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宝马奔驰的合作看国内车企的竞合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 08:07  盖世汽车网

  德国汽车制造商宝马汽车公司(BMW )和戴姆勒公司(Daimler)旗下梅塞德斯-奔驰(Mercedes-Benz)将在11月底之前决定双方合作方式。

  德国宝马和奔驰汽车目前正在商讨合作开发、生产及采购汽车零部件事宜,包括座椅架和空调模块等;双方同样在考虑联合开发包括引擎在内的零部件的可能性。这意味着这两家豪华汽车制造商有意通过合作提高规模经济效益以保持下滑的利润。目前,两家公司已经在混合动力技术领域展开合作。

  相对世界上其他高端车制造商如大众的奥迪,福特的沃尔沃及丰田的雷克萨斯而言,宝马和奔驰并没有强大的母公司作为背景以共享产品部件或技术从而降低研发、生产及采购成本。

  花旗集团报告显示,2007年奥迪汽车的营业利润由2006年的6.5%提高到了8.0%;而宝马却从6.3%降到6%。

  【分析点评】

  1、中国汽车企业之间为什么很少有合作或联合?现有企业之间的合作关系,主要靠政府牵头,如早前政府牵头国内主要整车厂投资成立一家公司,与博世合作成立联合汽车电子;现在发改委牵头自主品牌整车厂合作搞DCT变速箱的研发生产等。

  2、与中国车企的投资主体有关。现有主要整车企业都是各级政府投资,地方政府对发展汽车作为自己的支柱产业的欲望很强烈,这就决定了他们很难容忍其他企业染指的行为,哪怕是合作,他们眼里看到的更多的是竞争或互相吞并。

  3、国内企业均已经与外资建立合资合作关系,其主要资源与精力都已经被外资所牵制;另外,国内企业在经历过合资企业内耗之后,对合作的模式已经有所戒备。所以目前国内企业言必谈“兼并重组”。

  4、除了雷诺-日产之间由于互相持股导致的深层次合作,国外企业之间的合作与联合更多体现在开发、生产及采购方面,以降低成本与规避风险为主要目的。中国汽车市场仍处于成熟前阶段,国内市场增速较快,车企还能享受高增长带来的高收益,暂时没有压力去合作;另外,国内企业目前最急需的仍然是研发方面的支持,国内车企都处于需要外部更高水平支持阶段,所以中国汽车企业习惯与高校或研究机构联合开发新车型或新技术,或者完全以委托外包的方式进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