,该企业前6个月的销量创下微车领域新纪录,达到351831辆。其中,微型商用车表现强劲,一举创下331802辆的新高,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到46%以上。上汽通用五菱不仅跑赢大市,更意欲带领08车市,从“寒流”中突围。

  就在今年年初,可能很少会有人怀疑年增长20%这一数据,因为车市连续几年的高增长让几乎所有人信心高涨。但是在CPI居高不下,银根不断紧缩、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国际油价屡创新高等多重利空的夹击下,表现出来的增长速度却与预期相去甚远。

  尽管如此,中国车市并非没有亮点。一些二三线城市以及县城,汽车销量增速仍在加快。特别是随着农村市场的迅速开拓与发展,微型车的销量正在迅速增加。

  业内人士指出,与以消费为主的轿车不同,作为不可或缺的生产资料,小排量商用车受CPI上涨、银根紧缩和高油价等通胀因素的影响相对较小,而原材料上涨通过多级消化之后,其影响也大大降低,因而总体发展依然平稳。


海文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