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书福:吉利造车“三部曲”(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 13:56  新浪汽车

  2 “好车”自由舰

  吉利的第二个阶段是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就是以质取胜,从理念到产品完全是自主研发的,有尊严,有中国特色的车型。

  2004年市场出现下滑,当时光是研究便宜不行了,风向转了,不能光讲便宜,应该瞄准国际水平。我们研发了好车自由舰。

  我们进行了整合。就把宁波的美日、优利欧全部搬迁到林海跟豪情一起生产,因为他是同一个底盘、同一类产品,水平也是低端的。宁波停产,全面技术改造。新的冲压线、焊装线是国内最先进、自动化程度最高的,与国际汽车制造技术走上同一平台。一切为了力保自由舰这个新产品。

  自由舰,2004研发,2005年1月份开始在宁波投产。自由舰车完全是我们自己设计,定义、造型、整个理念,领头的主要是我。还有一批吉利汽车研究院的专家,也有外国的技术人员一起参与。一切都是来自于原创,就像数学解方程这样,一步一步的作下来的。它的上市意味着吉利汽车从低端产品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发展。自由舰也成为吉利后来最畅销的一款车型。

  3 中国唯一的自动变速箱

  自动变速箱,就是AT,现在自主生产自动变速箱,在中国就我们一家。汽车公司要生存、有持续发展,没有变速箱就少了一条腿。当时只有德国大众在中国建了一个自动变速箱厂。国家计委原来要自主搞自动变速箱,批准上汽和天汽分别搞,是国家立项的国债项目,投了八个多亿,组织好几百个专家,搞了二、三年。到了2002年左右,钱花光了,都没搞成,大家觉得这件事情难度太大,即使搞出来也没有竞争力,还不如进口。所以就停了。

  当年我就是垃圾里面回收黄金白银起家的,觉得失败之中也有黄金。八个亿都亏掉了,起码买来些教训。国家那么多的学费都付了,不去利用它,放弃掉太可惜。我把这些专家找回来商量。

  其中有一个就是徐柄宽,他是天津齿轮箱厂的总工程师,自动变速箱攻关电器组的组长。我问他,自动变速箱能不能继续搞成?他说,可能性是有的,最多50%。我说在吉利干,要花多少钱,他说1500万到2000万。时间要多长,他说要两年。我想,两年搞成出来,投资两、三千万,完全是可以承担。这样我就请他到吉利,建立变速箱公司。检测设备都是我们自己设计的,涉及到精密的、高精度的这些探头、探测仪器,还是进口的。精密机床和加工中心从德国、日本引进。

  2005年的三速自动变速箱就出来了,也装在自由舰上。卖了,也出口了。但是不理想,还不能算做好了。到今天是四速,还是液压的;电子控制的要到年底能投产。

  人活一万岁不可能,自动变速箱世界上别人干成了,说明不是干不成。为什么我们就一定干不成呢?当时我就是这么想的。

  4 从法兰克福到底特律

  2005年吉利的产品参加了法兰克福车展,那是第一个中国自主品牌参加A级国际车展。提前一年车展组委会就邀请了,有人犹豫。我说,不去参展,世界上谁知道吉利?去法兰克福,全世界搞汽车的都知道了,这对我们提高国际化,对人才的凝聚,经销商的优化,经销渠道的建设太大帮助了,我们去。

  在法兰克福,我们展出的有自由舰、中国龙、还有华普海域,当时我们还为吉利的跑车“中国龙”举行了揭国旗仪式。第二天,德国报纸上大字标题说:“有个叫吉利的中国车来了”。

  这里边最大的感受,我们展示的完全是中国自主生产的,自主品牌的,饱含中国元素,比如中国龙、京剧、牡丹花、中国功夫茶,我们穿的是唐装。来自世界各国的媒体以及同行,还有经销商,他们所看到不是传说中的“模仿秀”,是有尊严,有中国灵魂,有中国文化这样一个中国汽车公司和它的产品。吉利敢于第一个到法兰克福去展览,没有任何隐蔽的,大家都可以拍照,上上下下,内内外外都要看,如果有任何知识产权问题,都会被人发现。

  第二年,北美底特律又邀请我们参加,也是中国轿车业的第一次。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在电视上采访吉利的结束语说:这辆汽车来自中国,没有天窗,地毯也不豪华,无论你们喜欢还是不喜欢,无论你们是同意还是不同意,这就是汽车的未来。

  通用、丰田、本田的高层都来看了。克莱斯勒CEO两次来看我们的“自由舰”,前看后看,左看另看,带了一批人看了两次,最后克莱斯勒CEO邀请我到他的总部。

  在他办公室谈了好长时间。然后跟我讨论关于贴牌生产的问题。他让我们报价,我就实事求是报了个价,他认为我们价格过高,在这种情况下,他就找奇瑞。就是这么个过程。

  5 自有技术才是核心竞争力

  除了自由舰,金刚和远景也属于第二阶段。

  金刚的噪音是41分贝,很低的。各个方面:发动机、变速箱、前后桥、排气管、空滤,噪音源找出来,一个一个解决,要耗费很大的心血,我们把金刚叫“静音王“,可以跟全世界的车比。比如说凌志是最安静的车,是38—39分贝,我们是41分贝。我们搞了个静音大赛,国内的一些车型是48分贝左右。

  金刚还有一个特点是有良好的操纵稳定性。底盘减震软硬适度,跑高速十分平稳。和我们合作的一家英国公司的老总来吉利谈判结束,要赶上海浦东11点的飞机回国,早上出发,大雾走不了了,车都堵在那儿,最后到9点钟雾才散,司机一路狂奔。后来上海交管部门发过来一叠超速单,标明时速190公里,连续超速。说句笑话,这个罚单可以登在报纸上,看我们车的速度和平稳性如何。

  再说吉利的远景。有一个广告门故事。

  李书福: 我们在远景的广告语里提到,远景的发动机是“世界先进,中国领先”。我们登广告的时候,中央电视台说不行,这样的评价是要手续的。浙江省科技厅有一个鉴定,他们说不行,要国家一级的,后来我们请科技部的和汽车工程协会出面,找的全部都是全国一流的专家。

  鉴定结果,升功率是57.2千瓦。这是硬碰硬的。发改委新发布一个升功率的标准,超过50就是先进了。本田一款最先进的发动机,升功率58千瓦,世界上水平最高;吉利57.2,排世界第二;宝马的M42是56;其他的丰田、三菱、沃尔沃这些都在我们下面。这都是技术数据,都经得起推敲。结果,在2007年春节,吉利远景“世界先进,中国领先”的广告在中央电视台堂堂正正地播出了。

  有些自主品牌发动机,开发的时候搞全球采购,成本非常的高,一个水泵就1000多元,我们都是自己的东西,核心都是自己掌握的。不但是产权,完全是产业化了,我们的发动机成本才6千元。所以我们的产品才有竞争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