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欲提高现金流 暗示所有子品牌皆可出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 09:11  华夏时报

通用欲提高现金流回应美林的评估

  将通用汽车评估等级由“买入”更改为“弱于大盘后”,美林证券分析师约翰墨菲的举动第一时间引来了通用的警觉,根据墨菲的分析,通用要渡过难关,必须突破150亿美元的融资缺口,7月16日,通用汽车官方正式回应,2009年将提高150亿美元现金流,通过内部运营调整和其他举措,到2009年底将会累积产生大约100亿美元现金增长,而另外通过出售部分资产和资本市场的融资行动,通用将额外增加40到70亿美元的现金流。看似平白的回应,却暧昧地显示出通用正在全盘考量其子品牌出售的可能性。

  条款的暧昧性

  通用汽车对美林的回应简直可以用迅速来形容,官方发布的文稿显示,通用这次全球范围内的开源节流体现到了多个细枝末节:运营调整及相关举措将产生约100亿美元现金,薪水制员工的现金成本将缩减超过20%,暂缓股票市场的分红派息。

  而其后最值得玩味的条款出现了:通用称,正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一项可出售资产或可货币化资产的评估行动。公司相信在不影响公司策略方向的情况下,部分资产的出售将可能为公司带来大笔的现金流。来自公司外部的顾问正在积极评估各种可能性。对于悍马品牌的战略评审工作正在进行中,通用汽车将在其他所有品牌方面继续关注任何能够改善盈利能力的提议。

  简单的语句,却透露出足够的信息量,一位分析人士称,首先,“对于悍马品牌的战略评审工作正在进行中”道出了悍马品牌的确在找寻买家的可能性,因此,出售悍马的几率已进一步升高;而另一方面,“将在其他所有品牌方面继续关注任何能够改善盈利能力的提议”则隐晦表达出通用未来的想法——只要对改善盈利能力有益,通用旗下的子品牌“非卖品”的标签一样可以撕去。

  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同样在上周,通用中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通用没有考虑出售萨博等子品牌的想法。”而《华尔街日报》等外电所透露出的信息是,通用对于旗下品牌的评估不只针对悍马,别克、萨博和土星这些市场耳熟能详的品牌,旗下所有品牌都有可能被通用甩卖。对此,通用方面上周没有给出更新的评论。而现在,通用的口风好像不再这么紧了!

  进一步舍大抓小

  在通用开始急剧壮士断腕式的“减肥”的同时,恶化的油价趋势则进一步促使这个巨人考虑今后产品的发展方向。“我们正积极地应对当前美国汽车市场所面临的挑战,”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表示,“我们将继续采取必要的措施,以保证我们的业务结构能够与更低的汽车销量和市场需求的变化保持一致。”

  据了解,通用已推迟下一代大型皮卡和SUV车型的推出,并放缓了V8发动机的研发,而针对可替代能源推进系统、节油技术以及小排量发动机的投入却在相应增加,调查数据显示,无论在欧美发达市场,还是在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轿车和交叉车型都呈现出强劲的增长,而通用公布的计划中,未来即将投放的19款新产品中,有18款为轿车和交叉车,面对丰田、大众等对手在全球的围追堵截,通用的未来战略的天平显然已开始向中小型车逐渐倾斜。

  同时,通用还宣布,将在欧美市场进一步削减原材料采购、降低生产中的零配件及产品的库存,同时降低零部件仓库的实际库存,而这些零散的信息也将通用的下一个重点再次放大到亚洲或者说是中国这个焦点区域上来。

  “今天我们所宣布的一系列举措都是非常痛苦的决定,但是我们必须对目前的市场情况做出必要的回应,”瓦格纳说,“即使采取最保守的计划,通用汽车仍将在美国市场的低迷期保持良好的运营,并将成为一个更加强大的公司。”希望瓦格纳的话在美国可以找到延续,在中国能够看到复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