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孔辉:面临严峻挑战的汽车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 18:50  新浪汽车

  在首届中国CROSS MPV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对汽车工业的现状、特点进行了很好的阐述,他认为自主品牌之路要形成几个合力,要正视品牌的难度,要坚持、务实。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

  郭孔辉:我昨天到这儿以后才知道这个论坛的题目这么集中,都是关于Cross-MPV的。长城这几年干得很好,Cross-MPV的确有一些创新之处,我自己比较关注这个题目——《面临严峻挑战的汽车自主品牌》。

  近年来中国汽车和贸易持续快速增长。其中,整车出口五年来增幅保持95.6%。2006年汽车整车出口31.2亿美元。受合资品牌“降价潮”的冲击,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增长速度明显放缓。目前,自主品牌仍然以小排量车为主,但中国市场上大排量的豪华车,SUV的销量也在高速增长,油价攀升也许将改变这种局面。因为国外MPV耗油量都很大,但Cross-MPV耗油量还是比较小的,因为它是2升的发动机、尺寸也比较小,这可能适合我国的发展和将来油价攀升的趋势,希望这种多用途车的经济性能不断提高,排放量不断减少。

  2007年排量小于1.3L的车型共销售73.02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11.6%,与上年同期相比,市场占有率下降了3.7%。而排量小于1L的车型,仅销售25.17万辆,同比下降30.9%。其中小排量的大部分都是自主品牌。

  人民币升值使汽车出口,主要是自主品牌的出口的势头受到抑制。

  洋品牌的全面扩展,进军小排量汽车,威胁自主品牌。现在外国人也开始想买小型车。

  由于汽车节能政策的缺陷,乘用车档次的升级在中国也特别明显,不光是国产小排量车市场下滑,去年进口2.5L以上的SUV占进口SUV的81%,进口2.5L以上的轿车占进口轿车的70%,均比2006年上升了20%左右。

  自主品牌的中级汽车市场份额,从2006年23%增加到2007年的30%。据估计,2010年,中级轿车市场占有率最低恐怕也要达到40%以上。

  培育自主品牌就像培育子女一样,没有捷径,一个小孩从只会躺、要人抱,到会爬、会走、会跑、会跳,是自己逐步学习的过程。如果他一直躺着,或总让抱着,不想下地学爬、学走,那他一辈子就不会有出息。只有那些勇于探索的人,才有可能增长才干,最终掌握自己的命运,到达光辉的境界。

  只要我们自觉、自主、认真学习、继承古今中外一切先进的文化和科技,消化吸收,推陈出新、勇于创新,就一定能锤炼出世界知名的自主品牌。

  品牌心血灌,天助自强人。品牌一旦香了就有很大的额外价值,一旦臭了,花再大的代价都很难挽回。中国人为什么喜欢买外国车?一个客观的原因是国产车品牌不好。认真是品牌母。德国、日本的品牌香是因为他们最认真。品牌是用心血浇灌出来的,要每一个细节不断追求完美,对缺陷的深恶痛绝,需要每一笔设计、每一道工序,每一个人,精益求精的不停艰苦追求。要像乒乓球运动员和杂技运动员那样对每一个动作的苦练,我看到过他们的练习,我觉得如果要像这种练法,我国的自主品牌发展程度一定会非常高。

(文/冯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