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用车出口遇贸易壁垒 积极应诉才能获生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 09:13  商用汽车新闻

  本报记者 王 培

  随着中国汽车行业出口势头的高涨,针对中国汽车产品的反倾销案件日渐增多。发生反倾销调查的原因是什么?相关部门以及企业应如何应对呢?

  多方原因导致遭遇反倾销调查

  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中国频繁遭受反倾销调查,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我国经济发展较快,出口增加,受到国外关注,一些国家惧怕中国强大起来,进而采用反倾销手段抵制中国产品出口;二是我国某些产品在出口过程中确实存在竞相压价和出口秩序管理薄弱等问题。对于很多发展中国家来说,出口秩序的不规范,正是导致它们频繁遭遇反倾销调查的原因。据了解,随着我国外贸经营权的放开,外贸经营者不断增加,大量新增企业管理不完善、不到位,造成恶性竞争与低价竞销,损害了世界市场的公平秩序,因此容易遭到反倾销调查。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副秘书长傅培昭认为,在国际贸易中,纠纷是不可避免的。不仅是印度与中国之间,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之间也会出现倾销与反倾销调查。一方面,可以将其归纳为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竞争,这种竞争是由产品同质化引发的;另一方面,可以归纳为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设限,这主要是由于后者出口产品的价格较低。他说,在很多情况下,贸易双方都会认为自己的利益受到损害,这样就构成了申诉和应诉的关系。在国际贸易中,各国为了保护国内市场与产业,也倾向于对别国的低价产品采取反倾销措施。而且,随着广大发展中国家越来越多地以低成本产品进入世界市场,必将对进口国造成冲击。

  如何争取“市场经济地位”

  中国机电商会法律服务中心陈惠清告诉记者,由于印度不承认我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本案申诉方申请以印度的价格为基础计算中国产品的正常价值。因此有专家呼吁,应该由政府出面来争取“市场经济国家”地位,积极参与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为中国企业出口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据了解,中国加入WTO 时并没有顺理成章地被给予对等的“市场经济国家”地位,这使得中国的企业在国际贸易中处于非常不利的境地。此次印度对我国的汽车动力转向系统发起反倾销调查,正是由于印度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国家”地位,中国的出口商品成本只能按照第三国的商品成本来替代计算。“仅成本计算这一项,就有可能使我国汽车动力转向系统被征收高额关税。”陈惠清告诉记者,“立案公告指出,本案的反倾销税率可能会很高。”

  据了解,虽然印度政府在反倾销调查中仍将中国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但同时规定了个别企业在反倾销调查中,可以依据4 条标准(见相关链接)证明其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运作的。如果满足这4 条标准,应诉企业就可以获得市场经济企业的待遇,即印度调查机关将在调查中采用该企业的实际生产成本和内销价格,来确定该企业产品的正常价值,而不会采用替代国价格。记者了解到,为考察应诉企业是否满足这4 条标准,印度调查机关专门制作了一个市场经济问卷。从印度市场经济问卷的内容上看,与欧盟的市场经济问卷很相似,分为公司结构及关联机构、商业决策及成本、工业产权、破产及财产法、劳动力、销售和会计7 个部分。

  积极应诉才能获得生机

  然而,面对众多的反倾销调查,我国企业似乎并不懂得如何保护自己。据了解,曾有一些中国企业采取不应诉的消极态度,结果被征收了高达78.45%的倾销税率。

  傅培昭表示,当事企业应积极应诉。因为一旦应诉成功之后,该国将无法对中国出口产品征收高关税,中国产品将能继续以原来的出口价格进入该国。但是他提醒企业,如果一些企业采取消极的态度不积极应诉,即使反倾销调查中我国获胜,但由于该企业不在应诉企业名单之列,最后还是会被该国收取高额的关税。

  记者从中国机电商会法律服务中心了解到,从商业角度看,企业应诉确实是耗资不菲,但如果通过胜诉维护或扩大市场份额,企业将能获得更多的商业利益。由于印度市场对许多企业来说不是主营市场,加之印度反倾销调查中存在不规范、不透明等问题,使得许多企业放弃了此前多次反倾销案的应诉。但如果不应诉,不仅会使企业退出印度市场,

  还可能引发其他国家的连锁反应。而企业通过应诉,不仅有利于争取稳固的市场地位,还为以后应对其他国家的反倾销调查积累了经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