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辆涉水易丢牌 预防善后来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 07:41  大河网-大河报

  

    现状:一路涉水过 车牌丢失多

  一场大雨带给车主的烦恼绝不仅仅只是堵车这么简单。雨中破浪前行,在享受在车中免受雨淋和涉水之苦的幸福之余,岂不知一个厄运可能已经降临--爱车的车牌已经被积水悄然摘下,不知所踪。

  这两天,郑州市的车主陆先生很是郁闷。周日晚上从老家回来,正赶上郑州的那一场大雨,从北环路到沙口路一路涉水而行,也没太注意,谁知第二天早上起来一看,才发现自己汽车后面的车牌已经不见了。“这一路走来,不少地方的积水都比较深,到哪里去找啊?”陆先生是一脸的无奈,“上班路上心里都不踏实,老怕被警察查了。谁知道打开广播一听,才知道和我一样遭遇的人还真不少啊。”

  事实确实如此,从这两天的新闻中就可以看出,这两天丢车牌、寻车牌的信息充斥了各个电台。而在一些路段,还有一些人趁机发点小财。“这个车牌如果你要的话就给60块钱吧!我也不多要,从水里捞出来也不容易!”在经三路与北环交叉口,一个中年男子拿着个车牌正在与一位女士“讨价还价”。这位徐女士告诉记者,她在农业路上班,早上开车到单位时,发现前车牌不见了,她马上开车回去在原路上寻找,结果发现中年男人手里拿的几个车牌中有一个是她的,但这个男子要求付一定费用才给车牌。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好几个人专门“从事”捞车牌“业务”,如果车主来找,他们一般会索要50~100元左右。

  “他们这真是'趁火打劫'啊。”徐女士很气愤地表示,“给他们钱买车牌,又'助长'了这些人的这种行为”,要不是考虑到车管所再办理车牌比较费时,她真的是不想再要这个车牌。

  预防:加装车牌架 护牌好办法

  对于丢车牌的问题,郑州一家汽车用品装饰店的王经理告诉记者:“丢失的车牌,90%的都是因为保护不够造成的。车辆上牌一般是用两个螺丝直接固定在车上,在积水中行车,水浪造成的冲击力作用于车牌下部没有固定的部位,使车牌前后摆动,时间稍长就很容易把车牌冲掉。”王经理还告诉记者,就目前来看,要杜绝水中形成车牌丢失确实不容易,不过也不是没有办法改善这一状况。据他介绍,目前

  最有效也是最通用的办法就是加装车牌架,如果能再加装特殊的防盗螺丝就更好了。车牌架的四个固定螺丝可以让在水中行车的时候车牌的摆动幅度大大降低,也就大大减少了车牌丢失的几率。

  善后:及时去补牌以免交罚款

  这几天,不少车主纷纷打电话给记者,询问车牌丢失后的相关问题,如能否继续上路行驶,被查处后罚款数额是多少,如何补办等。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交警部门。

  “上路行驶的机动车不按规定悬挂车牌,按照规定将会被处以200元的罚款,同时对驾驶员扣分。因此,在大雨中丢失车牌的车主应及时补领车牌。”郑州交巡警三大队民警李东亚告诉记者,他特别提醒说,“车主千万不要图省事到街边的办牌、办证小店内私自制作车牌。这种行为一旦发现,将会被处以至少200元的罚款。特别是现在为防止车辆套牌,目前全国新车牌都增加了防伪标记,因此,为保证自身利益,车主在补领车牌时一定要亲自到车管部门的指定窗口办理有关手续。”

  记者随后从郑州市车管所了解到,车主补办车牌时流程也非常简单、便捷。“车主只需携带车主身份证、机动车行车证、机动车登记证书到车管所办理即可,每幅车牌的补办费为100元。一般单牌补办时间为2~3天。如果车辆前后车牌都丢失了,车主需要先到当地公安局开丢失证明,才能到车管所补办车牌。”车管所民警告诉记者。

  (记者 孙亦舒 解元利 文 李康 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