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排放标准不断升级 客车企业该如何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 15:31  新浪汽车

  众所周知,欧盟成员国在2005年就已经实施了相当于国Ⅳ标准的欧Ⅳ标准,并将于2009年实施欧V标准。根据我国实施燃油升级以来,每一次升级都相差3年左右的时间,加上目前所处的形势,估计2010年左右实施国V的可能性很大,同时,氧化碳不得超过1.0克/公里(欧III标准为2.3克/公里),碳氢化合物不得超过0.1克/公里(欧III标准为0.2克/公里),氮氧化物不得超过0.08克/公里(欧III标准为0.15克/公里),颗粒物标准不得超过0.025克/公里这种有数据衡量标准的出台,为为中国的汽车产业发出了极大的挑战。

  在这项政策的实施上,反应最早的当数北京。北京从今年1月1日起,就已正式实施国Ⅳ燃油标准,并于3月1日起,分两个阶段执行国家第四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据笔者了解到,长沙是继北京实施国Ⅳ之后,第一个提出要在最短时间内实施该标准的城市。对此,我们完全油理由相信,在接下来两年的时间内,全国大部分城市车辆都将实施国Ⅳ标准,而国V标准将会紧随其后。这种燃油和排放标准不断升级的政策,将会使客车企业之间的竞争更加惨烈。

  现在的客车日益复杂多变,政策随时都会发生不利于企业发展的方向产生,这使得本来竞争就已经激烈的客车行业更加爱惨烈。排放标准的不断升级,我国的客车企业是如何应对的呢?下面就从几个方面来分析一下:

  一、抢占先机型企业。这类客车企业对政府的政策动向有很强的预知力及敏锐的观察力,它们能对市场和和政策动向做出正确的估计,并着手应对随时到来的压力和风险。这类客车企业尤以青年客车和黄海客车为代表。笔者曾经注意到,在07年初时,黄海相当于欧Ⅳ的国Ⅳ标准就已经开始运行,青年客车也是在同一时期,将自己的Ⅳ客车开上了北京的街头。比如北京的601路、425路、645路等公交车。

  北京是我国首先实施国Ⅳ排放标准的城市,这除了其政治上、文化的地位之外,很大的原因,则是由于2008年奥运会将会在北京召开,试想,如果奥运会期间,北京的大街小巷仍然在跑2003、2004年时的公交车,北京的环境和交通状况将会怎样?我们完全可以预测,如果没有奥运会,北京的国Ⅳ标准实施可能会晚上几年也不一定。但是只有具有前瞻意识的客车企业才能占据市场优势,青年和黄海客车在应对这项政策上,表现了十足的自信和前瞻的魄力。

  二、采用新技术,努力提升发动机尾气排放达到国家规定标准。这也是一般企业发展的基本模式,即随着市场的变化自身做出不断的调整。目前一通三龙等具有实力的客车企业采用这种稳扎稳打的方式占据市场比较多,因为它们具有其他企业所不具备的财力、研发实力、优质的品牌和成熟的市场,因此它们可以和国内外配套的配套企业合作,并根据市场要求自己所需的产品。

  目前,我国在发动机上的技术优势逐渐显现,自主品牌在技术上的革新与国外发动机差距并不明显。据了解,由国III向国Ⅳ升级,发动机的两个方面需做改进:首先是调整发动机电子燃油喷射系统中的ECU(电子控制单元);其次就是在三元催化器中加入贵金属元素作为汽车空气净化剂。相对那些有实力的发动机企业,要做到以上两点并不是非常困难。其中,玉柴就是首先让自己的产品达到国家规定的新标准;另外,潍柴、锡柴、上柴、康明斯等也都紧随其后,赶在规定时间之前,完成了产品的技术更新。大金龙、宇通、金旅、苏州金龙、安凯、中通等企业在产品的排放上逐渐向国Ⅳ过渡。

  三、开辟新领域,在新能源客车方面不断努力和尝试。汽车污染已是环境的头号公敌,因此,减少汽车污染是每个客车企业的责任。由于排放标转的不断升级,有一部分客车企业致力于开辟新能源客车的研发。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当数混合动力、纯电动电车、氢燃料、醇醚类、植物燃料以及其他类型的新能源客车。中通新能源客车、东风襄樊电动客车、南车时代电动客车、京华CNG客车、尼奥普兰电车等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目前。最受人关注的新能源客车当数CNG混合动力客车,北京已经达到了40%以上,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东风将为奥运提供320台零排放新能源客车。新能源客车将会是未来客车的一个发展方向,国外比如瑞典、美国等发达国家也在试点;但是由于新能源的研发需要很多方面的因素支撑,因此,目前只有少量客车企业进军这一领域。

  四、巧妙营销,寻找政策间隙型企业。这种走政策空隙的法子几乎每个企业都会采用,但是能起到什么样的效果,我们无法用一个固定的标准来衡量;但是毫无疑问,这种营销思路会解决企业在面临政策变动时所带来的压力合损失。

  北京率先实施国Ⅳ标准,但是基于现实情况,政府不可能让国III标准及其以下的客车停止运营,只是要求在08年3月1日之后,北京实现交易的新车必须达到国Ⅳ标准,在这之前的所有未达报废标准的客车都可运营。这就给客车企业提供了可乘之机——在3月1日之前想方设法将积存额国III排放标准的客车销售出去;同时,转移市场重点,国III客车在其他城市和省份仍然是先进的产品。因此,排放标准的升级,只能使客车业一时陷入紧张,长期来看,对客车业的发展是促进作用的。

  五,被市场淘汰的客车企业。中国客车业发展至今,很少有企业由于政府政策的原因而导致出局的,因此存在这种情况只能说是一种可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