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豪车油耗超标过半 政策缘何“有禁不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0日 21:02  中国经营报

  一款排量5.7升、经销商报价超过140万元的雷克萨斯LX570越野车,一到市场就被抢购一空。7月15日上午,记者在进口车销售人员王春波所在的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国际汽车展厅内,并没有见到样车。王春波说,“市场里唯一一辆样车,昨天也被提走了。现在要想买现车,就得加价15万元。”

  如果按照中国最新颁布的油耗标准,这种“油老虎”根本没有资格摆在进口车展厅里。不过“并没有人来理会此事,更何况市场上对于这类车的需求一直有增无减。” 王春波对记者一笑。

  “超国民待遇”

  来自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的统计显示,1~5月我国累计进口汽车达到171413辆,同比增长58.22%,增幅比国产车的产销量增幅的两倍还多。

  在前5个月进口的汽车中,排量2.5升以上的汽车占6成以上,其中绝大多数为路虎揽胜、保时捷卡宴和宝马X5这样的大排量豪华越野车。当越来越多的“油老虎”以进口车的名义涌入中国市场时,似乎没人关注他们是否具备“合法”身份。

  “如果尾气排放和3C认证都通过了,车辆就能获得进口许可证。”王春波说,至于油耗方面是否符合中国的标准,“目前并不影响该车在国内的销售。”

  根据我国2005年发布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国家强制性标准,从2008年1月1日起,新认证的乘用车全部开始执行第二阶段限值标准,乘用车的耗油量将比2005年7月1日开始执行的第一阶段限值标准严格10%左右,节能降耗也因此成了很多中国汽车企业的头等大事。

  例如,一辆整车质量为1吨的乘用车,在标准实施第一阶段,其耗油量必须控制在8.3升/百公里,而第二阶段的标准更严,耗油量要控制在7.5升/百公里。但是,在进口车领域,这一条政策似乎形同虚设。

  “进口大排量车中,至少有一半以上油耗不达标。”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一位参与制定燃油经济性标准的专家不无担忧地说,就在国家强制性的“油耗标准”对本土企业念“紧箍咒”之际,来自海外的大排量车,却能以进口车身份享受一路绿灯。而在该专家提供的车型油耗研究样本中,唯一缺少的就是进口车真实油耗。

  空白地带

  “申请进口许可证时,有关部门并没有要求我们出具真实油耗达标的材料,也没有机构负责对我们的车辆做这方面的检测。”记者在咨询了保时捷、路虎和宝马中国区的相关负责人后,得到的答案几乎如出一辙。对于“油耗限值”的国家强制性标准,相关企业的负责人均表示“有所了解”,但并不影响其在华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仅在2007年,豪华越野车路虎在华总销量就达6573辆,与2006年同期相比增长143%;同年,保时捷在中国内地的销量也首次突破4179辆大关,与2006年相比增长近一倍。进口豪华越野车疯长的背后,是中国版“油耗限值”标准的失语与无奈。

  由于政策执行不到位,加上监管机构的缺失,“油耗限值”标准始终难以驾驭进口大排量车这驾飞奔的“马车”。 “也许出于避免国外质疑我国以强制性措施限制进口汽车,而产生不必要的国际贸易纠纷的考虑,‘油耗限值’对进口汽车暂不实施强制性措施。”有业内人士说。

  “(对于进口大排量车的疯长)我们也很头疼,如果按照WTO的规则,进口车与国产车都要一视同仁,但在执行过程中,却没有相关的鉴定机构来告诉我们,哪些车型的实际油耗不符合‘油耗限值’标准的要求。”7月14日,负责给跨国车企颁发“进口许可证”的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的一位官员很无奈地告诉记者。

  “我们一直在呼吁相关部门来做这个事情,但一直没有得到回应。”另据该官员介绍,尽管颁发“进口许可证”的权限属于商务部,但是这仅限于“行政性”许可,只要企业提供的申报材料齐全且无差错,商务部一般都会“照章办事”。“至于进口车辆油耗这样的技术性鉴定,一般都由国家质检总局委托其他机构来做。”

  据记者了解,3年前正是国家发改委联合国家质检总局两部委发布了我国首部“油耗限值”国家强制性标准,并且各自分管国产车和进口车的政策执行。

  不过在政策执行过程中,两部委的“分而治之”似乎没有协同起来。在国产新车方面,国家发改委完全可通过禁止其进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方式,限制不满足油耗标准的车辆生产和销售;而在进口车领域,车辆的真实油耗则成了“无人监管”的空白地带。

  油耗之殇

  “我们只负责对进口车辆进行3C强制性产品认证,主要涉及产品的质量、安全性能和排放等方面,进口车辆的油耗测试不归我们负责。”7月15日,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产品三处汽车部的相关负责人并不满意记者的询问。

  而作为国家强制性标准的“油耗限值”规定,在落地三年后,为何迟迟没有能落实到进口车身上?上述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也没有给出合理的解释。随着国际油价进一步上涨,以及国内第二阶段“油耗限值”标准的实施,进口车油耗严重“超标”的问题已经越来越严峻。

  “主管部门可以对高耗油、豪华型轿车征收较高购置税和相关费用,限制其发展,这样也能做到国产车与进口车一视同仁。此前曾有人提出过类似的建议,但是后来都不了了之了。”一位长期关注进口车市的专家认为,类似的问题的确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大排量SUV车型,即多功能越野车的油耗较高,如不加以适当限制,将会严重泛滥,美国就是前车之鉴。”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金约夫不无担忧地表示。

  不过,现在的问题是,谁来为消费者还原车辆的“真实油耗”?并对严重超标的进口豪华车进行控制?

  专家们给出的一致意见是,国家发改委、质检总局也应尽快出台与“油耗限值”标准相配套的行政管理措施、奖惩措施,明确执法的主体以及各部门对油耗超标车的责任归属。例如,仿效日本、美国和欧盟做法,对市场销售的每一款车辆贴上反映其真实燃油经济性的“能效”标识,对油耗超标的产品出台惩罚性措施,而不是一味地“禁止生产和销售”。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今年年初,由于出口到美国的豪华汽车没达到该国的燃油效率标准,奔驰公司就曾被美国联邦政府课以3030万美元的罚款。宝马和保时捷公司去年也都曾因此被罚。反观中国,他们却是受众人追捧的对象。作者:杨小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