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整期来临 进口车市场风云变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 15:31  中国经济时报

  高端、奢华、精美……随着国内消费者购买力逐渐增强,进口汽车的热潮波波高涨。业内预计,今年全年,我国进口汽车总量将达到37万辆,同比增长20%-25%。

  根据中国海关的最新统计,2008年1-5月份,我国共进口汽车171413辆,同比增长58.22%,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是越野车,共进口86994辆,同比增长91.30%;进口小客车12461辆,同比增长69.70%。此外,进口轿车65226辆,同比增长29.43%;进口货车4148辆,同比增长46.16%;唯一呈现负增长的是客车,共进口656辆,同比减少6.42%。

  SUV遥遥领先

  1-5月份,SUV进口数量同比增长91.30%,比1-4月份同比106.81%的增幅回落了15.51个百分点,但进口数量和增长幅度在所有进口车型中仍遥遥领先。

  从进口国别看,日本、韩国在这一细分市场独占鳌头,占到SUV总进口量的64.03%。从价格上看,进口SUV的平均单价达到3.24万美元,比2007年3.08万美元的平均单价提高了0.16万美元。

  从排量看,1-5月,排量在3L以上的高档SUV是进口主要品种,占SUV进口总量的53.20%,其次为排量在2.5L-3L的产品,排量在2.5L以上的产品数量占进口SUV总量的78.22%。

  轿车方面,从进口国别看,德国、日本是主要进口国,占轿车总进口量的71.15%。此外,轿车平均进口单价为4.17万美元,比2007年3.58万美元的平均单价提高了0.59万美元。

  从排量看,3.0L以上的轿车进口量为26992辆,是轿车进口的主要品种,占轿车进口总量的41.38%。1.5L-2.5L的轿车进口量为22272辆,占轿车进口总量的34.19%,位居第二。

  消费者最关心的价格方面,从3月起,进口车整体价格开始下滑,4、5两月C级车和D级车持续较大幅度降价。在这一趋势下,主要品牌连月来价格不断下调,其中保时捷、雷克萨斯、奥迪、奔驰在5月的降价幅度最大。

  油价、消费税影响大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勇分析认为,下半年进口汽车市场形势较为严峻,整个行业将迎来调整期。

  孙勇分析说,从国内面临的经济环境来看,不确定性在增加。国内货币政策紧缩、股市持续下挫、楼市持币观望,都将影响消费者对进口汽车的消费需求;从国际环境看,越南金融危机、美国次贷危机和美元贬值的影响仍在持续,奥运会期间不稳定社会因素或将加剧;从行业内部看,国际原油、国内成品油价格高企,原材料价格上涨,成本压力加剧;此外,还有四川地震后,国家机关减少经费支出5%用于救灾,严格控制公车采购,使汽车配套受到影响。

  孙勇强调指出,油价上涨将对今年下半年的进口汽车市场产生重要影响。2005年至今,我国汽柴油价格总体呈上升走势,但6月20日的调价幅度为历次之最,达到1000元/吨。他分析认为,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逐渐接轨符合消费者的普遍预期,由此导致的使用成本增加尚在消费者的可承受范围之内,对今年的汽车市场不会有大影响。但从细分市场来看,油价上涨会抑制部分中低端汽车的消费,对以高端车型为主要产品的进口汽车市场则影响不大。

  同时,油价上涨会促进产品需求结构的调整。消费者在选择车型时会更加注重油耗指标,节能环保车型将越来越受到青睐。

  但是,如果油价持续上涨或者燃油税出台,对于整个汽车市场,特别是SUV市场和部分大排量轿车市场都将是一个打击,进口汽车市场也不例外。

  此外,有消息称,消费税下半年有可能进行调整,且3.0L以上大排量车的上调幅度较大。大排量汽车是进口汽车的主要品种,如果消费税调整,则对进口汽车市场影响较大。孙勇分析认为,消费税的提高会使下半年进口汽车市场增速放缓,虽然在短期内,不会改变进口汽车持续增长的态势,但长期看,它的出台将改变整个进口汽车市场的排量结构格局。

  由于此次消费税调整预计没有长时间的过渡期,而各品牌由于年度过高的目标销量压力以及尽量保持销售平稳的策略,预计经销商不会马上进行价格调整,而会依据港口已有车辆并结合实际销售情况适时调整价格,今年下半年将是国内进口车市场的持续变化期。

  价格方面,预计该政策发布后,汽车涨价预期高涨,会导致消费力提前、集中释放,价格将出现上涨,但幅度不会很大;但也不排除个别品牌由于库存量不大,价格立即上涨的可能。此后,随着已有库存的消化,新到港车辆将出现大幅涨价现象。

  销量方面,一旦新消费税政策宣布,大排量汽车的消费将提前释放,预计在政策宣布后的1-2个月会形成一个购买小高潮,此后随着各品牌价格陆续上涨,预计整个进口车市场都将进入低迷时期。

  下半年路向何方

  随着汽车产业的不断发展与市场的不断成熟,进口汽车市场也将迎来更加贴近市场环境和需求的理性发展阶段。

  孙勇表示,中国正日益成为各跨国车企新的利润增长极,各品牌对今年进口汽车市场的预期普遍良好,进货量大幅增加;同时,受VIN码备案政策的影响,上半年的汽车进口量呈现爆发式非正常增长,但这种增长没有需求支撑,不可持续,下半年将回归理性。

  从上半年的市场表现看,进入3月份,由于进口量远大于实际需求,各品牌库存增加,进口汽车价格开始下滑,经销商盈利大幅降低。下半年,各品牌将调低全年销售目标,但受银根紧缩影响,资金压力将是经销商面临的首要问题。

  政策层面,下半年,消费税或将调整,预计进口汽车的价格波动将进一步加大,大排量高端车型价格将出现上涨。

  同时,进口汽车的产品结构将出现变化,排量相对较小车型的进口量占比将增大,如宝马7系中的730、Audi A8的3.0车型。SUV将在进口汽车总量中占比最高。本报记者 杜悦英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