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混合动力车遍地开花 量产车可能今年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 08:45  新京报
自主混合动力车遍地开花量产车可能今年上市

比亚迪F3DM

  7月初,近百辆混合动力出租车被交付给北京的两家出租车公司,这批混合动力车目前已经驶上北京街头。值得注意的是,这近百辆混合动力车型均来自自主品牌企业,他们分别是奇瑞A5 ISG、一汽奔腾B70HEV和长安杰勋HEV三款混合动力车型。

  研发起步早

  1898年,费迪南德·保时捷发明了世界上第一辆混合动力车Lohner-Porsche。但是西方混合动力车的大批量生产却是在上世纪90年代。

长安杰勋HEV

  中国汽车工业虽然起步较晚,但在混合动力车研发方面却并不比国外企业晚多少。上世纪90年代,我国便开始了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投入,2001年,电动汽车研究被列入“十五”国家863计划重大专项,我国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进一步加大。按照863计划的定义,电动汽车研究包含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

  其中混合动力汽车的研发由一汽、东风、长安和奇瑞4家单位承担。2005年,国家863项目“混合动力汽车用电机及其控制系统”和“EQ7200HEV混合动力轿车ISA/ISG”课题顺利通过了验收。2006年第九届北京国际车展上,奇瑞汽车展出了混合动力车———奇瑞A5 ISG。

  量产指日可待

奇瑞A5 ISG

  包括奇瑞、比亚迪、长安等自主品牌企业纷纷在国内外车展上展出自己的混合动力车,但至今仍未有一款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车批量上市。但记者了解到,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车量产上市的日子并不遥远。

  今年3月,型号为SQR7130的奇瑞混合动力轿车登上国家发改委第162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已经在奥运会期间示范运行的长安杰勋混合动力车型可能在奥运会之后或者今年年底上市。而一汽奔腾B70HEV混合动力车将在明年上市。

一汽奔腾B70HEV

  此前上汽方面曾表示,要在今年对上汽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轿车进行小批量生产,到2010年达到万辆级产能。据了解,上汽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车在荣威750基础上开发,同在荣威750基础上开发的还有一款燃料电池车。

  不过到目前为止,国内上市的混合动力车型全部为合资企业国产车型以及进口车。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崔卓佳 谢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购车方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