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产销量同比下滑是因基数在变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 18:06  新浪汽车

  2008年上半年产销量情况已经统计出来,第二季度比第一季度有所下降。另有油价高涨、生产成本上升及利率变化等因素干扰,今年下半年汽车产业走势如何?新浪汽车采访了汽车业专家贾新光。

  销量同比下滑是因为基数变大

  新浪汽车:请您谈一谈,上半年我国汽车市场呈现什么特点?油价、宏观调控、成本压力等因素对下半年市场有什么样的影响?

  贾新光:第一,上半年产量接近520万辆,比去年增长了17%,势头其实是很好的。之所以二季度汽车市场下滑,因为汽车产量每个月有一个波动,一、二月受春节影响,全年最低,历年都是这样,三月份是高峰。之后五个月销量都会一路往上走,每年都是这样。月度的产销就是这么一个趋势。9月上去,10月又下来,11、12也会仅次于3月的高峰,年年的走势是这个曲线。这是一个季节性的,每年都是这样。

  其实目前的增长不小了,去年上半年增长是23%,现在是17%,掉下几点,但也是有道理的。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的基数变大了。大家都承认一个现实,从2002年开始每年增100万辆。2002年我们刚突破200万辆,那时是40%的增长,去年888万辆。你再增长100万辆,就只有百分之十几了。现在再想增加30%、40%,20%是不可能的。

  宏观利率调控对汽车业影响最大

  新浪汽车:油价上涨对汽车市场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呢?

  贾新光:油价上涨是影响老百姓用车,但不会影响买车。油价如果单独地涨一块钱,也不影响用车,只是现在整个物价都上涨,肉也涨,粮食也涨,油也涨,蛋也涨,现在罚款也涨,停车费也涨,税费也涨。所以,老百姓就受不了了。

  第二,我认为,油价越上涨,小排量的车越卖得不好。为什么?因为小排量车就是廉价车,越是廉价的车、低档的车,价格越敏感。购买的价格敏感,现在使用的价格也敏感。越是低收入阶层,对汽车和油价上涨越敏感。用车是每天都得支出的,油价上涨对这部分消费者的影响非常大。

  其实,现在利率的调控对汽车业影响最大。主要表现在三方面:第一,利率影响厂家贷款,影响到生产;第二,影响销售。经销商同样没有多少钱,全靠贷款;第三,影响消费,分期付款利率要上涨,消费者也许会重新考虑。

  突破1000万辆没问题

  新浪汽车:就您刚才说的这些观点综合起来讲,是不是说全年整体产销量突破1000万辆没有问题?

  贾新光:我有两个判断:第一,上半年那些灾下半年不会有了。第二,宏观上不会有大的动作。所以,下半年的情况要比上半年稳定得多,市场就不会有大的变化。

  另外,下半年主要的问题就是7月、8月,还有9月的上半月,这两个月市场会受一些影响。北京单双号有各种限制,消费者买车积极性减少。全国地区来看,很多人都说8月份就坐在家里看奥运了。现在全国的旅游都受影响,外国人不给批签证。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地方旅游产业都是主要产业,现在都是奥运会举办地,包括青岛,都不让随便进,车市恐怕也要受影响。这三个月之后,我判断10月份会有一个反弹,肯定的反弹,而且今年的反弹要比历年要好得多。

    (文/赵文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