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积压数量创4年新高 汽车业产能过剩已露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 10:02  上海证券报

  在油价结构性高涨、消费需求放缓的多种因素影响下,中国汽车业步入艰难时刻。昨日,记者获悉,2008年6月底,中国新车库存升至17万辆,创下4年来库存新高。如果不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2004年中国汽车业寒冬史或重演。对此,一些有实力的汽车企业已纷纷采取应对措施,以求安然渡过危险。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程晓东指出,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未售出新车的库存升至17万辆,这也是中国汽车史上第二个库存高点。前一次库存高峰出现在2004年6月,当时未售出新车库存约为20万辆。

  与2004年中国汽车业寒冬如出一辙。在一片乐观的扩充产能和调高销售目标后,需求远远小于供应。在去年车市销量快速增长后,外界一致预期2008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将突破1000万辆,国内汽车企业不约而同地大幅度调高2008年的销售目标。据不完全统计,11家大型合资企业将产销目标平均调高近30%,其中7家自主品牌企业将产销目标提高近40%。与此同时,德国大众、丰田汽车等增长势头明显的汽车企业开始扩大产能,其产能调高近23%。

  但是,2008年复杂的外部环境似乎正令车企的如意算盘落空。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销售增长速度开始放缓,共计销售518万辆,同比增长19%。2007年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23%。在大环境不佳的情况下,各家企业难以独善其身。2008年上半年,销量前十名的乘用车企业多数未完成上半年目标。

  大众在中国的两家合资公司均未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一半: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全年销售目标分别为60万辆、59万辆,但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半年销量分别为26.864万辆、26.4992万辆,仅完成全年目标的44.8%、 44.9%。上海通用全年计划销售60万辆,但上半年仅销售22.352万辆。即使增长势头最猛的丰田系表现也不如人意。丰田汽车曾表示:2008年在中国实现产销量70万辆。但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丰田汽车在华销售汽车约28.5万辆。尽管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34%,增幅超过行业平均水平,但仅完成全年计划销量的40%。

  而与2004年不同的是:原材料价格全球性上涨大大提升了成本。在这种背景下,令汽车令企业无法贸然大打价格战,降价的动力远不及2004年。

  17万辆

  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未售出新车的库存升至17万辆,创下4年来库存新高。2004年6月,当时未售出新车库存约为20万辆

  本报记者 吴琼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