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热议08国内汽车产销量能否超越1000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 08:34  中国汽车报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与上月比,6月汽车产量略有下降,销量小幅增长。其中,商用车产销降幅较为明显,乘用车略有增长。上半年,全国汽车产销双双超过500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产销增幅分别回落5.65个百分点和4.78个百分点。受多种不利因素影响,二季度的产销形势总体不如一季度。年初,人们普遍预计,今年国产车产销总量将超越1000万辆,现在这个目标还有实现的可能性吗?各位专家看法不一。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运行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小广说:“今年的汽车总产销量在去年基础上再增加100多万辆,达到1000万辆,难度不是特别大,增长幅度仅12%。估计今年的GDP增速还在10%以上。目前来看,整个消费层面表现不错,普遍比较稳定,没有出现大的起伏。影响消费的主要因素是油价上涨,消费决策有些迟缓,但不良影响不是持续性的,需求有一定的刚性,总是要释放的。”

  与王小广同样对车市保持乐观态度的还有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他认为,乘用车尤其是轿车市场的发展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速,商用车市场的发展速度将有所放缓,预计全年汽车产销量可望突破1000万辆,增长幅度在15%左右。

  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显君则持较为悲观的态度。他说:“一般来说6月是淡季,因为油价和物价上涨、地震灾害和股市持续下跌等因素影响,6月销量不太好。下半年的车市估计利好因素不多。”

  下半年的车市估计利好因素不多。”“4年前我们就预测今年的国内车市会达到1000万辆的规模,现在看来不确定因素增多。不过,应该看到,投资增速还没有下来,一些类如京沪高速铁路的大型基本建设项目没有停下来,车市受不利因素的影响有限。”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认为,“不利因素叠加,国产汽车今年的总销量突破千万辆大关比较难,预计产销量在970万辆左右。”他表示,今年对车市影响最大的因素是从紧的货币政策。在这个政策影响下,经济增速放缓,车市也降低了增速。今年车市受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每个不利因素都降低了部分销量,如油价上涨、股市低迷、自然灾害等。7月1日,商用车实施国Ⅲ标准后,本来高于乘用车增速的商用车会受到冲击,从而影响到全年的总产销量。

  悲观派与乐观派有一个共同看法:“油价持续上涨,而且还没有涨到位,应该对小型节能轿车的销售比较有利。”当记者提到目前小轿车销量增长乏力的现实情况时,王小广表示,“以后肯定会反弹的。”李显君认为:“高油价势必会催生新能源汽车;日本和美国在研发上重视力度不同,现在的市场收效就不一样。不过,新能源汽车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价格太高。”(记者  秦淑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